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秋天吃百合 清心润肺

2017-09-13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台风一走,热力依然不减,空气也明显干燥了许多,很多人早晨起床会感到咽干舌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唐梁向您推荐秋季多吃百合,有清心润燥的功效。

  唐梁介绍,百合性味甘、微苦、微寒,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鲜食、干用均可,其中鲜百合甘甜味美、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更显著,对病后虚弱的人非常有益。

  百合有三大功效,您可千万别错过:一是润肺止咳,百合鲜品含黏液质,具有润燥清热作用,中医用之治疗肺燥或肺热咳嗽等症常能奏效;二是宁心安神,百合入心经,能清心除烦、宁心安神,可用于失眠多梦、心情抑郁等病症;三是美容养颜,鲜品富含黏液质及维生素,对皮肤细胞新陈代谢有益。

  这里要提醒的是,百合所含的秋水仙碱有毒,所以不宜生用。反复浸泡可以减少其中所含的秋水仙碱,并且减少酸苦之味。另外风寒咳嗽及脾虚便溏者忌用。

  【百合粥】

  材料:百合粉30克、莲子20克、粳米100克。

  做法:先将百合与米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加水,用小火煨煮。等百合与粳米熟烂时,加糖适量,即可食用。

  功效:养阴润肺,健脾清心,除烦安神。对中老年人及病后身体虚弱而有心烦失眠、低热易怒者尤为适宜。另外,在百合粥内加入银耳,有较强的滋阴润肺之用;加入绿豆,可加强清热解毒之效。

  【百合汤】

  材料:百合5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百合除去杂质洗净,在清水中反复漂洗后加水入锅,用水煮至极烂,加入适量白糖,带汤一并食用。

  功效:润肺止渴,可用于肺热燥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秋天 百合 清心润肺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别让秋天“忽悠”防晒不可“轻视”

    过度的日光暴露不仅可导致皮肤老化影响容貌,还可诱发或加剧各种光线相关的皮肤病,故无论春夏秋冬,都应做好防晒以避免或减少肌肤因紫外线的侵袭造成的光老化和光过敏。

  • 2017年的秋天,网络众筹迎来了寒冬

    在经历了全民狂热后,一些股权众筹、梦想众筹、公益众筹的创业公司却接二连三的陷入集资诈捐等风波。俗话说一叶知秋,时下众筹行业面临着的种种质疑与投诉,让越来越多人感到这个行业的寒冬已经来了。

  • 为啥秋天的天空看上去更蓝呢?挺神奇

    小伙伴们有木有发现,高颜值的蓝天好像大多集中在秋天。这是为什么呢? 秋天,并非只有树叶会变色。你是否也曾在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仰望天空,发现它的颜色居然如此鲜明澄澈

  • 品秋(散文)

    中秋一过,秋意就慢慢浓起来。在传统文人的笔下,秋天似乎是个悲伤的季节,天气渐冷,草木枯黄,落叶落果,万物凋零,“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从浓烈欢愉到悲凉肃杀,难免会牵动游子之心,“万里悲秋常做客,百年多病独登台”,想到亲人、想到人生、想到未来,不禁悲从中来。

  • 传今年秋天苹果不会推出iPad Air3

    网易科技讯 8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消息来源透露,苹果今年秋天新产品发布会不会推出新产品iPad Air 3,可能只有iPad mini 4。 消息来源对台湾的电子时报(DigiTimes)称,作为

  • 淡淡的秋韵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宋萍)秋,总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展示着他的风韵与华姿,在这个多愁善感但又刻骨铭心的季节里,我们尽情享受着似水的年华。万千思绪顷刻间化成烟雾,留下的只有似曾相识的记忆。

  • 七道百合膳 助你对抗“秋老虎”

    百合其性味甘、微苦、微寒;归经心、肺经;养阴润肺,清心安神。主治阴虚久嗽、痰中带血;热病后期、余热未清;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痈肿、湿疮。

  • 七道百合膳 助你对抗“秋老虎”

    百合其性味甘、微苦、微寒;归经心、肺经;养阴润肺,清心安神。主治阴虚久嗽、痰中带血;热病后期、余热未清;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痈肿、湿疮。

  • 百合生物强化服务意识 年中总结部署半年规划

    日前,威海百合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事业部开展了“服务赢,一切为了客户——百合生物品牌事业部年中总结大会”,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让消费者感受到更完美的百合生物正在大踏步向前走。

  • 知名企业百合生物助力高校人才培养

    作为发展成熟的国内保健品品牌,百合生物除了在国内拥有强大的影响力外,其旗下产品还远销海外,颇受海外市场欢迎。作为全球领先的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百合生物的发展离不开生产、研发、检测的高水平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