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初秋锻炼应遵循四原则

2017-08-29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金秋送爽,正是户外锻炼的好时节,但如果运动前准备不当,不经意间就会带来小损伤。肩膀受伤便是较常见的意外伤害。专家建议,入秋后的养生锻炼,最好遵循四原则,即重收敛、主打慢、练耐寒、护好肩。

sRlXg5YP..jpg.jpg

敛——金秋养生重收敛

秋季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闭藏。因此,金秋的养生原则重在“收敛”。顺应节气变化,从起居方面应调整为“早卧早起”,早起有利于舒展肺气,帮助预防秋季的呼吸道疾病。

慢——运动项目主打慢

运动量过大会导致出汗过多,阳气耗损。秋季锻炼应以慢运动为主打。尤其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最好选择平缓轻松、出汗较少的运动,如打太极拳、步行等。

寒——冷热交替练耐寒 

俗话说“春捂秋冻”,从初秋这个冷热交替的时节开始进行耐寒锻炼是提高身体调节反应灵敏度的最有效手段。耐寒训练的项目包括登山、慢跑、冷水浴等。但需注意,晨练不能“耍单儿”,不热身就穿短衣上阵非常容易伤风感冒。

肩——最易受伤是颈肩

秋天早晚温差开始变大,低温状态下肌肉的黏滞性较高,如不做热身活动就开练,很容易导致肌肉、韧带损伤。肩颈、腰部是最容易发生运动损伤的地方。专家推荐,除了扭动颈肩热身以外,运动时不妨系个小围巾或穿高领衫,防止凉风吹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初秋 锻炼 遵循 原则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背包慢品洛阳”:初秋的夜 热闹的街

    游逛洛城,怎能缺少夜晚的体验?白天的喧嚣过后,夜色中的古都有一种别样的味道,更迷人的味道。古街巷里走一走,品美食与美景,梦回千年;新区湖畔,熙熙攘攘的都市风情,感知当下洛阳澎湃的青春活力。

  • “背包慢品洛阳”:初秋的夜 热闹的街

    古街巷里走一走,品美食与美景,梦回千年;新区湖畔,熙熙攘攘的都市风情,感知当下洛阳澎湃的青春活力。对于白天走得疲累的外地游客,洛阳的夜色,不仅能带来放松,更能体会不一样的感觉。

  • 初秋养生“五关”挡住秋老虎

    立秋后看似天气凉一些,事实上,还处于三伏天的末伏阶段,早晚较凉,中午仍然暑气逼人,这就是“秋老虎”在肆虐。

  • 全省微型党课巡讲暨“送党课进基层”活动濮阳专场举行

    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根据省委宣传部统一部署,8月1日,全省微型党课巡讲暨“送党课进基层”活动濮阳专场在濮阳迎宾馆举行。当天,来自省委宣传部宣讲团的4名宣讲员和我市的3名宣讲员运用真实的事例、翔实的数字,以及身边的典型人物,生动阐释了如何做一名合格、优秀的共产党员。

  • 老人锻炼中暑晕倒街头 黄淮学生顾祖欣热心帮助

    7月23日,正在步行去做家教的黄淮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顾祖欣发现一锻炼老人中暑晕倒,顾祖欣紧急救助帮助老人脱离危险。

  • 夏季锻炼有讲究:这样运动 畅快一夏

    35岁的市民张女士长期伏案工作,时间一长免不了腰酸背痛。其实想锻炼身体也不一定非在早上,最好根据自身的习惯和体质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时间,比如傍晚天气凉爽的时候。比如,有的市民喜欢爬山、爬楼梯锻炼身体,但这样的运动,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较大,如果运动不当,很容易伤及膝盖。

  • 河南用制度保障青少年体育锻炼:每天一小时

    日前,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等4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用制度保障青少年体育锻炼。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标准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肄业处理。

  • “忍精不射”锻炼阴茎功能?专家:应尽早中止

    “忍精不射”在一些所谓“房中术”中常有提到,其实这种观念和做法是有害的。应该尽早中止这一做法,以免损害健康。

  • 龙源湖公园健身跑道路灯暗 摸黑锻炼不安全

    近日,网友@完美16 向本报记者反映,龙源湖公园健身跑道上的路灯特别昏暗,晚上大家都得摸黑锻炼,特别不安全,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更换光源充足的路灯。4月5日,记者在龙源湖公园健身跑道上看到确实有不少路灯不亮,即便亮着,灯光也太昏暗,照亮的范围微乎其微。

  • 哮喘多发医生提醒:注意保暖,加强锻炼

    摘要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