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多数抗抑郁药对青少年患者无效

2017-08-29  来源:健康报

5034

近日,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了一项儿童青少年抑郁症的网络Meta分析,研究表明,多数抗抑郁药对儿童青少年患者无效;在纳入的14种抗抑郁药中,仅氟西汀对儿童青少年患者具有一定的疗效。

6Oow26ZQ..jpg.jpg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为英国牛津大学精神科的Andrea Cipriani博士及重庆医科大学周新雨博士,通讯作者为Cipriani博士及重庆医科大学谢鹏教授。

抑郁症是儿童和青少年中最常见的精神障碍之一。对于这类特殊人群,是否需要应用抗抑郁药物,使用哪种抗抑郁药物,仍存在很大争议。周新雨等课题组成员系统检索了7个国际数据库的5794篇文献和8个试验登记平台的2509条试验注册信息,严格筛选出符合纳入标准的随机双盲对照临床实验34个,共5260名患者(平均年龄13.6岁)。课题组成员应用国际最新的循证医学研究方法网络Meta分析,综合比较了14种不同类型的抗抑郁药物在儿童青少年患者急性期治疗的有效性、安全性和自杀风险等评价指标。

历时4年的研究证实:多数抗抑郁药对儿童青少年患者无效,仅氟西汀的有效性优于安慰剂,且一些抗抑郁药还可能存在严重副作用和潜在自杀风险。研究人员指出,儿童青少年抑郁患者应首选心理治疗,在无条件进行心理治疗或心理治疗无效的情况下,可考虑使用药物治疗,但应强调治疗的个性化;在使用抗抑郁药的过程中,临床医务工作者务必严密监控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和潜在的自杀风险,尤其是在用药的初始阶段。

  该研究指出,儿童青少年可能存在不同发病机制,并对制药企业赞助临床试验的可信度提出了进一步思考。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抗抑郁药 青少年 效果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作市第二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落幕

    昨日,记者从市科协了解到,由市科协、市教育局和市科技局联合主办,市科技馆承办的焦作市第二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日前圆满落幕。沁阳实验小学等4支队伍获得投篮赛一等奖;领越科教等5支队伍获得二等奖;乐创机器人俱乐部等8支队伍获得三等奖。

  • 兰考县召开全县禁毒工作会 张振国作重要讲话

    8月10日,兰考全县禁毒工作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推进会在平安大厦12楼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省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推进会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 迷你KTV不设行政许可 文化部:青少年想唱就唱

    有人将之称为“快餐化的商业碎片”,而它所利用的正是消费者逛商场等时候的“碎片化”时间。外观时尚、微消费、线上线下结合、“体验+分享”等特色,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以及扎堆而来的资本进入。

  • 西峡:活动场馆过暑假 少年学子乐淘淘

    为丰富学生暑期生活,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暑假期间,西峡县城区四小积极组织学生走进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学习人文历史、探索科技奥秘。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