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疗美容 > 正文

学会正确的洗脸方法 让皮肤护理事半功倍

2018-06-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提起皮肤护理,你会想到什么?据《健康报》报道,清洁是皮肤护理的第一步,正确的洁面可以恰到好处地去掉脸上过多的油脂、灰尘和残留的化妆品,而不破坏皮肤的皮脂膜和天然保湿因子。正确洗脸,使皮肤保持在最好的酸碱度和最佳的状态,之后使用的护肤品才能被充分吸收,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开启正确的洁面模式呢?

  选择适合自己的洁面产品

  据《健康报》报道,挑选一款适合自己的洗面奶,是洁肤的第一步。洁面产品的原理相同,主要成分都是油相物、水相物、表面活性剂、保湿剂等,其中添加成分的多少决定了产品的性能,但绝非泡沫越多越好。一般泡沫越多的产品,清洁能力越强,较适合油性皮肤群体使用;而添加了较多润肤成分的产品,泡沫较少,质地较温和,适合干性皮肤群体使用。

  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洗面奶,使用后皮肤摸起来滑滑的,没有紧绷的感觉;如果每次洗完脸后都觉得皮肤紧绷、涩涩的,则可能是清洁过度,破坏了皮脂膜的完整性。

  选择适宜的水温

  在洗脸的时候用水过冷、过热对于皮肤以及健康都是不利的。据华龙网报道,冰冷的水会刺激皮肤,对皮肤的毛细血管具有破坏性。早晨用冷水洗脸虽说能够达到清醒的目的,但这对身体丝毫没有好处。经过一夜的休息,身体的器官处于衰弱状态,这时脸部的血液流动是缓慢的,用冷水洗脸会让血液流动速度更慢。当血液得不到补充时,容易让人发生晕厥的现象。另一方面,洗脸用过热的水会把皮肤油脂清洗掉,相当于把皮肤的保护伞清除掉了,对皮肤具有伤害性。一般来说,洗脸时水温在35摄氏度左右较为合适,对于皮肤具有保护作用。

  使用正确的的洁面方法

  《中国妇女报》为我们提供了正确的洁面方法:取少量洗面奶于掌心,加适量水打起丰富泡沫后,在面部向上打圈按摩后冲洗干净。在洁面过程中,既要彻底洁净隐藏在毛孔内的油垢,又不能过度清洁,否则会破坏皮肤表面的保护膜,加大油脂分泌,形成恶性循环,造成毛孔阻塞、变大,加速皮肤的老化。

  洗脸后用吸水性好的毛巾或纸巾除去水分

  央广网建议,洗脸后建议用吸水性好的毛巾或纸巾沾干水分,而不是用毛巾擦干。毛巾或多或少会粗糙,用力擦会对皮肤造成伤害,久而久之皮肤因牵拉过度,很容易产生皱纹。擦得过干,也会使皮肤一次性失水率上升,不利于皮肤水嫩度和抗皱的保养。

  值得注意的是,脸部不能过度清洁,否则会适得其反。根据《生命时报》报道,过度清洁会使皮脂丧失,皮脂膜抑制皮脂腺分泌的压力减轻,反而使皮脂腺分泌速度增快,会分泌更多的油脂,造成油光满面。过度清洁还会造成皮肤屏障功能受损,皮肤失水速度增加、缺水、干燥粗糙。当皮肤的保护作用被削弱,有害微生物、外界化学、物理、生物因素容易入侵或刺激,尤其容易受到紫外线伤害,在使用洁肤、化妆品时感到刺痛。(肖雨)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黄青进行科学性把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洗脸 皮肤油脂 皮肤护理 洁面 天然保湿因子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跟道路扬尘说再见 濮阳市定期开展“龙都大洗脸”

    4月24日,映象网记者自濮阳市环保局了解到,为抑制城区道路扬尘污染,改善空气质量,濮阳市环保局联合各单位建立了道路保洁高效洒扫调度机制。

  • 开封市示范区城管局开展为城市“洗脸”行动

    3月10日,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城管局召开大气污染防治紧急会议,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为城市“洗脸”行动,对辖区内快慢车道、人行道、绿化带、交通护栏、果皮箱、路灯杆、信号灯浮土等进行全区大清洗,环卫处与车队配合冲洗路面。

  • 流言揭秘:洗脸7个错误观念都有啥?

    每天只洗一次脸?用过热或者过冷的水洗脸?洗面奶泡沫越多越好?……每天都洗脸,好像没有什么可说的了,但就是一件如此平常的事情,没做好可能会让你的皮肤“罢工”哦!冬

  • 小伙街头免费美容遇黑店 洗脸花掉3800

    就是这家店让李林交了3886元治疗脸部。 李林出示被美容院收取3886元的证据。 行走在闹市,你是否遭遇过免费美容、免费按摩的推销?所谓免费是否真的存在? 11月9日,外地来蓉打工

  • 冰敷可以止皮肤痒,这些办法你要知

    干燥寒冷的天气,人的皮肤感觉特别敏感,尤其是在脱衣服之后,感觉浑身哪都痒。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中山四路门诊皮肤科医师叶倩如说,其实缓解瘙痒有很多办法,搔抓倒是医生们都不推荐的办法。瘙痒难忍时,洗澡就不要用热水淋浴了或者泡澡,水温过热容易破坏皮肤油脂,从而加重瘙痒。

  • 皮肤真有生物钟吗?

    最近,网上盛传一份“皮肤生物钟时间表”。网上流传的“皮肤生物钟时间表”还称“下午1时至3时,血压及荷尔蒙分泌均降低,身体逐渐产生倦怠感,皮肤易出现细小皱纹”,同样也无法证明其科学性。

  • 皮肤亚健康不可忽视

    记者:随着人们所处环境的改变及不良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影响,干燥、敏感、泛红、脱屑、粗糙、粉刺等亚健康肌肤问题越来越普遍。最后,不注意饮食,动物性脂肪、油脂摄入过量,化妆品的不恰当使用和不正确的皮肤护理,都会导致皮肤出现亚健康状况。

  • 女性每天脸上竟要涂168种成分 护肤品够用就好不必 “叠罗汉”

    一份最新调查显示,女性平均每天会用12种护肤产品,这意味着每天会把168种成分涂抹在脸上。15~20岁:这一年龄段是人体内分泌系统重新调整时期,皮脂腺分泌加强,皮肤油脂增多,毛孔变得粗大,有时还会出现恼人的痘痘。

  • 皮肤科医生的护肤四招!让你完美适应换季问题

    春季皮肤非常敏感,如果不注意防护和保养,就容易出现过敏问题,如发生干燥、发红、脱屑等。日常生活中,多吃红枣、芝麻、蜂蜜、银耳、海参、蹄筋、莲子、牡蛎等食物。最后护角质:很多人认为去除角质之后皮肤可以更好地吸收营养。

  • 韩国瓷肌皮肤科医生支招,选择适合的洁面产品

    现在的护肤品种类越来越多,虽然有了如此多高科技的产品,但人们的皮肤反而是出现了更多的问题。这当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洁面没做好,如果能做好洁面这一个步骤,就可以确保皮肤有一个很好的呼吸过程,维持健康的皮肤状态。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