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消化科 > 正文

如何合理科学的检查您的胃?

2017-07-21  来源:搜狐健康

5034

       如何合理科学的检查您的胃?

  作者:季刚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

  胃镜检查为胃病诊断“金标准”

  现代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有胃部不适的现象。有时你会觉得忍忍就过去了,或者是去附近的药店买点常规胃药自己服药,症状缓解之后就不再去管胃了。其实,这种做法是很不科学的,有可能就会由开始的浅表性胃炎拖成慢性萎缩性胃炎。那么得了胃病如何科学地检查才能明确诊断呢?

  胃镜要活检

  值得患者注意的是,一般大医院,出于明确诊断和对患者负责的需要,做胃镜的患者90%以上都会做活检,因为只有做了活检,才能细分和精确诊断是浅表性还是萎缩性胃炎,有无胃癌前期病变甚至胃癌。还有溃疡是普通溃疡还是癌性溃疡等,活检是用来判别的最重要的工具。因此有人说胃镜检查“不做活检等于不检”,这句话虽然有点极端,但也反映了活检的重要性。所以在您做胃镜检查之前,对您选择的医院是否对绝大部分患者常规开展活检要做点功课,了解一下。

  无痛胃镜真的无痛吗?

  胃镜检查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有点小小痛苦的,那么无痛胃镜是怎么回事呢?其实胃镜本身带来的一点点痛苦,无痛胃镜与普通胃镜是完全相同的,只是,无痛胃镜是给患者上了全身麻醉,麻倒了当然不会感觉疼痛了。如果您对胃镜检查有恐惧感,也完全可以考虑选择无痛胃镜。

  胃镜应该多久复查一次比较合适呢?

  浅表性胃炎,治好后1年做一次。溃疡病治好后要复查,判断溃疡是否真的愈合。萎缩性胃炎的患者如伴有肠化或异型增生者应定期随访,萎缩伴有轻度肠化或异型增生也可每1年左右检查1次。中萎缩或伴有中度肠化的患者每6个月左右检查1次。重度萎缩伴有重度肠化或异型增生者每3个月查1次,必要时行手术治疗或内镜下的局部治疗。

  除普通胃镜外,还有一种叫“超声胃镜”的,这个就是把超声波探头通过胃镜送到检查局部的一种诊断技术。主要适合于普通胃镜检查,发现胃内有隆起,性质又无法判断的时候使用。

  胃超声靠谱吗?

  “胃超声”诊断技术是用普通超声波机器,在胃内装满水的时候,做一下超声探测。这项技术目前没有被公认,一般个人诊所等会用来对胃做一个很肤浅的形态评估,基本上没有诊断价值。

  胃病的检查方法

  胃病最常采用的检查方法有胃肠钡餐和胃镜检查两种。

  1

  胃肠钡餐检查

  患者口服造影剂硫酸钡,在X光透视及拍片时,利用钡剂在胃肠道留下的影像来判断胃和十二指肠内部的病变情况。但是因为钡餐检查是很粗犷的检查,也不能活检组织,所以目前接受这种检查的患者越来越稀少。这个项目更多的被用于诊断胃下垂、胃动力异常方面。

  2

  胃镜检查

  把前端装有镜头的纤维导管直接插入胃和十二指肠,用肉眼观察胃肠内部情况。通过内窥镜我们可以直接观察到病变,并可经内镜取活组织检查,而且还可在内镜下治疗相应疾病。胃部疾病的诊断,尤其内窥镜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若胃部出现病变时,胃黏膜形态、排列及色泽等都会出现一些改变。适当的时候取少量组织进行病理分析,可以更加明确地诊断。胃镜检查在临床上也称之为胃病诊断“金标准”。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合理 科学 检查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合理调整电价 销售均价有所降低

    为合理调整电价结构,释放输配电价改革红利,省发改委决定调整河南省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此次调整后,河南省销售电价平均降低0.84分/千瓦时。

  • 河南省合理调整电价 销售均价有所降低

    昨日,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经省政府同意,为合理调整电价结构,释放输配电价改革红利,省发改委决定调整河南省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此次调整后,河南省销售电价平均降低0.84分/千瓦时。

  • 预防结肠息肉癌变 合理饮食很重要

    结肠息肉恶化导致大肠癌的人数渐增,早期防治结肠息肉,是可以避免大肠癌的发生。所以要预防结肠息肉癌变就要合理饮食,同时并要做定期检查预防结肠息肉癌变。

  • i药考过关锦囊——执业药师考试如何合理安排复习时间

    参加执业药师考试的考生绝大部分都是有工作、在上班的,这就导致考生不能像学生一样,有充足的时间复习。

  • 苹果起诉高通 质疑其专利授权合理性

    苹果此次起诉高通的法律依据主要基于美国最高法院上个月作出的一起裁决。上个月,美国最高法院针对打印机厂商利盟起诉Impression一案作出了裁决,该裁决让厂商很难再控制其产品如何被使用或转售。

  • 王小平对信访工作提出要求:畅通信访受理渠道 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昨日上午,市委书记王小平专门就全市信访工作提出要求。王小平要求,要持续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公开挂牌接访,不断丰富领导接访形式,深入基层、深入实地,了解案情,跟踪督办。

  • 市烟草专卖局出台《市区卷烟零售点合理布局标准》

    4月25日,市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市区卷烟零售点合理布局标准》获得通过,将于5月1日起施行。军烈属、下岗职工、应届大学毕业生、特困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申办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审核发放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

  • 确山县卫计委开展2017年健康中国行“合理膳食 人人参与”宣传活动

    为落实国家2017健康中国行宣传教育活动,面向重点人群开展合理膳食、健康厨房等知识宣传,4月21日上午,确山县卫计委组织县疾控中心、县直四家医院、盘龙及三里河街道办事处卫生院在县靖宇广场开展了健康中国行—合理膳食主题宣传周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合理膳食 人人参与”,活动现场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了免费义诊,县卫计委负责人参加宣传活动。

  • 四十家“不合理低价游”网站被关停

    据国家旅游局近日通报,自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春季行动工作进展以来,首轮对云南丽江、西双版纳等七个地区的重点督查取得初步成效。据了解,国家旅游局组成6个督查组,根据投诉情况重点对云南丽江、西双版纳、江西婺源、湖南凤凰、陕西临潼、四川九寨-黄龙、重庆渝中七个重点地区进行了首轮督查。

  • 需公平合理 网约车驾考难度不应高于出租车

    联系到其他地方的网约车驾考,同样有一些考题引发争议,而且通过率普遍很低,人们难免对网约车驾考的难度提出质疑,乃至猜疑这是故意刁难,目的是构筑高门槛,变相遏制网约车的发展。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