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冯友兰:“慢养生”养出人生境界

2018-03-06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著名哲学大师冯友兰先生最终以95岁高龄走完漫长的人生之路,不仅留下极其丰富的学术思想,而且也树立了“慢养生”的典范和榜样。他1983年曾给当时88岁的自己写下一副对联:“何止于米,相期以茶;胸怀四化,意寄三松。”

  顺天理。作为哲学家,冯老胸怀宽广,气度坦然。这不仅体现在面对生死的大命题上,他很推崇北宋哲学家张横渠的话:“存,吾顺事;殁,吾宁也。”更表现在对待生活小事的态度上。一次,在子女陪同下冯老游览美国新泽西天然动物园,返回途中不巧车子坏了,虽已非常疲倦,但冯老却仍像平时那样,始终安安静静地坐在车内,不急不火,这让在场的每个人都感动不已。

  重境界。在西南联大时,有一天冯老在校园里突然路遇一位学者。那人问道:“芝生,到什么境界了?”冯老随口而应:“到天地境界了”。而冯老所说的“天地境界”,正是他提出的人生“四重境界”中最高的一重。无论修身养性还是做学问搞研究,他都不折不扣地践行着自己的“人生境界”之说。

  不着急。这其实与冯老“天地境界”的深沉高远息息相关、血脉相通,是贯穿于其学术研究和修身养性之中的重要理论。一次,冯老和同事一起内迁,当坐车过镇南关时,司机特别提醒大家把胳膊放进来。可冯老却想:我胳膊搁里头、搁外头有什么关系呢,我有我的自由。结果正当其沉溺于自己的哲思世界时,车已过了城门洞,而他的胳膊也不幸被碰骨折。此事也充分反映了冯老凡事“求自在”“不着急”的生活态度。

  晚勤奋。作为著名哲学家兼教育家,冯老一生著作等身,桃李遍地。晚年功成名就的他,本可颐养天年,可他却依然以顽强的毅力和时间赛跑。从80岁开始,前后用了近15年时间,终于完成了中国哲学史上的鸿篇巨制——《中国哲学史新编》。仅此一斑,我们就不难看出其“慢养生”的明智之处,如果没有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身体状况,也就不会有如此丰硕的晚年成就。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冯老 人生境界 冯友兰 1983年 天地境界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唐河举行贫困大学生资助仪式38万圆学子大学梦

    8月25日,唐河县举行贫困大学生资助仪式。当天上午,共发放冯友兰教育基金、大行汽车爱心基金助学金、格瑞助学基金38.4万元,71名今年考取二本以上的高考成绩优秀家庭贫困生、10名高考特优生分别得到4000元至10000元的爱心资助。

  • 唐河冯友兰研究会代表团出席第五届中华国学高层论坛

    5月8日,唐河县冯友兰研究会代表团三十多人在人大正县级干部郑柏林、副主任乔建森带领下,应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邀请。

  • 上海市场背后的记忆(中):“过年在这儿买套衣服,全年出门很神气”

    1980年7月,上海市场百货商店开始改建,1983年年末,一幢方方正正、庄重雄伟的五层大楼竣工投用。因为服装款式新颖,颜色亮丽,这里成了引领洛阳潮流之地,这条街也被叫做自由街。天时:上百大楼开业时,市内的其他商场有的还是席棚吊顶,在硬件环境上落后于上百大楼。

  • 应运而生的濮阳新型化工基地

    “濮阳建立新型化工基地,是顺应历史发展的需要,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实践,也是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的现实需要。目前,濮阳新型化工基地总体规划已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评审,并得到了省政府的支持和行业的认同。

  • 一渠清水两地情

    编者按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十二五”期间172个重大节水供水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我市建市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基础设施项目。6月17日,骄阳似火,在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的渠首段引黄穿堤闸工程、沉沙池工程、清丰段渠道工程等处,施工的“热度”不输给炎热的天气。

  • 用大爱撑起一片蓝天——记鹰城“十佳母亲”王劝

    6月2日下午5点,记者来到石龙区高庄街道张庄社区王劝家时,她刚从宝丰县人民医院回来。王劝今年55岁,丈夫去世快18年了,如今两个儿子事业有成,两个女儿大学本科毕业,丈夫的两个弟弟4个妹妹都过得不错。

  • 省“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网络媒体采访团莅平

    为深入挖掘宣传全省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凝聚强大社会正能量,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5月23日至24日,省委网信办组织新华网河南频道、人民网河南频道、大河网等16家网络媒体组成的“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网络媒体主题采访团莅临平顶山市,采访了由市委网信办推荐的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发展公司纺丝工段乙班带班长张国华、河北钢铁集团舞钢公司科技部结构钢研究所一档​主管工程师高雅。

  • 银行劫匪潜逃16年后受审 头号嫌犯被抓时已成亿万富豪

    公诉机关指控,石二群等被告6年间(1998年9月12日至2004年3月30)携带自制火药枪、铁锤等作案工具,持枪抢劫5起,5次抢劫均与银行有关。起:2004年3月30日,被告人石二群伙同余全收、李付利携带自制火药枪至信阳市浉河区信阳市城市信用社附近,预谋抢劫取款人员,李付利因害怕中途离开。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