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院动态 > 正文

语言治疗师:寻找孩子的最美发音

2017-08-11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唐丽华 通讯员 陈倩)如果说眼睛是孩子心灵的窗户,那么嘴巴就是孩子心灵的大门。他们用明亮的眼睛看世界最美的风景,用小小的嘴巴发出这个世界上最悦耳动听的声音。可是,却有这样一些孩子,因为疾病的原因不得已关上了这扇通往心灵的大门,而语言治疗师则成为了开启这扇大门的钥匙。

“这个是什么呀?”“hou。”小编见到她时,她正在电脑前与患儿做游戏,通过游戏训练患儿发音。她,就是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语言治疗师安嫄,一个特别爱笑的女孩子。

我终于能把话说清楚了

“我终于能把话说清楚了。”5岁的小宇开心的手舞足蹈。然而,一年前,他连“爸爸”都说不清楚。

患有唇腭裂的小宇通过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的“郑州国际微笑公益活动”进行了免费手术。术后,小宇的发音问题成了父母心中的另一块儿心病。“孩子说话总是不清楚,我们就担心他将来上学怎么办,会不会有同学嘲笑他。”小宇妈妈说道。

安嫄说,上腭是一个管理口腔和鼻腔通联的“阀门”,腭裂发生在口腔,影响了语言时共鸣系统中的腭咽功能,也就是这个阀门。在发音中,腭裂会影响部分音的发音,而不是全部。唇腭裂手术后,经过科学的、正确的语音训练,发音不清是可以纠正的。目前,市一院语音治疗针对的患儿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唇腭裂患儿,另一类是语言发育迟缓的患儿。

为了尽早帮助小宇纠正发音,安嫄通过构音语音训练仪采集小宇的发音并进行评估,针对小宇的发音情况制定治疗计划并进行一对一训练,通过多种游戏的方式从最基础的屏气、鼓气、吹气泡开始,并逐步以音素—音节—词组—短句—短文—会话的顺序循序渐进,直到小宇能正常发音进行正常会话。

小宇妈妈说:“他现在发音基本上和普通的孩子一样,我们也算是松了一口气。”

一次偶然机会让她成为语言治疗师

2014年市一院开展“郑州国际微笑公益活动”期间,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万勤教授作为志愿者负责为唇腭裂患儿筛查语音,评估发音情况,安嫄瞬间被这项有趣的检查吸引住了,这是她第一次接触到语言治疗师这个职业。

三年来,为了提升自己在语音训练方面的专业及能力,安嫄先后赴上海、广西、深圳等地进行学习培训,并借鉴国外语音训练的方法,将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了激发患儿语音训练的兴趣,安嫄制作了许多绘有卡通图案的小卡片,准备了许多游戏道具,比如练习送气的吸管游戏、吹泡泡游戏,颜色配对等,不仅使患儿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练习了发音,还锻炼了患儿的认知能力。

安嫄说:“对患儿来说,语音训练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患儿及家属与语言治疗师共同付出巨大的努力与耐心,每当看到自己治疗的患儿能够正常说话时,我就非常有成就感,就会觉得自己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

最后,市一院语言治疗师安嫄提醒家长朋友们,唇腭裂手术后,随着伤口的愈合及伤口护理娴熟度的提升,家长们会逐步将注意力转移至孩子的发音上,当家长们发现孩子不但没有立刻变得会说话和发音清楚,反而还不及以前甚至不愿讲话时请不要紧张,因为术后伤口的愈合问题、发音频率和多样性会明显下降,大概在6周左右的时间才能够恢复到术前的发音水平。尽管腭裂孩子与正常孩子相比较,在幼儿期存在语音语言发育迟缓的问题,但不要妄自灰心和失望,一定要如期带孩子复诊,请语言治疗师评估和诊断。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语言 治疗 孩子 发音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务院安委办宣讲团莅濮举办报告会

    5月18日,国务院安委办宣讲团莅临濮阳,在开发区二楼会议室举办报告会,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 舞钢市通过语言文字“国评”

    5月16日下午,经市政府专家评估组讨论认定,舞钢市初步实现“普通话初步普及,汉字的社会应用基本规范”工作目标,顺利通过了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

  • 郸城顺利通过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

    5 月12日,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郸城反馈会召开,市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组宣布,郸城县最后评估得分246分(满分260分),评估等级为优秀,顺利通过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验收。

  • 周口电视语言艺术学校举办道德经诵读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承老子道德经典,加强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日前,周口电视语言艺术学校组织学生齐聚明道宫玄元殿前举行了“祭先贤老子 诵道德真经”活动。

  • 鹿邑县对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迎评单位进行督查

    ​为确保鹿邑县顺利通过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3月27日和28日,由县委宣传部、县政府办、县语委办组成督查工作组,对该县语言文字迎评成员单位迎接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进展情况进行督查。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