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正确对待更年期心理波动

2017-07-11  来源:甘肃日报

5034

人的一生要经历两次性激素的波动,第一次是青春期的心理反应,第二次波动是性激素的“退潮”,它使人从壮年转入更年期,这时也会激起心理的波动,这就是更年期的心理反应。

更年期标志着中年向老年过渡。女性一般在47岁至52岁左右开始,绝经后2至3年。这个阶段是生理和心理上较明显地呈现衰老过程的一个起点,是一生中变化比较剧烈的时期,所以被称为“多事之秋”。但这并不可怕,只要正确对待,每个人都能顺利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更年期主要的心理变化,就是情绪易波动而不稳定,焦虑、敏感、好借故生事,多疑、忧郁、好争吵、因小事而冲动、注意力不易集中、不安而无主见、絮叨多话、无名怒火及易激怒等。

更年期妇女往往过分敏感,把发生在周围的一些不愉快事件强行与自己联系。这些联想往往是灰色的,使人不愉快、懊丧、伤心。

女性这种更年期的心理波动和身体症状都是暂时性的功能紊乱,不要看得太严重。大多数妇女更年期的症状可以自然缓解,没有必要害怕,只要注意心理调适,可以安然度过。

更年期女性关键要做好心理调适,努力做到“三自”,即自我认同、自我宣泄、自得其乐。

自我认同  处于更年期的妇女,身体主要的变化是内分泌功能减退,突出的是卵巢功能衰退。这一变化或轻或重地引起体内一系列平衡失调,使人体功能系统的平衡性减弱,从而导致人体对环境的适应力下降,对各种精神和躯体变化都比较敏感,出现情绪波动,事情多变。对此,更年期女性要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和足够的思想准备。要认识到更年期的变化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生理现象,是生命活动的客观规律。女性的更年期不是疾病和身体衰弱的代名词,而是一个年龄段。有了这种自我认同,才不会今天恐惧身患绝症,明天预感大祸临头,时而怨天尤人,时而自感命薄,而会坦然面对,抛弃焦虑和精神负担,以平稳而坚定的心理对待生活和工作。

自我宣泄 喜、怒、哀、乐、忧、思、惊是人常有的情绪反映。更年期妇女精神稳定性差,情感波动大,心理容易失衡。所以,自我宣泄非常重要。比如与亲友倾诉,和音乐交流,与书籍对话,和作品中的人物心灵沟通,拥抱大自然,学会制怒,学会遇事换位思考,从而抚平自己的心灵,使自己的心理得到一种慰藉,减轻一些压力。

自得其乐  常言说“多一份兴趣,就多一份欢乐”,兴趣是一个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更年期女性可在家务之余,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如插花、编织、种花、裁剪、旅游、烹调、跳舞、看书、书法、绘画、听音乐等。这些活动既可陶冶情操,也可以使自己增加一些生活的技能。此外,适当的运动会使更年期妇女生活充满朝气,提高睡眠质量,防止发胖,提高身体的适应性和抵抗力。

许多事例说明,健康的心理和乐观的情绪,常常是战胜疾病的有力武器。反之,如整天心烦意乱、忧心忡忡、悲观沮丧、惶惶不可终日,则加重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也可能影响家庭关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 心理 波动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作师专入选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颁发了《关于公布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的通知》,焦作师专成功入选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是河南省唯一一所入选的专科学校。

  • 郑州心理咨询机构探访②和乐心理

    那么,你是否知道,在我们生活的城市里,心理咨询的发展状况如何呢?我们身边有哪些心理咨询机构?这些机构能帮助解决什么问题?对此,我们将探访郑州不同的心理咨询机构,让大家对心理咨询有更多的认识。

  • 黄淮学院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开展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7月3日,黄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三下乡”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志愿者来到了驻马店市嵖岈山镇中心小学,对在校留守儿童开展了题为“用心点燃希望,用爱洒播人间”的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 肿瘤患者五大心理期医生支招如何应对

    肿瘤患者因各自的文化背景、心理特征、病情性质对疾病的认知程度不同,会产生不同的心理反应。日前,南方医院放疗科主任吴德华和南方医院心理科主任张斌一起为医护人员及家属讲解了“肿瘤患者的5种心理特征及应对”。“言语能治病,也可以致病”, 医护人员及家属应根据患者不同的心理反应,给予不同的心理疏导与治疗。

  • 南海办事处各社区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6月24日,按照南海办事处是创文办的安排部署,各社区举办了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为确保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取得实效,各社区做了充分准备,通知学生家长按时参加,有聘请了心理学老师前来授课。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