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肿瘤科 > 正文

色素痣癌变前有哪些症状?颜面部皮肤癌有哪两种

2017-07-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5034

皮肤癌在我国发病率不如欧美那么多,因此更容易令人忽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的黄志权副主任表示,理论上,所有能发生在皮肤上的肿物均有可能在口腔颌面部皮肤上发生,其中最为常见的两种是色素痣和皮肤癌。

色素痣癌变前有哪些症状?

色素痣是多数是在后天才出现,多发于面颈部皮肤,偶尔见于口腔黏膜。平坦或稍高于皮表,一般自己很难察觉。而突起于皮肤表面的交界痣容易受到洗脸、刮须、摩擦与损伤的刺激,并由此可能发生恶性症状,如局部轻痒、灼热或疼痛;痣的体积迅速增大;色泽加深;表面出现感染、破溃、出血;痣周围皮肤出现卫星小点、放射黑线、黑色素环等现象。如果遇到以上症状就应及时就医了。但一般的毛痣、雀斑样色素痣等恶变概率都比较低。

颜面部皮肤癌有哪两种?

另一类就是颜面部皮肤癌。它多发生于鼻部、鼻唇皱折、眼睑、上下唇、颊、耳及额部皮肤。颜面部皮肤癌主要有鳞状细胞癌及基底细胞癌两种。

鳞状细胞癌初起时为一疣状,此时患者很容易认为是“痘痘”而直接抠掉,没有多加注意。如表面皮肤组织破溃,就会形成像火山口一样的溃疡,这时溃疡边缘和底部都比较硬,可能很久都不愈合,并常流出有特殊臭味的液体或出血。

基底细胞癌比鳞状细胞癌生长缓慢,长时期内无自主症状。初起时出现灰黑色或棕黄色斑,伴有毛细血管扩张。以后在病变的中央部分发生潮湿、糜烂、表面结痂或出血。痂皮剥脱后形成溃疡,边缘高起外翻,表面凹凸不平,略呈水珠状;有的呈匍行状,向周围皮肤呈浅表性扩散,原来的部位则自行愈合,留下瘢痕;有的则形成腐蚀性溃疡,边缘如鼠咬状,常侵犯并破坏深部的软骨和骨质。

因此,发现上述两种状况,患者都不应该忽视,应当注意并及时就医,以免耽误治疗时机。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色素痣 癌变 症状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口腔溃疡竟会癌变?看看你是良性还是恶性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它就像伤风感冒一样,几乎每个人都会被口腔溃疡困扰过。面对口腔溃疡这个难缠的“小病”,很多人往往会根据自己的“经验”,以为吃点药或是抗一抗就过去了。殊不知,如果口腔溃疡长期不见好转有可能是口腔癌的前兆。

  • 口腔溃疡竟会癌变?看看你是良性还是恶性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它就像伤风感冒一样,几乎每个人都会被口腔溃疡困扰过。面对口腔溃疡这个难缠的“小病”,很多人往往会根据自己的“经验”,以为吃点药或是抗一抗就过去了。殊不知,如果口腔溃疡长期不见好转有可能是口腔癌的前兆。

  • 预防结肠息肉癌变 合理饮食很重要

    结肠息肉恶化导致大肠癌的人数渐增,早期防治结肠息肉,是可以避免大肠癌的发生。所以要预防结肠息肉癌变就要合理饮食,同时并要做定期检查预防结肠息肉癌变。

  • 日本研究人员发现防止iPS细胞癌变的方法

    资料图:iPS细胞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日前发布公报称,该校研究人员发现一种防止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在再生医疗应用中发生癌变的方法,且已在脊髓损伤的实验鼠身上确认效果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