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大枣虽好 不是人人都适合

2018-01-05  来源:大河报

5034

  □ 河南省中医院 吕沛宛

  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使养生备受青睐。“一天三颗枣”成了很多人的养生口头禅。大枣,似乎也成了家用必不可少的保健品。

  大枣能补中益气、健脾益胃、养血安神,增强人的免疫力,病后体弱者、贫血者、月经量少及手脚冰凉的女性可以适当用大枣来补益身体。大枣属补气药,中药炮制药品多熟补生泻,因此取大枣补益作用时要煮熟食用。大枣中含有的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抗衰老等作用;含有的环磷酸腺苷,是人体细胞能量代谢的必需成分,能够增强肌力、消除疲劳。因此,大枣是一种药效缓和的强壮剂,对于脾胃虚弱引起的消瘦、乏力、食欲不振等有很好的调理作用。体弱多病、抵抗力下降的人如果能够坚持服用大枣,可以起到强身健体之功。

  但也有许多人迷惑食大枣后为何身体不适?

  过多地食用大枣会影响人的消化系统功能,出现腹胀、便秘等情况。红枣里面有一定的糖分,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月经期间出现腹胀或体质燥热的人也不宜多吃,不然会导致经血过多等症状,因为大枣虽可以补血,但是吃得太多就会有燥热感,对于一些体内燥热的人,还是应该适量吃,否则容易引起积食、便秘,痰湿偏盛体质的人更不宜过多食用。

  近日,笔者在坐诊时遇到一个梅核气患者,初诊时见她“咽喉部不适,咳痰不爽,纳差,舌红,苔黄厚腻,脉象弦滑”,是典型的痰湿体质,给予她理气消梅方加减、健脾疏肝、理气化痰、清利咽喉治疗,再复诊时诉服药后饮食好,咽喉异物感消失,痰量减少,心情舒畅。但后来咽喉再次有痰,晨起没有胃口,经询问后,患者回答说吃了大枣。事实上,该患者的症状就是大枣引起的。

  大枣是补品,不是人人都适合。如果患者是气郁痰湿体质,进食大枣后,容易产生食欲不振,胃部胀满,吃得越多,痰湿越重,对于这样的体质,吃大枣只会加重不适。养生不等于进补,养生的方法很多,进补只是其中一种,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最后再强调一下,无病不用补,无虚不用补,火大不能补,要补而得当,补而有度。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大枣 环磷酸腺苷 补气药 纳差 痰湿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两偏方对付皮肤瘙痒

    大家还可以服用大枣雪梨膏来治疗皮肤瘙痒,大枣10枚,雪梨膏20毫升。最后告诉大家,不要洗澡太勤,很多人都有一天洗1次澡的习惯,殊不知频繁的洗澡,会使自己皮肤皮脂受损,从而过于干燥,更容易引起皮肤瘙痒。

  • 明迎冬至 注意早睡晚起 多吃莲子、大枣、银耳等

    明天就迎来冬至节气了,但昨天的京城居然有点儿“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意思,穿的羽绒服如果是厚实型的,还有点儿出汗。气象数据和大家的感受很一致,昨天南郊观象台最高温升到了8.6℃,午后城区大部地区气温升至9℃以上,难怪觅得了凛冽冬日里的一抹温暖。

  • 补血吃大枣?错!这些食物比大枣有效10倍!

    一般由营养因素导致的缺铁性贫血,通过改善饮食,增加含铁丰富食物的等方法,都会有很好的改善贫血的症状哦。

  • 灵宝市西阎乡东上村:枣子红了

    9月8日,来自陕西、上海等地的客商在灵宝市西阎乡东上村收购大枣。

  • 汝州人在新疆和田建十万亩枣园种植基地发展大枣经济

    9月8日上午,位于汝州市丹阳东路的西域林果科技有限公司门前人潮涌动,彩旗招展,金象呈祥。伴随着震耳欲聋的鞭炮声,该公司盛大开业,开门纳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