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入睡难成为流行病 数绵羊能快点入睡吗?

2017-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034

     入睡难 为什么会成为流行病

rTPpJvy5..jpg.jpg

  有人问:“我为什么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总是睡不着,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更明亮更多蓝光成分的普及

  在夜间,因为任何颜色的强光都会抑制头脑中松果体分泌诱导睡眠的褪黑素,开着灯睡觉会影响入睡或引起失眠。但是,最近几年的研究表明,与其它任何颜色的可见光相比,蓝色光具有更强抑制松果体分泌褪黑素的作用。这会使有困意的人变得更精神。因此,在受到蓝光照射的影响后,人们即使有困意也不能很快地入睡。这是蓝光要比其它颜色的光更容易引起入睡困难的原因。

  越来越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

  在白天,由于蓝光是太阳光中一种天然亮度高的成分,所以来自电子屏幕的少量蓝光不会对人的生理感觉有很大的影响。现在的问题是,不论是因为工作需要还是娱乐消遣,人们开始越来越长时间地盯住明亮的电子屏幕进入夜间。2011年,根据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的调查,每天在上床前的1小时,几乎人人都在看电视,或使用计算机、手机等类似的电子装置。这样由于发白光蓝色发光二极管的广泛使用,入睡困难成了影响众多人的流行病。

  数绵羊能快点入睡吗?

  睡眠是人类的本能,它是在自然而然的状态里发生的,不存在快速入睡的捷径。在各种睡眠指导里,除了临睡前不要安排剧烈的活动外,包括体力活动和脑力活动。做剧烈运动和过度用脑都不利于睡眠。更重要的是保持睡前心情的轻松自然,不要把问题带到床上。如果一上床就想今晚会几点睡,今晚能否快点睡觉诸如此类的问题,就极易形成睡眠焦虑,反而不利于入睡。老百姓平时说的数绵羊,可能很多人都尝试过,效果并一定好。效果不好的原因是数绵羊是需要投放注意力到数数上,而这时人的精神并不是放松的,并且数数中更会形成期待心理,与轻松自然的状态刚好相反,并不利于入睡。

  日媒汇总拥有良好睡眠的7个要点

  1.放松和娱乐有助于休息。要提高睡眠质量,就要远离压力,生活要多一点放松和娱乐。

  2.房间亮度适宜,微弱的光(可以隐约看到枕边的东西)有助于睡眠。房间若是一片漆黑,人的感觉能力就会变得麻木、容易导致意识模糊。

  3.下决心规定睡觉时间。总想着这事儿干完就睡觉,睡眠时间会渐渐缩短。规定起床时间,同样也要规定睡觉时间。

  4.睡眠仪式是良好睡眠的保障。在睡觉之前,经常做同样的事情,通过条件反射作用,很容易入睡。备好第二天要穿的西服、躺在床上看会书等都是睡眠仪式。

  5.早上看手机、晚上不看手机。手机发出的蓝光可以让大脑清醒。如果睡前看手机,睡觉时容易醒来。不过,蓝光并不是有害的,它可以让大脑清醒,是“唤醒大脑之光”。因此,在睡觉前不要看手机,早上醒来再看手机。

  6.工作日期间睡眠不足,可以通过周末睡懒觉的方式补回来。虽然睡眠无法积攒,但可以通过周末睡懒觉的方式补回来。工作日期间太拼的人,周末可以比平时晚起2个小时,好好多睡一会儿。一周调整一次即可。

  7.枕头的高度可以根据当日的心情决定。饮食和运动要根据当天的身体状况调节,同样,睡觉时,也应将枕头调节到容易入睡的高度。可以将两个枕头放一块,改变一下枕头的高度。另外,由于人在睡觉期间要翻身20次左右,所以枕头的宽度还是50厘米以上为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入睡难 流行病 数绵羊 入睡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空调外机嗡嗡嗡 邻居入睡难难难

    “他家只要一开空调,室外机就会嗡嗡作响,并伴随明显的震动,不戴耳塞根本无法入睡。小杨说,他硬着头皮又找了对方两次,但是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他只得买了耳塞戴着睡觉。

  • “孤独流行病”值得警惕 或比肥胖症致死率更高

    社会隔离和独居等造成的孤独心理疾病,可能比肥胖症对人类健康的威胁更严重,且这一影响还在不断增强。

  • 网瘾简史:从恶搞到“流行病” 外国政府怎么治?

    游戏玩家呈现低龄化的趋势,不禁让老一代玩家感叹,“我们都老了啊”。不得不承认,青少年在对游戏的热情、精力,甚至在财力上都有着惊人的潜力。但另一方面,因人生观和世界观尚不成熟,他们也更容易沉迷游戏,深陷其中。

  •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昨日莅临焦作作主题报告

    昨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组首席专家王陇德应邀来焦作市作“健康中国 从我做起”主题报告。 王陇德长期在公共卫生领域从事行政管理、流行病学和公众健康促进专业研究工作,有着丰富的卫生行政管理实践经验和很深的学术造诣。

  • 舞钢朱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流行病健康教育走进幼儿园

    4月26日下午,在舞钢市金阳光幼儿园,该市朱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党员医师鲁松涛正在给该园教职员工和家长讲解春夏季幼儿流行病预防健康教育讲座。

  • 走访丹麦生物样本库:流行病学家的美梦之地

    新浪科技讯 3月22日消息,巨型的低温房间中,全自动化的机械臂来来回回忙碌工作,它们灵巧的抓起布满小孔的白色板子,扫描底部的编码标记,送到指定的位置储存,这就是丹麦国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