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肾病科 > 正文

肾病患者能喝牛奶吗?日常饮食注意五点

2017-07-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5034

很多人对肾病都十分警惕,因为肾是人体很重要的一个身体器官,如果肾出问题的话,其他身体的器官也会出现紊乱的。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不能忽视了对于肾的保护。那么对于患上了肾病的患者来说,是否可以喝牛奶?日常饮食又该怎么注意?

肾病患者是否可以喝牛奶

牛奶中优质蛋白的含量占总蛋白含量的80%左右,不仅所含的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数量充足,蛋白质结构还与人体非常接近,更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和利用。

一般肾病患者要按照低盐、低蛋白的要求进食。这是因为肾病患者常发生肾功能不全,造成蛋白质代谢产物排泄障碍。对于肾病能不能喝牛奶的问题,一般而言,每天喝一袋(250毫升)牛奶是必不可少的。

牛奶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为乳糖,有调节胃酸、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腺分泌的作用,还能促进钙的吸收。牛奶中的乳糖含量不高,只有10克左右,因此即使是糖尿病肾病患者,每天也可以喝1袋牛奶,不另加白糖即可,不会引起血糖波动。 但慢性肾功能衰竭晚期,患者常有浮肿、少尿等症状,必须限制饮水,牛奶含水分较多,也应算到饮水量中。

除了蛋白质外,牛奶中其他营养成分对于肾病患者恢复健康也非常有利。慢性肾衰患者身体中往往钙磷比例失调,而牛奶中钙磷比例合适,对纠正这种失调有很大帮助。

肾病患者每天喝250毫升牛奶,吃一个鸡蛋(去黄),再加上60克左右的瘦猪肉,蛋白质摄入的量就比较合适了。

肾病患者日常饮食怎么注意

1、甜食必须禁止(除非血糖低情况)

首先对于血糖高的患者,甜食是必须禁止的,如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等。

2、如果血糖控制不好最好不要吃水果

如果可以控制很好,那么可以小量吃一些含糖量低的水果,如苹果、梨子、橘子、橙子、柚子等。

3、腌制品必须禁止

腌制的食物里面含有很多的致癌物质,吃多的话不仅会致癌,而且对于肾脏的伤害也是很大的。腌制的食物里面含有很多的化学物质,对于身体的伤害也很大。如果你是肾病患者的话,平时最好多吃一些比较清淡的食物,这样对于肾脏也是大有好处的。

4、不宜食用以下食物

菠菜、竹笋、韭菜、茴香、芹菜、小红萝卜等,以及豆制品、动物内脏、浓鸡汤、肉汤等,禁食油炸食品。

5、不要食用刺激性食品

如酒、茶、咖啡等,各种辛辣调味品,如葱姜蒜、咖喱、芥末,胡椒等,以及各种香料。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肾病患者 牛奶 饮食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宝喝什么牛奶好 只有3种适合孩子吃

    按照国家标准的规定,乳含量不低于80%的调制乳,可以标注为牛奶。买牛奶的时候,不妨多瞄一眼产品成分,如果含乳量比较高,所含的成分简单,没有过多的食品添加剂,那就说明这样的牛奶是比较值得选择的。

  • 雪松街道志愿服务一点商贸捐赠牛奶奉献爱心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的关键时候,驿城区雪松街道组织街道、社区以及分包单位的志愿者,深入到辖区街道、小区等地开展了清扫卫生、文明交通引导、不文明行为劝导、纠正车辆乱停乱放等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 西平县举行“健康中原 牛奶伴您行”公益行动捐赠仪式

    4月25日,“健康中原 牛奶伴您行”中国小康牛奶公益行动捐赠仪式在西平县聋哑学校举行,副县长张燕和县红十字会、教体局负责人、伊利集团河南营销总部经理、驻马店学生奶公司经理等出席了捐赠仪式。

  • 上班喝牛奶,下班打麻将,何以成“舆论风暴”?

    8日,湖南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纪检监察室开出一份问责意见单,通报一名员工早上9点在办公室喝牛奶。

  • 不用奶牛也能造出牛奶 这样的牛奶你敢喝吗?

    3D 打印的用处很多很多,但是你听说过用它来制作牛奶么?一家名叫 Perfect Day 的食品公司就打算这么做了。 该公司由两个20多岁的生物医学科学家 Ryan Pandya 和 Perumal Gandhi 组成。到目

  • 竞争太激烈?三星宣布9月22日关闭“牛奶音乐”

    三星从周五开始通知“牛奶音乐”用户,将于美国时间9月22日关闭这项服务,还建议现有用户转用Slacker。“牛奶视频”很短命,2015年9月就被关掉了,仅存活1年时间。

  • 蟑螂奶疯狂生产中:营养是牛奶的三倍

    无论蟑螂奶的营养价值有多高,你真的敢喝吗? 美国媒体报道称,研究者们已经发现,一种特定品种的蟑螂, 其肠道可以分泌一种特殊结晶,而这种结晶内含有丰富的营养,包括蛋白

  • 不用担心喝到臭牛奶了!神奇方法能保鲜三周

    (向迪一)想必很多人都有过准备泡一碗牛奶燕麦时却发现牛奶已经变味这种无奈的经历吧!不过幸运的是,最近普渡大学和田纳西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研发出一种全新的非化学药物

  • 苏宁易购吃货节牛奶只需1元钱

    星辰在线5月8日讯(长沙晚报记者周游) 五一已落下帷幕,外出远游或是回乡探亲,错过了如火如荼的“五一”卖场促销吗?来苏宁,五一期间的促销力度,5月10日之前还能享受到。

  • "牛奶鸡蛋"河南商丘诞生 比正常鸡蛋含钙量高8%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 实习生 单明君)鸡蛋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鸡蛋的需求也在不断变换,因此市场上鸡蛋类型出现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其中牛奶鸡蛋是值得一提的鸡蛋界新晋小生。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