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食盐

2018-03-09  来源:大河报

5034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 朱翠凤

  市场上的食盐种类有很多,哪种才是适合自己的?

  加碘盐 碘是人体必需的元素,在停止碘摄入的情况下,人体内储备的碘最多能够维持3个月。另外,碘缺乏最严重的危害是造成智力损伤,且不可逆转。对于我国大多数人来说,都需要吃加碘盐。

  沿海居民吃含碘丰富的海产品较多,当地空气及水中的碘含量也较高,因此应适当选择无碘盐。如果出现脖子粗等甲状腺异常现象,应尽快到医院检查是缺碘还是碘过量。如果缺碘,就要吃加碘盐;如果碘过量,应吃无碘盐。

  低钠盐 低钠盐本质上是加了一部分钾盐或者全部是钾盐的食盐。有肾脏病、肾功能不全的人,经常吃钾盐,容易诱发高钾血症。高钾血症容易对心脏、神经系统产生损害,严重的会发生缺氧或休克甚至心跳骤停而死亡。

  营养素强化盐 营养素强化盐是以碘盐为原料,添加一定比例的营养强化剂如锌、钙、硒、铁、核黄素等微量元素或者维生素的食盐。

  ●加锌盐 能促进机体免疫功能和生长发育,对儿童、妊娠期妇女、老年人和素食者有帮助。

  ●加钙盐 可预防缺钙所致的疾病,如儿童佝偻病和中老年人骨质疏松病。食用加钙盐,应同时多吃含磷丰富的食物,如蛋类、豆类等,多晒太阳,促进钙的吸收。

  ●加硒盐 具有抗氧化、延缓细胞老化的功能,可保护心血管和心肌,适合中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者等。

  ●加铁盐 适合婴幼儿、妇女及中老年人等人群的补铁需求。铁是人体含量最多的一种必需微量元素,又最容易缺乏。

  ●核黄素盐 适合长期素食者,因为这类人可能缺乏维生素B2,需要适当补充。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营养素强化盐可以补充一定的微量元素,但是不建议将其作为补充微量元素的主要途径,通过粮食、蔬菜等途径补充更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加钙盐 高钾血症 食盐 肾功能不全 必需微量元素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8跟养生谣言挥手再见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介绍说,空心菜是一种药食两用的蔬菜,作为药材的名称叫作“蕹菜”。【真相解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王元钊介绍说,中医认为姜皮的确有利水消肿的功效,一般用于治疗治水肿胀满、小便不利等病症。

  • “食盐含毒”是谣言 消费者可放心食用

    俗话说“有油无盐、吃死不甜”,除了作为调味品,盐同时也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元素。钟凯还做了一个假设,即使食盐中亚铁氰化钾在高温的状态下,真的分解出了氰化钾,想要达到让一个成年人中毒的剂量,大概需要一次性吃几十公斤的盐。

  • 邓州市盐业局局长谢冰 就《食盐专营办法》答记者问

    元月29日上午,记者采访了邓州市盐业局局长谢冰同志。

  • 西平县开展食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1月23日,西平县盐业局组织开展全县食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 为什么不能吃得太咸

    家家有个盐罐子,一日三餐离不开盐。在盐的成分中,与血压关系密切的主要是钠离子,一般情况下,人体中不会缺少钠,令人担忧的却是钠过多。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健康成人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也就是一啤酒瓶盖的量。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