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常用花椒 温肾助阳

2018-01-11  来源:人民网

5034

  原标题:常用花椒,温肾助阳

  花椒的果皮富含川椒素等物质,具有浓郁的香味,不但是人们喜爱的调味品,也是传统中草药,别名川椒、红椒、蜀椒,《诗经》称其为“大椒”。《神农本草经》载文,“秦椒为下品,蜀椒为中品,味辛、温,主治邪气咳逆,温中,逐骨节皮肤死肌,寒湿痹痛,下气,久服之头不白。”

  因为有特殊的温热麻辣感,花椒可内服、外用于多种疼痛证。其药性辛温,归脾、胃、肾经,善温中止痛,主治脾胃受寒、脘腹冷痛、不思饮食、呕吐泄泻等病证。《本草纲目》载其可“散寒除湿,解郁结,消宿食,通三焦,温脾胃,补右肾命门,杀蛔虫,止泄泻”,并称其为纯阳之物,可入肺散寒,治咳嗽;入脾除湿,治风寒湿痹,水肿泻痢;入右肾补火,治阳衰溲数,足弱,久痢等。常与干姜、砂仁、豆蔻、苍术等配伍,水煎或研末冲服,或用红糖适量调服,炒热后装入布袋中,敷在肚脐上,散寒止痛效果更好。

  现代研究显示,花椒具有镇痛、镇静等药理作用,可温肾助阳。配伍肉桂、小茴香、干姜、丁香等,可治疗肾阳不足、腰膝冷痛、四肢不温;与粗盐炒热温敷局部,可用于风寒湿痹,帮助通经止痛、散寒除湿。又因其辛散温燥,可杀虫止痒。配伍乌梅、使君子、百部等,可用于治疗肠道寄生虫证,尤其虫积引起的腹痛效果很好;配伍藿香、紫苏叶、白芷、艾叶等芳香燥湿之品制作香囊,还可用于驱虫。

  花椒还具有抗菌消炎作用,尤其对皮肤表面的细菌,有很好的抑制作用,水煎外洗局部,可治疗外阴瘙痒、湿疹皮肤瘙痒、脚汗脚癣、冻疮等,单用或配伍艾叶、苦参、白鲜皮均可。

  因气味辛窜,内服容易耗气、动胎,所以,气虚的人、孕妇应谨慎使用,又因麻辣刺激,皮肤敏感的人或过敏体质的人不宜外用。(甘肃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教授 宁艳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温肾助阳 花椒 配伍 白鲜皮 使君子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山东枣庄:“秋收帮工”助椒农增收

    9月4日,在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山城街道王峪村花椒园内,一名“秋收帮工”在采摘花椒。

  • 湖滨区高庙乡小安村:小小花椒树 致富大产业

    曹永勤带领广大村民大力发展特色花椒种植产业,使周边群众逐步走上了致富道路。

  • 渑池县:花椒销售红红火火

    近年,该县以农民增收为主线,落实县、乡农业部门农技人员推广的花椒标准化管理技术,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有力地提高了渑池县花椒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 林州:“花椒女孩”早当家 网友点赞称励志

    女孩是林州市东岗镇卢寨村人,今年15岁,父亲早年在工地受伤,懂事的她就承担起了家务。了解情况的网友们纷纷为她“点赞”,更有网友称她为“励志的‘花椒女孩’。”8月13日,记者来到卢寨村,了解“花椒女孩”的具体情况。

  • 山村旧貌换新颜 吸引外出村民返乡

    在省级贫困村淇县黄洞乡温坡村蹲点采访两个月,在与基层干部群众的亲密接触中,记者看到了基层干部和困难群众为脱贫脱困做出的努力,了解到温坡村在脱贫路上的巨大变化,相信这个山村的未来会更美好。

  • 三门峡市湖滨区种花椒能致富

    三门峡市湖滨区高庙乡黄底村花椒扶贫增收示范基地,村民郭军位正在采摘花椒。为加快山区贫困户脱贫步伐,该乡大力发展花椒产业,集中流转土地480亩

  • 林州市漏子头村:小村山货好 走俏俄罗斯

    漏子头村位于林州市西北部、太行山深处。这世外桃源般的小山村,附近出产的花椒、村民手织的粗布,竟能走出大山、远销俄罗斯,一年销售额61万余元。

  • 爱奇艺向花椒直播索赔30万元 因盗播网剧《秘果》

    爱奇艺表示,《秘果》的作品权利人北京彼岸春天影视有限公司,已将作品的所有知识产权授权给爱奇艺独家享有。2017年4月10日,《秘果》在爱奇艺视频网站独家播出,仅爱奇艺付费会员享有点播全集的服务,并未授权第三方使用该作品

  • 孟津农民赵新民种花椒学养牛奔上小康路

    后来,村长王献军又召集大家一起办养牛场,作为村里的老党员——赵新民带头申请互助金贷款,并拿出家里的3000元积蓄入股村里的养牛场。”  赵新民心里有一笔账:今年,他家小麦收入有2600元、养牛场分红有1240元、打工收入有5100元……七七八八算下来,赵新民觉得自家今年年底准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 汝州市文广新局举办花椒种植培训 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为帮助陈窑村的贫困户提高经济收入,尽快脱贫致富,5月4日,汝州市文广新局驻村工作队邀请花椒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对所有贫困户以及花椒种植户进行花椒种植培训。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