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院动态 > 正文

河南省中医院举办中医经典“温病学”知识竞赛

2017-12-01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请听题,温热大师指的是谁?”

  “叶天士。”

  “回答正确,加10分!”

  “请问,不属于新感温病的是什么?”

  “春温。”

  “回答正确,加10分!”

       10月30日下午,河南省中医院三楼会议室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河南省中医院中医经典研读系列活动之“温病学”知识竞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河南省中医院院长崔应麟、副院长郑福增莅临现场鼓舞士气,并为获奖选手颁奖,活动由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全国名中医毛德西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原温病教研室主任郭选贤教授,河南省中医院高翔教授担任评委。

gssaXPcL..jpg.jpg

  崔应麟院长首先为活动致辞,他指出,学经典是学中医必须要掌握的基础,也是中医必须持之以恒的一种生活态度,更是成为名医必须具备的一种习惯,并对医务人员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能挤出时间认真学习经典,学习中医传统知识。

      此次知识竞赛内容以“温病学”条文诵读为主,参赛队伍共分11小组。竞赛分组进行初赛和决赛,组员间相互协作,配合默契。在经过个人必答题、团体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四轮的激烈角逐后,最终确定了6支决赛队,在决赛“必答题”环节中,各支队伍均以自身扎实的中医药知识获得优异的成绩,难分伯仲,令人叹服。随后的“抢答题”、“风险题”环节中,选手们积极争取抢答机会,不仅是比参赛选手的反应速度更是比智慧、比综合素养。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不断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令现场观众纷纷加油喝彩,掌声迭起,好评如潮。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博高队获得集体一等奖,三七队、厚朴队获得集体二等奖,续断队、大黄队、轩辕队获得集体三等奖,王姝瑞、刘红强、杜文霞则获得了最佳选手奖。毛德西教授还向最佳个人奖获得者王姝瑞赠送了一副自己的书法作品《温病条辨——治外感如将,治内伤如相》,他鼓励年轻医者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不断进步、勇登高峰。最后郑福增副院长对活动作了总结发言。

m6ra85UX..jpg.jpg

  “读经典、做临床、拜名师”是国家对中医传承型人才的要求,也是我院对中医传承型人才培养的一贯方针。为积极构建学习型医院,培养和造就更多理论功底深厚、医术精湛、知名度较高的优秀中医药临床人才,发挥医院中医药特色和优势,促进医院持续健康稳步发展,我院在2014-2016年分别举办了《黄帝内经》《伤寒论》和《金匮要略》研读活动,营造了浓郁的学术氛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今年的中医经典研读系列活动将继续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读经典、做临床”活动,旨在使参加经典研读人员能深入理解并熟练掌握规定的条文和内容,逐渐形成中医思维模式,在临床实践中能自觉、熟练运用中医思维诊病治病。(戴秀娟 梁慕华 王东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中医院,温病学,知识竞赛 责编:李文丽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