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孩子习惯看“眼色” 家长应理性“放手”

2018-08-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我们家姑娘12岁,今年“小升初”,虽然她从小学习还行,但是发现这孩子做事时不由自主地就会看大人的眼色,从吃饭、购物各个方面都表现出来了,我们说好她就说好,让她自己选择就没有主见了。马上进入中学了,就希望能培养女儿有主见,能独立处理事情。

  专家观点

  北京二中分校心理教师、年级组长魏兴:一般来说,孩子缺乏主见,并不能直接归结在孩子自身性格和能力等方面,家长要首先反思自己的家教理念和教育方式。面对孩子的问题,也不要只希望孩子能改正好,家长应考虑是不是因为自己的原因才诱发孩子问题的出现。具体原因有几个方面。第一是期望过高,家长只从自己的愿望出发,不考虑孩子的主客观条件,对孩子抱有超出孩子自身实际可能的过高期望。有的家长,或从自己主观愿望出发,或为了圆自己未了的梦想,或为了与别人攀比,对孩子抱有高得惊人的期望,并把这种期望变成具体的要求,强加在孩子身上。

  第二就是满足过多。很多孩子遇事没有主见,有可能在心里会认为:我从小要什么,家长就给什么,那我自己还何必要有目标和行动,我的生活早已被他人所规划好了……可以说,家长爱孩子没有错,但若遇事都由家长代办,就无法培养孩子自理的能力。

  第三就是家长过度保护的心态和行为,很容易造成对孩子强加很多不必要的禁止要求。对孩子是要制定要求和标准,但这并不代表总是采取生硬的方式“一刀切”地禁止孩子做事。这样的教育方式,很容易让孩子在遇事时或者没主见,或者产生负面抵触情绪。

  因此,建议家长首先要理性放手,不要把所有问题都帮孩子解决完,也不要简单地强迫孩子做事情,应事前约定让孩子自己去做事,多鼓励孩子去独立尝试,给孩子独自完成的空间和信任,然后采用监督和提醒的方式。若孩子完成,就及时肯定与鼓励;若未完成,则应平等、理性地跟孩子分析问题所在,并让孩子对下一件事的计划做出自我修正。

  此外,青春期的孩子会越来越把自己的思想封闭起来,而且非常敏感。建议家长平时可以多跟孩子聊聊天,内容不要局限于学习,应涉及孩子的兴趣爱好。要多让孩子表述做事的原因、对家庭事务或社会现象的看法、想法等,家长应对其中正确的内容及时肯定和鼓励,然后再引导孩子关注可以提高的方面。同时,家长一定要善于倾听,对孩子有不同的看法,也要耐心听完之后再说出自己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要说出反对的理由,切不可单纯地指责、把自己的看法强加给孩子。

  另外,在遇事时家长要能做到不慌张,合理调控自己的情绪,积极思考并尝试解决问题的办法,让孩子在模仿和实践中培养更有主见的意识和行为。此外,也可以让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多在众人面前展示自我,在实践中掌握更多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才能让孩子在内心不断累积正能量、掌握更多自主做事的技能。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家长 眼色 孩子的问题 孩子会 孩子问题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巩义检察院举办“家长课堂” 为家长指点迷津

    8月16日,巩义市检察院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实战专家、该中心主任刘建军在讲台上,一针见血地指出造成“问题少年”的根本原因所在。

  • 鹿邑法院:法警救助走失儿童 家长感动送来锦旗

    8月15日下午4点,一位小男孩的奶奶将一面写着“警民一家,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鹿邑人民法院法警大队,并连连道谢。

  • 家长大意小女孩走失 警民爱心接力家人团聚

    8月14日上午10时许,微信群里大量传播一段视频,一个约3岁小女孩蹲在地上哭泣,找不到自己的家人。周围的热心群众听到小女孩哭泣找妈妈,有的安抚小姑娘,有的在微信圈发布求助信息,有的拨打110报警……

  • 孩子性格转变关键期家长注意观察和引导

    小学招生工作即将开始,专家提醒,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阶段是孩子性格转变的关键期,家长要多陪伴和引导孩子,一旦发现孩子有异常情况,必须提高警惕。河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管护师程莹介绍,孩子在幼儿园是以“游戏为主”进行集体生活,进入小学是以“学习为主”进行集体生活。

  • 如何让意外伤害远离儿童少年?

