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对号入座辨体质 才能补出好状态

2017-12-26  来源:大河报

5034

  时值寒冬,很多人都会通过饮食来补身体,但体质有异,补法不同,如何补气、补血、补阴、补阳?针对不同人群,广医三院荔湾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毛湄推荐了四款靓汤,读者不妨一试。

  气虚体质

  补气靓汤:灵芝人参鸡汤

  材料:灵芝25克、人参3克(党参或太子参25克)、龙眼肉40克、鸡肉150克、姜一片。

  做法:鸡肉切块,烫一遍热水备用。人参切成薄片,灵芝、龙眼肉洗净。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后放入所有材料煮10分钟,再转文火煮2小时后调味即可。

  适用人群:适合气虚体质者,常见表现为:语声低微、形体消瘦或偏胖、面色苍白、气短懒言、精神不振等,易患感冒、抵抗力差、病后康复缓慢。

  血虚体质

  补血靓汤:当归生姜羊肉汤

  材料:当归30克、生姜60克、羊肉750克、葱30克、黄酒50毫升、盐适量。

  做法:将羊肉切块焯水备用。当归清水洗净,葱姜切片备用。把羊肉、葱、姜、黄酒、当归放入砂锅,加适量开水,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1小时,放盐调味即可。

  适用人群:适合血虚体质者,常见表现为神倦乏力、头晕、心慌、面色发黄无光泽、怕冷等。亚健康或健康人群可适当食用。口干口苦、咽喉肿痛及大便干结者慎用。食后如果出现大便干、小便黄、口干苦或口中发黏等症状,说明体质偏热或夹有实热、湿热,也不宜食用。

  阴虚体质

  补阴靓汤:甲鱼枸杞地黄汤

  材料:甲鱼1只(300克以上)、枸杞子10克、熟地黄15克、生姜1片。

  做法:将甲鱼宰杀后,去头、爪、内脏、甲壳,洗净,切成小方块,放入砂锅,再放入洗净的枸杞子、熟地黄、姜片,加适量水,武火烧开,改用文火熬炖至甲鱼肉熟透即成。

  适用人群:适合阴虚体质者,常见表现为:形体消瘦、两颧潮红、手足心热、潮热盗汗、心烦易怒、口干,头发、皮肤干枯等。

  阳虚体质

  补阳靓汤:鹿茸北芪仙茅鸡肉汤

  材料:鹿茸25克、北芪12克、仙茅12克、淫羊藿12克、鸡肉150克。

  做法:鸡肉去皮、去肥膏,放入开水中稍煮,取出洗净。鹿茸、北芪、仙茅、淫羊藿分别用水洗净。将以上材料放入砂锅,加入适量水,炖至烂熟,加盐调味即可。

  适用人群:适合阳虚体质者,常见表现为:面色苍白、气息微弱、体倦嗜卧、畏寒肢冷或有肢体浮肿等。

  另外,冬令饮食以滋阴潜阳、增加热量为主,可适当吃些坚果。坚果含有大量蛋白质、矿物质、纤维素等,性味偏温,这个时节比较冷,吃后不易上火。据人民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生姜羊肉汤 当归 阴虚体质 阳虚体质 口干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敷当归益母草能美白

    中医认为,面部色泽是脏腑气血的外在表现,面色发黑可见于肾虚、血瘀、寒证诸病,可采用中药外敷进行治疗。

  • 坐骨神经痛用当归

    坐骨神经痛属中医“痹证”范畴,多因风、寒、湿之邪气客于经络,气血阻滞不畅所致,也可由于肝肾不足、气血亏损,引起筋脉失养而成。

  • “暑假乞丐”:当归行情不好(图),农业资讯

    暑期以来,北京地铁突然出现众多候鸟式乞丐,行乞时间固定为暑假期间,7月来京,9月前离京,通常为外地年轻女性和孩子行乞。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暑假乞丐多数来自甘

  • 怀孕了,看看体质再调营养

    这类人饮食方面应注意平衡多样,可多吃些小米、胡萝卜、香菇、豆腐、鸡肉、山药等,忌食冷饮、生冷果蔬、肥肉、煎炸食品。这类人要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可适当食用黑木耳、菠菜、胡萝卜、猪肉、枸杞、红枣等进行调养,忌食辛辣腥膻类食物。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