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秋冬女性养阴,要因年龄而异

2017-11-21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说到养生,进入秋冬季节,当以养阴为要。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儿中心主任罗颂平教授提醒,根据女性的生理特点,月经、怀孕和哺乳均“以血为用”。故《黄帝内经》已指出:“妇人之生,有余于气,不足于血,以其数脱血也。”那么秋冬季女性该如何调养?罗颂平教授支招儿,处于不同年龄阶段的女性健康状态各异,秋冬调养各有讲究:

      12~20岁的青春期女性:这个年龄段的女孩肾气旺盛,阴血未伤,秋季应注意生活节律,早睡早起,勿熬夜,勿食燥热食物,可在月经过后用沙参、玉竹、红枣煲汤调养。

      21~34岁的年轻女性:此年龄段的女性大多身体阴阳平衡,处于生儿育女的主要阶段,除了避免不良生活习惯耗损阴血,也可通过药膳养阴补血,可选用熟地、淮山、枸杞、红枣等,或用养阴清热的生地、玄参、麦冬、莲子来调养。

      35~45岁的中青年女性:这个年龄段的女性生殖能力下降,往往阴气相对不足,容易出现虚火,如果需要大补阴血,可以用生地、熟地、石斛、淮山、枸杞来调养。

       46~60岁的中老年女性:此年龄段的女性先后进入绝经期,多有阴虚、口干舌燥、睡眠多梦,或伴有皮肤瘙痒,秋季更应注意养阴润燥,可适当用秋梨、百合、莲子、银耳调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女性,养阴,调养 责编:李文丽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媒:中国科技业的职场女性 比美国更幸福

    外媒The Atlantic近日撰写了一篇文章探讨科技业职场女性的地位。撰写该文的女记者Sarah Lacy认为,在中国的科技业中,女性在职场的发展比美国来得更加自由,并且更有发挥的空间。

  • 商丘师院四幅版画作品入选百年中国女性艺术展

    近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女画家协会、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女性与时代--百年中国女性艺术大展·特展》入展作品公布,商丘师范学院多幅参赛作品从复评环节中脱颖而出,其中有4幅版画作品入选版画类作品展,成为河南省高校唯一入展版画作品。

  • 关心你的血糖 备孕女性千万别轻视

    糖尿病本身不会影响患者怀孕,但妊娠期糖尿病会对母体及胎儿构成影响。妊娠期糖尿病对母亲的影响主要包括子痫、早产、羊水过多等。

  • 瑞典科学家发现:女性喜怒无常易痴呆

    瑞典科学家发现,那些最焦虑、最具嫉妒心和最喜怒无常,且长期承受压力的女性患阿尔茨海默症的风险要比这些特性得分最低的女性高出一倍。

  • 荥阳市豫龙镇开展“关爱女性”免费健康体检活动

    为关爱辖区内广大女性朋友的身体健康,提升女性朋友对自身健康状况的认知,近日,荥阳市豫龙镇协镇卫生院工作人员,相继在辖区28个行政村内针对49岁以下的育龄妇女开展“关爱妇女”免费健康体检活动。

  • 揭秘卡巴斯基实验室 女性仅一成

    研发团队里有60%的人是研发人员,40%的人组成了研究团队,包括反病毒实验室,专门负责捕获、研究和查杀最新的病毒和威胁,还有一部分是研究和分析团队。

  • 唯品会拟年内完成金融业务分拆:以女性用户切入

    对于资金来源问题如何解决,朱敬表示,初期的资金将主要来自唯品会内部的自有资金,后期会尝试其他途径,例如2017年年初所发布的首期唯品金融ABS产品。

  • 肾气不足衰老快 女性更年期补肾用杜仲

    女性到了更年期应该怎么应对各种不适?大多数人都会想到补雌激素、补钙。不过,中医认为这都是治标不治本,要想更年期过得好、衰老慢,最要紧的是补肾。

  • 宫颈癌疫苗登陆安阳 适龄女性可接种

    昨日,从安阳市疾控中心传来好消息,二价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宫颈癌疫苗)登陆安阳,即日起,9岁至25岁的女性可预约接种。那么,宫颈癌疫苗登陆安阳,你会去接种吗?你对宫颈癌疫苗了解多少?听听专家咋说。

  • 女性每天涂168种成份 护肤品切忌“叠罗汉”

    澳大利亚一名生物化学家近日表示,往脸上涂抹这么多化学成分并不会帮你青春永驻,反而会加速衰老。所以要想年轻就得学会科学的护肤方法。

  • 喝红酒引发头疼 女性更易“中招”

    很多人都有过酒后感觉头疼的经历。这不仅和你本身“是否能喝”有关,法国兰斯大学葡萄酒与香槟学硕士梁同正解释,还和酒的种类有关,红酒、威士忌等更可能引起头疼的症状。

  • 洛阳首家“女子银行”开业 员工全是女性

    9月6日上午,一个简朴的开业仪式后,位于伊川县城新鹏路的伊川农商银行南府店支行“低调”开业,然而,低调未能掩饰特色之光,过往群众都说:这家银行不一样!前来参观、办业务的人更是络绎不绝。

  • 韩国毒卫生巾害过万女性月经异常 政府全面检测

    继韩国“毒鸡蛋”风波后,韩国知名卫生巾品牌“莉莲”(Lilian)遭揭发产品中含有毒化学物,当地许多女性传出经痛、经期大乱,严重者出现停经状况,有人甚至因此出现子宫肌瘤必须切除

  • 研究表明女性早更更易患糖尿病

    “女性一旦进入更年期就很容易出现糖代谢、脂代谢异常以及血压偏高等问题,而这些情况恰恰与2型糖尿病不谋而合。”

  • “女性成长高峰论坛”即将在郑州名门翠园举行

    8月26日下午,300名高知女性将齐聚郑州名门翠园(三全路与丰庆路交叉口西),进行一场精彩绝伦而又干货满满的“女性成长高峰论坛”。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