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伍炳彩:养生是一场修行

2017-12-0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今年78岁的第三届国医大师伍炳彩精神抖擞,说话声如洪钟。不了解他的人一定不知道,他是个有近60年高血压病史的老病号。对伍炳彩来说,养生就像一场修行,保持规律的生活方式,清淡的饮食习惯和恬淡的心态,是他的养生的不二法则。

饮食有度 起居有节

生于战乱年代的伍炳彩,幼年丧父,母亲双目失明,生活的不幸给伍炳彩年幼的心灵便蒙上了深深的阴影。到了高中时期,由于凑不齐伙食费,伍炳彩每周都要挨饿一天,腹中的饥饿和同学们异样的眼光,更打击了他敏感的自尊心。读书期间他经常觉得头痛、眩晕,直到在高中毕业时体检时才得知自己患有高血压。

“我这个人穷惯了,所以不抽烟、不喝酒、不喝茶,也很少在外面吃饭。”伍炳彩告诉记者。曾经的苦难记忆,让伍炳彩深知生活的艰辛,即使工作后家境渐宽,他依然保持着朴素的生活习惯。不爱应酬,不讲吃喝,连身上穿的衣服也都是路边小店淘来的。在他看来,养生的第一要义是规律的作息和清淡的饮食。

虽然伍炳彩日常饮食很清淡,但他十分重视营养的摄入,他每天都会吃鸡蛋。伍炳彩告诉记者,鸡蛋除了富含蛋白质、卵磷脂等营养成分外,生鸡蛋黄其实也是一味中药,即鸡子黄,具有滋阴润燥,养血息风的作用。《伤寒论》所载黄连阿胶汤,也用到了甘润的鸡子黄来滋阴安神。随着年龄增大,伍炳彩认为,高血压埋下的中风隐患是不能忽视的。因此平日里,他总会取一些丹参研磨打粉,再冲水服下,每次3~4克,每天1次,以此来养血化瘀,防治中风。

多年来,伍炳彩一直保持着早睡早起的习惯。无论工作多么繁忙,他一定会在11点钟睡觉。每天中午,他也会小憩一刻钟。子时和午时都是阴阳交替之时,也是人体经气“合阴”与“合阳”的时候,睡好子午觉,有利于人体养阴、养阳。

多年来,伍炳彩因为长期久坐,患上了静脉炎。因此他也养成了睡前温水泡脚一刻钟的习惯。冬天泡脚,暖身暖心,夏天泡脚,暑湿可祛。伍炳彩介绍说,一般来说,泡脚水温度最好不要超过40℃;泡脚时间最好选择在晚上临睡前,以15~20分钟左右为宜。

伍炳彩只要有空就会自己按摩太阳穴、合谷、风池、三阴交、足三里、涌泉穴等,每处每次按5分钟。伍炳彩说,常按揉足三里穴,不但能补脾健胃,还有助于消除疲劳,恢复体力。三阴交为足太阴脾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三条足部阴经交会之处,经常按摩可调治脾胃虚弱之消化不良、腹胀腹泻、全身水肿、眼袋浮肿、小便不利、失眠等。涌泉穴是足少阴肾经的常用腧穴之一,推搓涌泉穴俗称“搓脚心”,能防治各种疾病,尤其是老年性的哮喘、腰腿酸软、便秘等效果较明显。伍炳彩还十分重视感冒的预防。在预防感冒方面,他推荐玉屏风散和防己黄芪汤,“后者效果更佳,因为能减除湿气”。防己黄芪汤具体配伍如下:防己12克,黄芪15克,甘草(炒)6克,白术9克。黄芪甘温,内补脾肺之气,外可固表止汗,为君药;白术健脾益气,助黄芪以加强益气固表之功,为臣药;佐以防风走表而散风邪,合黄芪、白术以益气祛邪。且黄芪得防风,固表而不致留邪;防风得黄芪,祛邪而不伤正,有补中寓疏,散中寓补之意。

远离湿气 疾病不扰

伍炳彩认为,要想远离疾病,一定要远离湿气。人体湿气分内湿和外湿,南方多以外湿为主,北方以内湿为主。淋雨、晨练露水较多、出汗后马上洗澡等,都易造成外湿侵入人体。因此外出时备好雨伞,晨练时带条毛巾及时擦汗,抹干身体休息片刻再沐浴,保持室内通风,勤换衣物,都有助于防止外湿入侵。而内湿的形成主要是因为摄取的营养物太多,难以消化,化为湿气,因此要减少牛蛙、鱼类等高蛋白食物的摄入。

