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口腔溃疡竟会癌变?看看你是良性还是恶性

2017-07-06  来源:中国健康网

5034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它就像伤风感冒一样,几乎每个人都会被口腔溃疡困扰过。面对口腔溃疡这个难缠的“小病”,很多人往往会根据自己的“经验”,以为吃点药或是抗一抗就过去了。殊不知,如果口腔溃疡长期不见好转有可能是口腔癌的前兆。

NBGjQgAx..jpg.jpg

  口腔溃疡病因有多样

  口腔溃疡是发生在口腔黏膜的溃疡性损伤病症,多发生在唇内侧、颊粘膜、舌头等部位,发作时疼痛剧烈,严重时还会影响吃饭和说话。在人群中,口腔溃疡的发病率也高达20%,其中绝大多数属于复发性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多与自身免疫机能低下、内分泌功能紊乱、遗传因素有关,经久不愈的恶性口腔溃疡,容易导致肌体免疫下降、免疫功能紊乱,引起口腔癌前期病变,危及生命。因此,要学会鉴别良性口腔溃疡与恶性口腔溃疡,避免小小的口腔溃疡病变成癌。

  自测良性口腔溃疡和恶性口腔溃疡

  1、“溃疡”的频率和持续时间

  良性口腔溃疡一般1—2周即可愈合。而恶性口腔溃疡的持续时间较长,或发作频繁,一个月超过两次的患者,就需要尽快求医。

  2、“溃疡”的形态和数量

  良性溃疡的形态较规则,呈圆、椭圆或条形,边缘整齐、清楚,与周围组织分界清晰,凹陷的基底部较平滑,摸上去柔软,且疼痛明显。恶性溃疡的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边缘隆起呈凹凸不平状,溃疡底部不平,呈颗粒状,摸起来感觉有些硬,而且溃疡不疼或不太疼。

  3、“溃疡”对药物的敏感程度

  良性口腔溃疡正确使用药物效果明显,能加速愈合,恶性溃疡的药效则不明显。值得提醒的是,若良性口腔溃疡用药8次后,仍疼痛不止,溃疡不消,说明该药无效,应尽快就诊,并在医生指导下换药。

  4、“溃疡”期间的全身症状

  良性口腔溃疡全身症状较少,颈部淋巴结不肿大,或略肿但不硬、不粘连。恶性口腔溃疡则相反,会表现出相应颌面部肿大、淋巴结粘连的症状。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口腔溃疡 癌变 良性 恶性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陈少峰:文化产业发展走得快 很容易进入良性循环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8日讯 9月8日上午,“2013中国文化产业高端峰会”在北京市朝阳区规划艺术馆举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就“城市文化产业之间的关系”进行

  • 河南西峡:良性机制培植“创新沃土”

    造纸需要大量砍伐树木,这也让人们越来越多地关注环境,提倡节约资源。然而你能想到用石头也能造纸吗?如今这项技术在西峡县产业集聚区的一家企业成为了现实。该项目由云南永昌钢铁集团投资6亿元建成,年产石头纸5万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