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夫妻和谐有“道” 何必纠结“强”“弱”

2018-03-14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近日,某婚姻登记机构现场发放的一本《幸福之约》宣传册引发争议,其中关于“女强男弱家庭对孩子成长的影响”一页的内容被网友吐槽为“不婚广告”。该页内容编者接受网友采访时表示,初衷不是要求女性保持弱势和顺从,而针对的是少年儿童中出现的男孩过于“弱鸡”的趋势,同时也承认内容的确容易引发歧义,愿意接受批评。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出现类似的“女德”观点。

  和谐家庭的构筑,需要男性与女性的共同而平等地参与。家庭和谐了,社会和谐才有基础。在家庭中,是“女强”,还是“男强”,与性别没有关系。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看待一个和谐家庭中,夫妻各自的角色和互动呢?

  夫妻在婚姻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履行的义务以及双方的互动模式等,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一段时间以来,网络上不断曝出与这一话题相关的一些观点,比如,全国各地此起彼伏的“女德班”广泛传播妇女应对丈夫百依百顺,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等主张;有些人认为,女孩子不必追求高学历,否则读到博士找对象就难了;与此相应的另一种观点认为,一个家庭如果妻子比丈夫学历高、地位高、收入高,不利于家庭稳定;就连某大学的教授也公开宣称“女子无才便是‘得’”,婚姻要和谐、家庭要幸福,就要以丈夫为中心,妻子应该做出让步甚至牺牲,丈夫的成就也是妻子的成就,即所谓“夫贵妻荣”;甚至某婚姻登记机构近日散发的宣传材料中也曝出了一些引起广大网友热议的观点:家庭中“女强男弱”不利于对子女“健全人格”的培养,比如儿子容易复制爸爸的感受、有压抑感、甚至胆小;女儿出于对父亲的同情,很想去帮助爸爸,不由自主地会朝着强势的方向发展,最后变成和妈妈一样的强势女人,因此认为,聪明的妻子为了儿女,要尽量去树立丈夫高大伟岸的形象……“乱花渐欲迷人眼”,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尤其是正式机构的宣传、专家学者的言论,在新媒体日益发达的今天,影响是极其广泛和深远的。

  那么,究竟如何看待一个和谐家庭的成员尤其是夫妻各自的角色与互动?

  “强”“弱”与性别并无必然联系

  首先,需要辨识“强”与“弱”及其与性别之间的关系。从性格方面来看,有的人刚强一些,有的人柔弱一些,而这些性格特点与性别没有必然的联系。传统观念中“刚强”“柔弱”分别是男女的代名词,刚强的男性、柔弱的女子往往受人推崇,反之则会受到质疑、嘲讽甚至压制、诋毁。事实上,女性中有刚强者,男性中也不乏柔弱者。违反天性、用固有的性别刻板印象来看待和要求男性一定要“刚强”、女性一定要“柔弱”,结果无论对男性还是女性都将会是一种束缚甚至是伤害。为什么不能接纳和尊重一个天生“柔弱”的男人和一个天生“刚强”的女人呢?

  从能力方面来看,每个人的长处和核心竞争力不同,而这些方面与性别也并无必然联系。据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2010年)和全国妇联“男女平等价值观研究”课题组的调查(2016年)显示,无论男女、受教育程度,还是居住在城乡,绝大多数人对“男人的能力天生就比女人强”的说法持反对态度,认为男女不存在能力高低的问题,个体之间的能力差异远大于性别之间的能力差异。每个家庭中,丈夫和妻子的兴趣关注点和擅长领域各不相同,既有事业心强的妻子,也有乐于管理家庭事务的丈夫;在“双职工”普遍存在的中国家庭,越来越多的夫妻各自既有自己的事业,又共同承担着家庭责任。那种固守“男主外、女主内”的劳动分工模式,认为专事家务是女性唯一天职的认识既不符合社会现实,也不符合文明进步的发展潮流。

  夫妻间并非一定要分出“强”“弱”

