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走亲访友 积极克服“悲秋”情绪

2018-08-17  来源:大河报

5034

Mqn6ok4p..gif.gif

  一些中老年人,身临草枯叶落的秋天,心中常有凄凉、苦闷、垂暮之感,这就是通常人们说的“悲秋”情绪。

  “悲秋”是怎么回事?

  “悲秋”情绪的产生,有生理上的原因。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在人的大脑底部,有一种叫松果体的腺体,能分泌出一种“褪黑激素”。这种激素能促进睡眠,使人意志消沉,生出抑郁不欢之情绪。入秋以后,由于日照的时间减少,强度减弱,这种激素会有较多的分泌;如果逢上秋风秋雨的不好天气,“褪黑激素”就会大量增加。“褪黑激素”增加,就会使人的甲状腺素和肾上腺素的分泌受到抑制,人体细胞就会“犯懒”,人的心情自然就容易低沉消极,精神也容易萎靡不振。

  按照中国古代的五行学说,五脏中的“肺”属金,七情中的“悲”属金,而四季中的“秋”也属金。因此在秋天,尤其是秋雨连绵的日子里,人们除了容易“秋燥”,也容易产生伤感的情绪。此外,“一场秋雨一场寒”,气温的骤然下降,也会使人体的新陈代谢和生理机能受到抑制,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进而使情绪低落,注意力难以集中,甚至还会出现心慌、多梦、失眠等一系列症状,这显然也有助于“悲秋”的产生。

  克服“悲秋”有三招

  以下几点会有益于人们避免或走出“悲秋”情绪。

  首先,应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以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体育锻炼和外出游玩能使人体产生一系列积极的化学变化和心理变化。不过,外出游玩,要少去一些草木枯黄的荒凉旷野,而应多登高远眺,饱览秋日美景,定会心旷神怡,百愁皆消。

  其次,用饮食和光线滋养好心情。早餐尽可能食用牛奶、蛋、水果,增加蛋白质与钙质的摄取量,以增强耐力与意志力。还要注重养心和养肝,多喝玫瑰花茶或菊花茶、莲子茶,因为它们有清肝解郁的作用,长期喝对于消除抑郁很有帮助。多吃莲藕、莲子、小麦、甘草、红枣、龙眼等,这些食物有养心安神的作用,对焦虑、抑郁很有帮助。核桃、鱼类等含有较多磷质,也会帮人们消除抑郁。

  居室要保持良好的光线,白天尽量不要拉窗帘,晚上要增加光照,从而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

  最后,要用积极工作或活动的方法,转移对“秋”的注意力。一旦潜心于事业,把精力集中到工作上,自然而然就能使人忘记许多忧伤和愁苦,包括“悲秋”情绪。此外,走亲访友和乐观幻想也很重要,因为找一个知心的、明白事理的亲友,向其倾吐心里话,有益于减轻自己的心理压力;而遭受挫折时,宁作乐观的幻想,也不作消极的猜度,则是一种积极健康的态度。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悲秋 褪黑激素 秋燥 走亲访友 情绪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什么秋季容易引发伤感?

    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身临草枯叶落的秋天,心中常有凄凉、苦闷、垂暮之感,这就是通常人们说的“悲秋”情绪。

  • 今日立秋:燥邪易伤肺 养肺莫悲秋

    【制法】以上材料洗净后,排骨切块,莲藕切厚片,将材料全部放入煲中,加水适量,大火煮开后改慢火煲2小时,然后加盐调味即可。【制法】莲子洗净去芯浸泡1小时;银耳洗净,泡软撕成小片;雪梨洗净后削皮去心,切成小块备用。

  • 警惕“秋季抑郁” 切莫“逢秋悲寂寥”

    “秋季抑郁”是季节性抑郁发作的一种,季节性抑郁又称季节性情感障碍。研究发现日照时间的减少会引发“秋季抑郁”。

  • 为什么秋季容易引发伤感?

    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身临草枯叶落的秋天,心中常有凄凉、苦闷、垂暮之感,这就是通常人们说的“悲秋”情绪。

  • 为什么秋季容易引发伤感?

    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身临草枯叶落的秋天,心中常有凄凉、苦闷、垂暮之感,这就是通常人们说的“悲秋”情绪。

  • 秋季养生贵在“收”!两穴一茶祛秋燥

    压揉承浆穴法:秋季干燥易出现口干口渴、咽干等不适症状,出现上述症状可适当压揉在下唇凹陷处承浆穴,口腔内会涌出津液。参麦双花秋季饮:秋季空气多干燥,应以养肺为重,故秋季可适当饮用参麦双花秋季饮以滋阴润肺,益气养阴。

  • 天气燥流鼻血 吃点生藕就管用

    秋季干燥的气候会首先危及鼻咽部,令鼻黏膜干燥、毛细血管破裂,容易流鼻血。如果你最近常出现这种症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急诊科杨保林医生建议,不妨多吃点凉拌莲藕。

  • 防秋燥,来碗润肺利咽汤

    秋季天气干燥, 不少人可能会有口鼻干燥、咽喉干痛、干咳少痰的症状。有人会把它当成感冒,但吃了药也不见效。其实,这是秋季的燥邪在作祟。

  • 警惕秋燥综合征 常做深吸气锻炼肺部机能

    立秋之后,天气渐凉,气候干燥,人们很容易出现唇干舌燥、咳嗽少痰、声音嘶哑、鼻燥出血、大便干结、皮肤干燥瘙痒等诸多症状,俗称“秋燥综合征”。

  • 秋季养生尝尝这些肉 鸭肉是最去秋燥的肉

    秋季吃什么肉?首选是鸭肉。鸭子富含营养,不仅享有“京师美馔,莫妙于鸭”“无鸭不成席”之美誉,同时也为祖国医学所称道:“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