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院动态 > 正文

外地女孩半夜吃鸡卡食道 郑州第一人民医院全力救治

2017-11-23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刘磊 实习生 陈培闯)11月21日凌晨,睡梦中的王树俊被铃声吵醒,值夜班的大夫打电话过来说有一个女孩被鸡骨头卡到了食道,经过CT检查,发现有穿孔,让她赶快到医院参加抢救 。得知情况的王树俊让值班大夫尽快给女孩用消炎的药物,联系心胸外科大夫会诊。她交待好之后,匆匆赶往医院。

      考虑到患者还年轻,她建议用胃镜取出卡在食道的鸡骨头,避免大面积的手术,这个想法和外科大夫不谋而合。

yg123yJ2..jpg.jpg

手术结束之后的医生们

      患者被鸡骨头卡住食道,情况危急

      患者小梦(化名)是浙江人,今年19岁,自己在郑州读书,陪她来医院的是同学和辅导员老师。据她的同学说,小梦在晚上吃东西的时候,吃得太快,不小心被鸡骨头卡在食道了。

      小梦来到郑州第一人民医院之后,值班医生带她做了CT,发现鸡骨头卡在了食道口,而且有食道穿孔。在食道周围有大量血管,而且有大动脉,一旦鸡骨头损伤或者刺破血管,后果将不堪设想。情况十分紧急,值班医生上报了医院行政总值班和医疗总值班,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并联系上小梦的父母。

      在得知小梦被鸡骨头卡在食道里时,小梦的父母希望女儿回浙江治疗。可小梦情况紧急,如果返回浙江的话,路途颠簸且需要花费较长时间不说,病情一旦在路途中有所发展,鸡骨头刺破血管,这位花季少女的性命将会受到严重威胁。为了尽快使小梦得到救治,医生们反复与小梦的父母沟通:“您放心,我们会全力救治。”最终得到了患者家属的同意。

      手术进展顺利 护士带病工作

      凌晨3点多,医院行政总值班与医护人员通过绿色通道直接将小梦送进了手术室,为她实施胃镜取异物手术。

      王树俊医生在事后回忆说:“当时情况很紧急,通过CT看,骨头尖离血管很近,如果鸡骨头刺破了血管,就必须立即开胸腔做大手术,如果刺破了大动脉,更可怕的后果都可能出现。我们顶着巨大的压力和风险在抢救她。”

      好在手术顺利,医生通过胃镜取出了卡在小梦食道口的鸡骨头,小梦的食道也只是有穿孔,没有出现相关并发症。手术顺利结束,参加施救的医生长舒一口气。抢救期间,胃镜室的李景山护士强忍着胃病的疼痛坚持做完了手术。

      手术后的小梦送入病房观察,等她食道恢复之后即可安心出院。

0FUgnYVm..jpg.jpg

罪魁祸首

      异物卡到食道 尽快科学处理

      在生活中,因为异物卡到咽喉或者食道而处理不当导致严重后果的新闻并不少见。11月16日,凤凰网宁波站报道,《鱼刺卡喉别再吞饭团了 宁波男子连做两例开胸手术》。9月26日,武汉晚报报道,《试图吞饭把鱼刺咽下却把食管刺穿 一周内三位老人遭鱼刺“卡喉”》……

      那么,异物卡到咽喉或者食道该怎么处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二病区的王树俊医生这样说:异物卡到咽喉或者食道之后,千万不要吃韭菜、馒头、饭团等等去噎它,因为这样可能会划破食道,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如果异物只是卡在咽喉或者食道口,可以通过咳嗽或者催吐的方法,试着把它吐出来;如果吐不出来或者异物卡在食道深处,一定马上尽快就医。就医越早,风险就越小,并发症发生的概率也会越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郑州第一人民医院,鸡骨头,食道 责编:李文丽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