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黑木耳被称为"食品阿司匹林" 润燥安神又养颜

2018-01-25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黑木耳含铁量丰富,而且木耳中的维生素K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被称为“食品阿司匹林”。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治营养医师尤华智为读者推荐的这道菜——木耳百合西芹炒荷兰豆,有美容养颜、润燥安神的功效。

  要提醒的是,鲜木耳含感光物质卟啉,食用后经阳光照射会引起日光性皮疹。干木耳经暴晒,大部分卟啉已分解,经水浸泡,剩余的卟啉溶于水,水发的干木耳才可安全食用。另外,消化功能较弱的老年人别吃凉拌木耳,最好炖煮熟。

  木耳百合西芹炒荷兰豆

  材料:荷兰豆100克(摘去两头),西芹去叶切段,百合干和黑木耳少许(分别泡发)。

  做法:西芹和荷兰豆飞水片刻捞出,烧油锅至七成热,炒荷兰豆变色。倒入百合、黑木耳和西芹,加少许水烧2分钟。加盐煸炒。

  小贴士如何快速泡发干木耳?

  常规泡法:3-4小时

  木耳用凉水(冬季可用温水)浸泡3-4小时,恢复到半透明状即为发好。浸泡在烧开冷凉的米汤中,可使木耳显肥大松软,味道鲜美。若木耳较脏,泡发前可加少许食醋和食盐,搓洗片刻去除杂质,冲干净后再泡发。凉拌时,先用沸水焯熟木耳,加些大蒜和醋,消毒杀菌。

  快速泡法:

  3分钟温水摇晃法

  将干黑木耳倒入保鲜盒中,注入温水浸没,留出保鲜盒1/5-2/5的空间以便其涨发。盖上盒盖,上下、左右、正反,高频率晃动保鲜盒3分钟。朵形较大的适当延长1-2分钟。(陈辉张秋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黑木耳 润燥 百合干 西芹 荷兰豆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黑木耳和谁绝配?原来是它

    中医认为,木耳性平味甘,入胃、大肠经。而黑木耳,是木耳的一种。因其生长在朽木上,形似人的耳朵,色黑或褐黑,故名黑木耳,又名木菌、树鸡。 黑木耳源于木耳科真菌木耳、

  • 润燥生津美容养颜 试试苹果马蹄猪腱子汤

    苹果营养丰富、口感酸甜,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有机酸、果胶、微量元素锌、维生素和水溶性纤维等物质,是所有蔬果中营养价值最接近完美的一个。

  • 晨起口干?最宜润燥养阴

    ​北风吹来,不少人早晨起来口干干,养生关键在于防燥伤阴。所以此时可多饮用一些清热润燥、酸甘养阴功效的汤水

  • 4种食物冬季食用滋阴润燥

    其实冬季滋阴润燥光靠喝水解决不了“体渴”的问题,还需要饮食来调理。那么冬季如何滋阴润燥呢?

  • 选用雪梨煲汤润燥 也要辨体质分凉热

    这个时节防秋燥,不少“老广”会选用雪梨来煲汤。不过,有的人即使经常食用雪梨,效果都不很理想。为什么会这样?很可能是未加辨证,食不得法。

  • 立秋后要这么补 润燥养肺看看专家意见

    已经立秋啦,虽然白天还是很热,但气候逐渐干燥,要注意润燥、养阴、润肺。入秋之后如何润燥养肺,听听专家的意见。

  • 立秋后要这么补!润燥养肺看看专家意见

    今天是立秋节气,虽然白天还是很热,但气候逐渐干燥,要注意润燥、养阴、润肺。入秋之后如何润燥养肺,听听专家的意见。

  • 反复感冒是免疫力差?未必

    儿童免疫力不健全,免疫力低容易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腹泻等疾病,免疫过度则会出现过敏性鼻炎、过敏性湿疹、过敏性哮喘等症状。人体免疫系统达到平衡就是健康的,并不需要服用药物来盲目提高免疫力的,否则反而容易打乱平衡,造成紊乱,从而患病。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