健康频道 > 著名专家 > 正文

专家解读长寿秘诀:静息心率偏慢寿命相对较长

2017-0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034

       QA8qMdkj..jpg.jpg

       心跳越慢越长寿?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外科重症监护(SICU)中心主任张海涛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中表示,静息心率偏慢的人寿命也相对较长。

  张海涛表示,在清醒、不活动的安静状态下,每分钟心跳的次数称为静息心率。健康成年人的静息心率在51-94次,平均67次/分。在排除各种疾病的干扰下,成人静息心率在70次/分,其寿命可达80岁。

  张海涛说,人类的心跳次数受自主神经与体液因素的影响,如人激动时心率会加快,完全安静时心率会减慢。对于健康人来说,想要降低自己的静息心率,延长寿命,应该做到如下几点:

  1. 常做运动。常常参加各种强度适宜的运动,就会使静息心率偏慢。因为运动时心率加快,但运动使心功能得到锻炼,从而使静息心率减慢。静息心率能在50-65次(睡眠中的心跳次数可以为38-50次/分)是健康心脏的标志,也是长寿的标志。

  2. 保持适当体重。肥胖会使心脏负担加重,心率加快,因此肥胖者要通过健身运动,调节饮食来保持适宜的体重。

  3. 戒烟限酒。因为吸烟与饮酒均可使静息心率加快。

  4. 缓解压力。紧张和焦虑对于心脏而言都是负能量,会让交感神经持续兴奋。

  张海涛表示,医生常给高血压病及冠心病患者服用β受体阻滞剂,其目的之一就是使心率减慢,保护心脏,减少与控制心肌缺血事件,改善心功能,延长寿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专家解读长寿秘诀:静息心率偏慢寿命相对较长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张伯礼院士谈中医传承与现代化:包容才能发展

    在屠呦呦研究员获得诺贝尔奖后,他曾填词《浪淘沙·诺奖》,有“古方须赖科技成”之句;当外界对中医科学性质疑声四起,他说,几千年的实践也是一种证据;当《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发布时,他又大声疾呼,不能用管西药的思维给中成药改名……

  • 高树庚:应对肺癌重点要做好预防

    高树庚表示,对于重度吸烟、有肺癌家族史等情况的高危人群来说,要合理体检,日常的体检不能发现早期肺癌,一定要定期做低剂量螺旋CT筛查,这对肺癌的早期发现很重要。

  • 【大眼睛】小赵的眼睛无论如何矫正,他的视力都不能达标......

    “圆锥角膜是一种以角膜扩张为特征,致角膜中央部向前凸出呈圆锥形,并且产生高度不规则散光和严重视力损害的原发性进行性角膜病变。”郑州市二院屈光不正矫治中心副主任钱立峰说,这是一种严重的眼部疾病,多发于15-20岁的青少年。

  • 冀爱英谈肝胆脾胃科疾病的治疗

    冀爱英,河南中医一附院消化脾胃肝胆病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任河南省中医药学会脾胃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南省中医、中西医结合脾胃病专业委员会肝炎病学组组长、河南省中医药学会肝胆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 夏兴洲谈消化内科疾病诊疗

    《名医在线》6月30日嘉宾:夏兴洲 ,1964年9月生。1988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医学院临床医疗专业,大学本科。现任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消化内科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中华医学会河南分会消化学会及内镜协会常务委员。

  • 史长松谈儿科常见病治疗

    《名医在线》嘉宾:史长松,河南省人民医院儿科PICU主任,主任医师。

  • 何立刚讲“血栓的防治”

    《名医在线》嘉宾:何立刚,河南省中医院周围血管科主任医师,是河南省中医管理局第一批培养的跨世纪学科带头人、“112”人才培养的临床专家。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