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骨科 > 正文

骨质疏松患者用什么药好? 骨质疏松用药不能一概而论

2017-07-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5034

现在很多人健康出现了问题,骨质疏松严重时,会出现腰背酸痛、四肢酸软、驼背、抽筋、骨折等身体不适的情况,且年纪越大,发生几率越高。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不同类型的骨质疏松用药的方法不尽相同。下面来看看骨质疏松患者用药的相关知识。

骨质疏松男女用药大不同

女性绝经后早期(60岁前),子宫、乳房没有病变,可通过补充雌激素来增强骨密度;如果已绝经多年,没有更年期症状,可补充雌激素受体调节剂。 在子宫、乳房及骨骼中都有雌激素的受体,雌激素调节剂只在骨骼与雌激素受体结合,表现出类雌激素的活性。而在乳腺和子宫上则为抗雌激素的活性,抑制骨吸 收,因此不刺激乳房和子宫,可长期服用。但有静脉栓塞病史及有血栓倾向者,如果长期卧床和久坐,其间禁用。

男性可用双磷酸盐来治疗,有静脉使用的,也有口服片剂,长期坚持使用可增加骨密度,预防骨折。当然,这类药物女性患者也可选用。骨质疏松严重 时,会出现腰背酸痛、四肢酸软、驼背、抽筋、骨折等身体不适的情况。若是骨质疏松伴有疼痛的患者,可以用降钙素,它除了能抑制破骨细胞,减缓骨质流失,还 有中枢镇痛作用,能帮助缓解疼痛。但由于降钙素有“逃逸”现象,即使用一段时间后效果会变弱,所以疼痛不适症状消失后即可停用,通常连续使用时间不超过两 个月。

骨质疏松用药不能一概而论 正确用药是关键

1、绝经后骨质疏松

绝经早期出现骨质疏松伴更年期症状者,雌激素替代治疗十分有效,但应严格掌握其禁忌症;若年龄超过55岁且没有明显的更年期症状,建议选用雌激素受体调节剂(SERMs)或二膦酸盐,秋冬季应补充活性维生素D3。

2、老年性骨质疏松

活性维生素D3代谢物缺乏及维生素D抵抗伴代偿性甲状旁腺素(PTH)分泌增加是老年性骨质疏松的重要病因,故补充活性维生素D3对老年性骨质疏松的治疗是必须的,但对那些骨量显著下降且有明显骨痛或骨关节炎的老人,降钙素和二膦酸盐都十分有效。

3、男性骨质疏松

雄激素仅对睾酮水平低下的男性骨质疏松有效,临床男性骨质疏松的治疗以二膦酸盐、活性维生素D3和降钙素为多。

4、继发性骨质疏松

原发病的治疗是前提,但同时应用活性维生素D3、二膦酸盐或降钙素对防治继发性骨质疏松也很重要。

5、骨质疏松伴骨性关节炎

骨质疏松和骨性关节炎是老年人最常见的骨骼系统退行性疾病,同时伴发者临床十分常见。降钙素和活性维生素D3不仅能治疗骨质疏松,同时对软骨损伤修复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而二膦酸盐既可治疗骨质疏松又能抑制过度的骨质增生。

骨质疏松患者用什么药好?

1、钙剂+维生素D:是老年性骨质疏松治疗的基本选择,药品价格便宜,易于长期服用。

2、钙剂+维生素D+双膦酸盐,或钙剂+维生素D+降钙素:是骨质疏松治疗的最常用手段,3种药物联合,可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并避免彼此不足。有一定经济承受能力的患者可选择这种组合。

3、雌激素+“1”:即雌激素+维生素D、雌激素+双膦酸盐或雌激素+降钙素,适用于绝经后骨质疏松患者。研究证明,在雌激素治疗的同时联合应用维生素D、双膦酸盐或降钙素,可获得比单纯应用雌激素治疗更好的临床疗效,且雌激素有效剂量减小,不良反应发生率下降。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骨质疏松 用药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市中心医院开展"世界骨质疏松日"大型义诊活动

    10月20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骨质疏松日,信阳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联合相关科室在该院门诊楼前开展了以“关爱骨骼健康,拒绝骨质疏松”为主题的大型义诊活动。该院内分泌科、妇产科、肾病内科、骨科等科室的知名专家、学科带头人、技术骨干等齐聚义诊现场,为广大市民提供免费检查、诊断和健康咨询服务。

  • 梅干有助于宇航员预防骨质疏松

    (记者张家伟)最新一期英国《科学报告》杂志发表的一份报告说,小鼠实验显示,日常多食用富含天然抗氧化物质的干制梅子有助预防电离辐射引起的骨质疏松。骨质疏松问题一直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