  其次,需要正视家庭领域“男强女弱”或“女强男弱”的问题所在。如上所述,无论是性格还是能力方面,所谓“强”和“弱”都与性别没有必然的对应关系。“男强女弱”这一说法,是绵延几千年的封建落后的传统性别文化对男女两性的一种规制,具有明显的性别歧视意涵,男性被认为是家庭的“顶梁柱”、决策者,在性别关系中处于主导和统治地位;女性则被认为是男人的“附庸”,没有能力或权利做出决策,需要听从家中男人的指挥,在性别关系中处于被统治、被支配地位。这种不平等的性别歧视观念,衍生出无数女性的悲惨命运,比如丈夫对妻子的家庭暴力千百年来被人们看作是家庭私事,认为丈夫有权利通过这种方式“教训”妻子,甚至这种男人还被认为有“男子汉”气概。其实,在这种既定的性别规范下,男性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受害者。比如丈夫若比妻子收入低、职位低,或比妻子性格柔弱,即所谓“女强男弱”,夫妻双方都会遭遇强大的舆论压力,尤其对丈夫来说,压力更大,常常会被讥讽为无能、“吃软饭”。在这种舆论压力下,夫妻双方对婚姻中的个人角色,如若没有清晰的认知和强大的心里承受能力,很容易就会被传统观念所裹挟,在日常生活相处中,不自觉地以“男强女弱”的性别刻板印象要求对方,从而产生矛盾和冲突。这种“男强女弱”的性别规范导致的另一直接后果,便是婚恋市场上“男高女低”的择偶观念。近年来,许多人为“女博士”的婚恋问题忧虑,正源于此。谁挑战了男女平等的性别模式和规范,谁就会遭受社会舆论的非议,无论男女。

  无论是“男强女弱”还是“女强男弱”,都是源于二元对立的思维模式。一个家庭要和谐,并非一定要哪个性别强、哪个性别弱。让一个天性柔弱、敏感多思的丈夫强装威猛果敢;让一个本性外向爽朗、雷厉风行的妻子佯装内敛温柔,以此衬托丈夫的“高大伟岸”,不仅是徒劳的,也是反人性的。让一个不热爱在社会上打拼、只渴望更多享受家庭天伦之乐的丈夫去做所谓的“事业成功人士”;让一个致力于追求职业发展、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妻子专职相夫教人、夫唱妇随,其结果往往会严重影响两性的成长发展空间,给夫妻双方带来巨大困扰甚至痛苦。反之亦然。无论是性格中的“强”和“弱”,还是能力方面的“强”和“弱”,都应该予以尊重。我们不反对任何性别的“强”,也不贬低任何性别的“弱”,反对的是任何性别表现出来的“强势”。所谓“强势”,就是以自我为中心,唯我独尊,说话态度强硬,处处表现出一副咄咄逼人的姿态,以自己的意愿来强制别人的行动。对于这种“强势”,无论是妻子还是丈夫都是不可取的,无论是强势的爸爸还是强势的妈妈,都会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儿子或女儿会从“强势爸爸”或“强势妈妈”那里习得夫妻相处和子女相处模式,从而对将来的婚姻家庭生活带来伤害。

  和谐家庭应当是每个人都能获得成长

  夫妻和睦相处没有统一的标准模式,但有基本的原则方向:彼此尊重、相互成就。夫妻双方应尊重彼此的发展愿望和选择,并在此基础上平等协商家庭事务的处理方式,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追求事业发展和经营家庭生活中尽可能地鼓励对方发挥各自优势和潜能,平等文明和谐应该是家庭的发展方向。一个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家庭,一定是每一位家庭成员都能从中获得成长,而不是以牺牲某些家庭成员的发展权益为代价来换取另一些家庭成员的发展。

  聪明的夫妻,总能善于发现对方的长处,并能明确意识到“男强女弱”“男外女内”等传统落后的性别规范对婚姻家庭带来的伤害,妻子能坦然接纳丈夫的某些“弱”,丈夫也能真诚欣赏妻子的某些“强”,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促进,共同担负起社会和家庭责任,营造平等和谐文明的家庭氛围。夫妻是一个家庭的核心,夫妻之间互动好了,亲子关系也将随之改变。所以,聪明的父母,也总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并能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互谅互让、互相关心、互相支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孩子树立学习的榜样。正所谓:世界上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爸爸爱妈妈、妈妈爱爸爸!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和谐家庭 夫妻双方 性别规范 弱 强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庆“三八”首届《和谐家庭》文化论坛在安阳隆重开幕

    为庆祝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妇女节,由著名国学书画家、社会学者程文鸣先生倡导、社会各界人士、众多单位支持参加的“庆三八国际妇女节首届《和谐家庭》文化论坛”于2018年3月8日下午3点在安阳市惠苑街怡心茶楼隆重举行。

