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情绪不好殃及肠胃!做人还是应该“阳光”点

2018-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很多人在生活中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当自己情绪不好时,会感到身体不适,比如心情抑郁时会有肠胃不适、食量顿减等情况。那么情绪的好坏和肠胃健康真的有关联吗?

  据《健康时报》报道,人在吃饭的时候就怕心情不好。《伤寒杂病论》中记载的“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说的就是心情对脾胃的影响。西医对此的解读是,人在感到委屈时,不良情绪会影响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直接导致胃肠分泌过多的胃酸和胃蛋白酶,使胃血管收缩、幽门痉挛,胃酸的腐蚀性会使胃黏膜保护层受损,长期的刺激最终将形成溃疡。

  《生命时报》也曾报道胃肠道疾病和精神痛苦往往是相辅相成的,它们之间存在相关性是有确切生理原因的:肠道系统中所含有的血清素受体(一种能调节情绪的化学物质)同样也存在于大脑之中,而且胃肠道中的神经数量要远远多于脊髓。肠神经系统与大脑和脊髓中的中枢神经系统是协同工作的。所以,情绪的变化也影响肠胃。

  所以,经常性的情绪低落确实会导致胃肠系统出现慢性疾病,甚至两者还是相互影响的。一个人被动和消极的情绪会增加他肠道疾病的发病率;因此,在生活中无论遇到多么令人烦心、郁闷的事情,一定要学会自我调节,平时多和亲朋好友交流,保持愉悦的心情。记得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哦!(张明)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阳光 幽门痉挛 肠胃不适 情绪 胃肠系统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丰县检察院扶贫工作队:要让阳光照进每一个贫困户心中

    2017年,在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役中。宝丰县检察院选派精干力量组成扶贫工作队进驻该县前营乡张旗营村,开展脱贫攻坚“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一年多来,工作队把贫困群众脱贫摘帽作为头等大事,与当地群众建起了鱼水之情,也让党的阳光照进了每一位贫困户的心里。

  • 开封鼓楼区检察院:阳光下的“兼听则明”

    8月10日上午九时,该院侦监科在侦查人员、被害人、辩护律师、鼓楼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律师代表参与下启动公开审查.

  • 阳光下的征收尝试 开封市清明上河城项目指挥部获表扬

    8月10日,映象网记者从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区委宣传部获悉,开封市清明上河城项目,初次实施“模拟征收”模式并取得阶段性成功。

  • 汝南县金铺镇开展阳光扶贫走访活动

    近日来, 汝南县金铺镇随着扶贫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坚持为深入推进“以案促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镇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镇直各单位职工、帮扶单位等,冒着炎热酷暑,在全镇扎实开展第三季度“阳光扶贫”走访活动。

  • “目”浴阳光 预防近视

    家在福州的中学生赵小萌(化名),因近视戴上眼镜一年多了,暑假在家成天抱着手机、平板电脑,度数明显加深。“现代生活中手机、电脑的应用,学生课业负担重等,这些近距离用眼的增加,是孩子们近视发生的关键因素。

  • 商丘梁园:微信调解案件 阳光司法新举措

    为提高办案效率、体现阳光司法、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 商丘市梁园区人民法院创新调解机制,引入“互联网+”理念,运用“微信群调解”融入审判工作当中,不仅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财力,同时也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得到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 西峡法院:让执行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为加大执行力度,确保司法的公平公正,7月31日上午,西峡县人民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新闻媒体参与了一起租贷纠纷案件的强制执行。

  • 邓州国土局巾帼扶贫展风采

    7月25日,邓州市召开了妇联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会上对在扶贫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产业扶贫“巧媳妇”示范基地负责人进行了表彰,对“阳光母亲”计划所惠及的贫困患病妇女发放了救助金。

  • 信阳市浉河区吴家店镇多举措推进“阳光村务”建设

    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连日来,信阳市浉河区吴家店镇多举措打造“阳光村务”,确保全镇广大人民群众对村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 郏县:“阳光母亲”贫困妇女“两癌”救助金发放

    7月23日下午,郏县妇联在县妇幼保健院举行“阳光母亲”贫困妇女“两癌”救助金发放仪式。全县52名患癌贫困母亲获得每人1万元的救助,此次共发放“两癌”救助金52万元。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