    8月5日,北京一对8岁的双胞胎姐妹裴元瑾、裴元桐跟妈妈到青岛旅游,在沙滩游玩时走失。孩子安全意识淡薄,好奇心又强,做事不知深浅,这就需要家长给予孩子具体实用的安全提醒,防患于未然;同时,用心、细心呵护孩子的安全。

  • 9岁半女娃 居然来了“大姨妈”

    如果孩子每年的生长速度低于以下数据:婴幼儿期(3岁以内)每年长高 少于7厘米、儿童期(3岁-青春期)每年长高少于4-5厘米,青春期每年长高少于7-8厘米,家长就要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 孩子长水痘记住护理三准则

    陈志荣提出,水痘照顾护理有三大准则:首先,修剪孩童指甲,避免伤口感染细菌;其次,让孩童穿上质地平滑的衣服,降低水痘和衣服的摩擦;最后,居家隔离约五天,避免传染给其他孩童。

  • 诵读经典 信阳平桥区万余名学生和家长同成长共进步

    8月7日早晨6时许,虽然太阳刚刚升起,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图书馆的广场上已经是书声琅琅。有意思的是广场台阶上,近千名学生带着小板凳,在老师的领读下津津有味的放声诵读《论语》。而广场西侧的篮球场上,近千名家长也在一位老师的带领下诵读,家长读的是《弟子规》。

  • 舞钢公安:麦垛睡着急坏家长 民警帮忙找到顽童

    8月5日,河南省舞钢市公安局枣林派出所民警及时帮助居民找回贪玩“失踪”的孩子,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 宝宝咳嗽有痰家长不妨试试拍背

    还可以让孩子趴在家长的前臂上,用另一只手给孩子拍背,拍背时手腕用力。可将沸水倒入一个大茶杯内,让孩子的口鼻对着水蒸气呼吸,这样可以稀释喉咙里的痰液,有利于痰液咳出。

  • 漯河首部院线电影《小小家长》开机 影片将全程在漯河拍摄

    8月5日上午,青少年儿童电影《小小家长》开机仪式发布会在漯河市迎宾馆举行,该部影片也是漯河本市影视公司出品的第一部院线电影。

  • 新密民警“一次”办结学龄儿童更名 家长送锦旗感谢

    7月26日一大早,韩先生将一面绣有“心系百姓,为民解忧”字样的锦旗,送到新密市公安局超化派出所副所长王晓昱手中,感谢她热心、快速地为孩子办好更名手续的事。

  • 为何小宝宝会“脖子歪”?

    (2) 宫内胎位不正,使一侧胸锁乳突肌承受过度的压力,胸锁乳突肌内静脉发生急性梗阻,致局部缺血,继而过度退化,为纤维结缔组织所替代。小儿推拿小常识:补脾经(穴位在手大拇指指腹罗纹面)、补肾经(穴位在手小指指腹罗纹面),操作者用一手拇指放于患儿左手的脾经或肾经,采用顺时针旋转摩动进行操作,操作次数:200-300次。

  • 邓州市湍河二初中:办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的好学校

    时下,尽管是盛夏酷暑,炎热难耐,距秋季开学时日还远,但前来邓州市湍河二初中报名求学的学生家长,却与日俱增。

  • 家长如何帮孩子选择朋友

    孩子结交什么样的朋友,对其道德的发展和健全人格的形成,有不可低估的作用。家长要想帮孩子选择到好的朋友,不但要多关心自己的孩子,还要多关注孩子的朋友,帮孩子搭起友谊的桥梁,为孩子创造良好的人际关系。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