  • 雪松街道纱厂社区开展十星级平安和谐家庭授牌活动

    1月23日下午,在驿城区雪松街道纱厂社区二楼会议室里,坐满了前来参加授牌仪式的居民,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气氛热烈,每上去一名领奖人员,大家都给予热烈的掌声。

  • 改善亲密关系 构建和谐家庭

    10月8日下午,由驻马店市驿城区妇联主办,驻马店市天中义工联合会、驻马店心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承办的“能量性格公益讲堂”在解放路西段驻马店市驿城区政府3号楼一楼会议室举行。

  • 和谐家庭很重要 主流家用相机推荐

    在很多家庭用户而言,一款时尚小巧的微单相机是最佳的影像工具。而且随着现在相机技术的不断提升,很多用户对画质的要求,像色彩还原、细节、高感降噪等都可以得到满足。下

  • 镇平法院:诉前调解案结事了 夫妻双方握手言和

    “你好,诉前调解不用交诉讼费,由镇平县人民法院的资深法官对你们进行调解,要是双方分歧较大的话,你们还可以起诉”立案庭李法官说道。

  • 因家庭暴力导致夫妻双方感情破裂 法院准许离婚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李华 贺德威)7月21日,柘城县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因家庭暴力而直接导致的离婚纠纷案件,法院经过听取证人证言,仔细认真地核实事实,最后判决准许双方当事人离婚。

  • 老人脾气突然变坏?当心分离焦虑症

    过完正月十五,周先生就要回北京上班了,本想和86岁的父亲多说说话,多陪陪他,可老人这几天脾气特别怪,一会儿说家里冷,一会儿说外面闹,甚至拿起拐杖怒斥平时溺爱的小狗。只要调整得当,老人的这种节后“分离焦虑症”在半个月内就可以消除。

  • 百香果红糖茶 有助缓解痛经

    近日,《家庭医生在线》载文称,百香果的确有缓解痛经的功效。做法:将一个百香果洗净、对半切开,用勺子挖出果肉,放入杯中;随后根据自己的口味,放入适量的红糖,用温热水兑开后,即可食用。

  • 小朋友脾虚瘦弱煲汤添健脾药材

    有读者反映,家长、孩子长期脾虚,两人体形都偏瘦,孩子有时候还有低血糖的症状。若脾虚者还伴有消化不良的情况,例如腹胀、口中有酸臭味,可添加焦山楂、焦谷芽、焦麦芽、神曲、鸡内金等。

  • 千金难买老来瘦?或患衰弱综合征

    有些老年人没有慢性病,血糖、血压、血脂都控制得很好,可体力逐渐下降,体重变轻,以为是“千金难买老来瘦”,私下很是开心。徐米清介绍,如果老年人看似健康,但符合以下这5项标准中的3项,即可以判定为衰弱综合征;如果出现1到2条,则属于衰弱综合征前期。

  • 小朋友脾虚瘦弱 煲汤添健脾药材

    读者:我长期脾虚,儿子也如此,两人体形都偏瘦。脾气虚弱,物质精微运化不利,营养失衡,各脏腑得不到充分的滋养,体质就会比较瘦弱,所以平日煲汤时可添加一些具有健脾补气的药食材,例如太子参、党参、淮山、陈皮、白术、茯苓、白扁豆等。若脾虚者还伴有消化不良的情况,例如腹胀、口中有酸臭味,可添加焦山楂、焦谷芽、焦麦芽、神曲、鸡内金等。

  • 光吃不长根在“胃强脾弱”

    有些孩子光吃不长肉,光吃不长个儿,他们往往个子低、身体瘦、活力不足、声音不响亮、大便发干或发稀、肌肉不瓷实、头发黄或稀少、面色黄等。周正指出,胃强脾弱,胃不是真的强,只是脾弱比较明显而已。

  • 母乳喂养那么重要,怎么保证充足的量?

    随着大家对正确母婴知识的了解,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母乳喂养的重要性。殊不知,产后母婴同室、按需哺乳,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保障母亲心情愉快、睡眠充足才是促进泌乳最重要的措施。王苓强调,很多人都明白,母乳喂养要按需哺乳,可它有两个概念,一是孩子需要,二是母亲需要。

  • 起底ICO新乱象:区块链产业链条脆弱

    去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将首次代币发行(ICO)定性为非法集资并作出清退要求后,国内的平台关闭,大部分项目做了退币处理。

  • 情系弱者 益路同行

    2018年2月3日,新蔡县青年志愿者不惧严寒、来到离新蔡县城20多公里外的砖店镇李兰停家。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