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疑难病原是心病 6服中药解决

2018-01-19  来源:大河报

5034

近日,读者菲菲联系记者说,她妹妹得了一种怪病。第一次犯病是在去年5月,恶心想吐,双手发麻。之后,又陆续犯病五六次,每次都是恶心、手抖,无法控制。菲菲说,妹妹今年才24岁,之前在医院做了多次检查,结果都没有问题。眼看妹妹犯病越来越频繁,她很迷茫。

记者找到了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科二病区主任宫洪涛教授。□ 记者 喜月霞

1月10日上午,记者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楼门口见到了菲菲和她妹妹,第一印象是:妹妹很瘦小,说话声音特别小,整个人看起来有点蔫儿。

一见到宫洪涛教授,妹妹拿出了一大摞之前的检查单。她开始叙述,之前做了很多检查,但查不出来什么病。

一番交流,确诊为“身心疾病”

宫洪涛教授一边翻检查单一边问:“你是做什么工作的?”

“财务。”妹妹小声回答。

“哟,财务得管钱啊,你感觉压力大不大?”

菲菲抢着说:“她确实压力很大。”

“那几次犯病都是在什么情况下发生的?”宫洪涛教授又问。

妹妹开始仔细回忆当时的场景。宫洪涛教授听完后,迅速捕捉到一个重点:这几次发病都是在办公室里。

“从心底来说,你喜不喜欢现在这份工作?”

妹妹犹豫了一会儿,小声地说:“我不喜欢。但是领导很信任我,我不好意思不干,只能硬着头皮干,压力大。”

“你想过换工作吗?”

“想,但也只是想想。”

“每次发病后,你有什么感觉?”

“我长舒一口气,终于可以歇两天了。”

“你在家发过病吗?”

“没有。”

宫洪涛教授说,经常遇到患者出现某些症状,但做了很多检查都一切正常,这就是大家常说的“身心疾病”。

“她明明不喜欢这份工作,身体又无法胜任这份工作,长年累月处于巨大压力下,身体就会出现强大的对抗反应,具体症状五花八门。说白了,借着发病机会,逃避自己潜意识不喜欢做的事情。”宫洪涛教授说。

妹妹说:“您说得太对了。我每次在家休息,一想到又要去上班,心里就特别难受。我老失眠,好不容易睡着了也不停做梦,第二天上班没精神,还特别健忘。心里藏不住事,一想起今天要来看病,我5点多就觉得压力好大,胃里也难受。”

治疗心病,要“内外同治”

宫洪涛教授说,要想治好病,就必须借助内外力量。

内在力量靠自己:要想法提高自己的免疫力。比如多运动,多晒太阳,同时要学会心理调节,实在不喜欢这份工作就换一份,喜欢什么就做什么,没必要难为自己。

外在力量靠药物:通过中药调理,把脾胃功能调好,把失眠治好,慢慢地,身体强壮了,抵抗力自然就强了。

最后,宫洪涛教授开出了6服药,共127块钱。

当天晚上,菲菲发来信息:我妹妹看完病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性格也变活泼了,感觉心里的乌云被吹走了,特别不可思议,这一趟来得值。

1月12日,菲菲再次发来信息:妹妹心情很好,没再犯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疑难病 中药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