伍炳彩建议平日可多吃茯苓饼、薏米、山楂等。伍炳彩还介绍了一个祛湿经典方:参苓白术散。莲子肉、薏苡仁、砂仁、桔梗各50克,白扁豆75克,白茯苓、人参、炙甘草、白术、山药各100克,研磨成粉,冲水服用,一次6~9克,一日2~3次,能健脾胃,益肺气。适用于脾胃虚弱、食少便溏、气短咳嗽、肢倦乏力之人。

心态豁达 恬淡虚无

“心情忧虑也会导致高血压,我年轻时就压力大,心情太大紧张而患上了高血压。”伍炳彩告诉记者。患有高血压几十年来,伍炳彩靠着两剂秘方调理身体,血压一直相对稳定。一剂是汤药,一剂是心药。汤药是名方六味地黄汤,熟地15克,山茱萸肉、山药各12克,丹皮、泽泻、茯苓各10克。共煎,去渣,取汁,每天1剂,分两次服,这剂药方对肾阴虚患者有所助益。

而另一剂心药,则是恬淡虚无的心态。中医认为,人的五志(怒、喜、思、悲、恐)与五脏是有联系的,心在志为喜,肝在志为怒,脾在志为思,肺在志为忧,肾在志为恐。五种情志过甚也会伤及五脏,所谓怒伤肝、恐伤肾等,并通过生理变化表现出来。伍炳彩在临床上曾提出“因病致郁,因郁致病”的观点。他认为治病需治情,调达情志对于疾病的恢复以及保持身体健康状态有着极大的帮助。

伍炳彩一生不追名逐利的豁达心态,让他始终保持着好的情绪。遇到任何事都可以泰然处之的这份淡然,让伍炳彩可以始终保持乐观积极的状态,也是他健康长寿的最平凡的“秘诀”。(黄蓓)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养生 修行 规律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秋冬多喝粥 洋葱来助攻

    秋冬重点推荐的养生饮食是——粥,尤其是暖胃暖心的莲子银杏粥、山药绿豆粥等。喝粥除了让身体温暖,还可以防治咽干口燥。

  • 冬季养生最宜养肾脏

    冬季户外寒冷,人们少动而多食,人体吸收功能强盛、合成代谢旺盛,可以很好地涵养阳气、培补精气,因此冬季养生最宜养肾脏。

  • “发宜常梳” 关于梳头的养生解读

    每天闲暇时段用梳子梳3~5次,每次3~5分钟,晚上睡前最好再“拿”3次。中医认为,梳“五经”可以刺激头部的穴位,起到疏通经络、调节神经功能

  • 冬季养生产品热销 专家提醒勿盲目进补

    冬季来临,阿胶膏等滋补产品热销。专家提醒,阿胶虽有诸多好处,但应与不同中草药搭配辨证服用,否则会适得其反。王世彪提醒,进补养生应结合个人体质,将阿胶与中草药搭配,辨证滋补,效果更好。

  • 一边作死一边自救 这些养生朋克,你中枪了没?

    当80后们在努力让自己不要成为“中年油腻男/女”时,危机感重重的90后已经开始走上“养生朋克”之路。

  • 这个周末,来听听《洛神赋》背后的故事吧

    地点:洛龙区翠云路与兴洛西街交叉口泉舜锦泉苑南门西10米飞鸿太极养生会馆 方式1:关注“洛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或“洛阳市少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进入微服务大厅,点击活动报名 

  • 小雪天寒要温补 黑色食品更养生

    在饮食方面,小雪节气开始要多吃热量高、有健脑活血功效的食物。这个季节宜吃温补性食物和益肾食品。温补性食物有羊肉、牛肉、鸡肉、狗肉、鹿茸等

  • 周口市举办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展示活动

    11月18日,由市体育局主办的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展示活动暨市首届健身气功团体交流赛在佳利广场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18支代表队近200名运动员参赛。在活动现场,随着音乐响起,近200名运动员以整齐划一的步伐,首先展示了由国家体育总局推广的健身气功八段锦和导引养生功十二法,拉开了首届健身气功团体交流赛序幕。

  • 冬吃芋头 疾病绕道走

    芋头含有丰富的黏液皂素及多种微量元素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适用于神疲乏力、精神萎靡、气短多汗、反复感冒、过早衰老等的辅助治疗。

  • 生命之树在于养 中医养生6个准则

    中医养生,首先是保养。如果身心健康,就要保持下去。一个虚弱的人以补养为主,病后康复需要护养。保养、调养、补养和护养,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养生的内容。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