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改观察 > 正文

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立柱架梁”迈出重要一步

2017-07-27  来源:新华网

5034

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深化医改“立柱架梁”的关键制度安排,是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从完善医院内部管理制度和建立健全外部治理体系两方面,为公立医院运行机制和治理机制构建了清晰的体系,理顺了政府和公立医院之间的关系,解决了长期困扰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实现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奠定了基础,有利于落实党委和政府对公立医院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

一、完善医院内部管理制度方面

(一)首次提出章程是医院内部管理的立柱之本。明确了章程的纲领地位,医院以章程为统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构、管理制度、议事规则、办事程序等,以此来规范医院的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规则,提高运行效率。明确了章程内涵,即医院性质、办院宗旨、功能定位、办院方向、管理体制、经费来源、组织结构、决策机制、管理制度、监督机制、文化建设、党的建设、群团建设,以及举办主体、医院、职工的权利义务等。明确了党组织在医院内部治理结构中的地位和作用,为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全面提高公立医院党建水平,确保医院正确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明确核心制度是医院内部管理的架梁之基。阐明了医院8项内部管理制度的具体内涵。《指导意见》明确了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是医院的根本,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落实了医院选人用人及分配自主权,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强化了医院全面预算管理、成本管理意识,绩效考核制度将政府的办医目标落实到科室和医务人员,人才培养制度保障了医院核心竞争力,科研管理制度是医院医学研究、适宜技术推广和医学科学发展助推器,后勤管理制度为规范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提供了清晰路径,信息制度建设为医院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阐明了以文化引领医院建设,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培养敬业、创新、奉献的医务人员队伍,打造风清气正的医疗卫生行业环境,推动医院精神文明建设。

二、建立健全医院治理体系方面

(一)明确政府的举办职能和监管职能。政府对公立医院具有举办职能和监管职能,列出了举办职能清单和监管职能清单。政府行使公立医院举办权、发展权、重大事项决策权、资产收益权等。政府对各级各类医院的医疗质量安全、医疗费用、大处方、骗保、回扣等具有监管的权利,对医疗服务、医院规模等有监管职能,对造成社会重大影响的乱收费等有问责职能。

(二)厘清了政府和事业单位间的关系。政府要减少对事业单位的微观管理和直接干预,强化制定政策法规、行业规划、标准规范和监督指导等职责,进一步落实事业单位法人自主权。目前,北京协和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江苏省镇江市康复医疗集团等通过制定医院章程,厘清医院、政府和社会之间的权责关系。

(三)明确公立医院自主权。公立医院要依法依规进行经营管理和提供医疗服务,行使内部人事管理、机构设置、中层干部聘任、人员招聘和人才引进、内部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年度预算执行等经营管理自主权。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在编制总量内根据业务需要面向社会自主公开招聘医务人员,对紧缺、高层次人才可按规定采取考察的方式予以招聘。进一步改进艰苦边远地区公立医院人员招聘工作,合理设置招聘条件,改进招聘方式方法,完善激励保障措施。

三、强调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方面

健全绩效考核制度是政府推行事业单位改革,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重要工具和手段,是促进事业单位持续改进的有力抓手。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深圳公立医院管理中心的经验和做法提供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在发挥政府对医院的举办监督职责、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提升患者满意度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第三方评价机制也正在为绩效管理和绩效考核工作带来更加客观公正的结果。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管中心作为以“指导医疗服务,服务医疗管理”为宗旨的委直属事业单位,在第三方评价机制的建设方面也已经开始了较多的尝试和探索。一方面,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指导下,建立了以委属委管医院功能定位、职责履行、费用控制、运行绩效、财务管理、成本控制、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以及群众满意度为核心的综合绩效考核体系。另一方面,充分借助现代化技术手段,努力实现绩效考核的无纸化、协同化、可视化、自动化、便捷化和实时化。例如,为实时了解患者就医体验和医务人员积极性,同时为医院改善医疗服务能力提供指导、为行政部门决策提供依据,医管中心开展了以移动终端为载体、以大数据信息技术为手段的委属委管医院患者和医务人员满意度调查工作,在一周时间内收到近7万份调查问卷,其效率和效果均具有开创性意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医疗卫生 制度 重要一步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医疗卫生脱贫专项方案

    加大对贫困地区县级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的支持力度,提升贫困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推进贫困地区形成有序就医的分级诊疗格局创造条件。加大对贫困地区医疗机构的对口帮扶力度,落实各项帮扶任务,定期派出医疗队,为农村贫困人口提供分类救治、集中诊疗服务。

  • ​漯河再掀医疗卫生专业志愿服务新高潮

    为深入开展全市卫计系统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响应市两城同创指挥部号召,推动医疗卫生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区志愿服务氛围,

  • 张广东调研中心城区医疗卫生项目建设情况

    5月25日,副市长张广东在市卫生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调研中心城区医疗卫生建设项目,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张广东先后察看了市中医院内科病房楼项目、市中医院东区医院项目和周口港区医院项目,听取了项目相关负责人工程进展情况的汇报。

  • 汝州市开展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放射诊疗依法执业专项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医疗卫生机构放射卫生监督管理,对全市医疗机构放射诊疗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对查处的问题当场指出,并下达整改意见书。

  • 汝州市开展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放射诊疗依法执业专项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医疗卫生机构放射卫生监督管理,对全市医疗机构放射诊疗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对查处的问题当场指出,并下达整改意见书。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