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卫生监督 > 正文

大米“打蜡”属于违法行为

2018-08-0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食品工程博士 松鼠云无心

  表面打蜡在现代食品中是一种有价值的操作,专业说法是“被膜”,比如一些水果和糖果表面覆盖一层食用蜡的薄膜,可以防止微生物入侵、阻隔水分迁移,从而延长保质期。

  在GB276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允许用壳聚糖作为大米被膜剂。壳聚糖是从虾、蟹等动物的壳中提取的一种多糖,是一种可溶性膳食纤维,对健康有积极作用,甚至被做成保健品销售。

  用壳聚糖来给大米“打蜡”没有安全风险,反而有助于增加大米的“颜值”,延长保质期。但是,这些“好处”价值不大,正常保存的大米已经有足够的保质期。“打蜡”“被膜”反倒是为不法商贩以次充好提供了机会,食品行业的专家普遍持反对态度。在现行的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大米被膜”的用途就被删掉了。至此,不管用什么蜡来处理大米都是违法的。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打蜡 被膜 被膜剂 颜值 壳聚糖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山梁洼:“四抓四促”提高乡村“颜值”

    8月6日,记者在鲁山县梁洼镇南街村看到,道路干净整洁,民房整齐划。保洁员正在清扫路面,清运垃圾。

  • 郑州二七区侯寨乡全面整治侯尖路 助推水源地焕发新颜值

    近日路过侯尖路的行人们会发现,道路进行了集中整治,原先的“脏、乱、差”现象得到了根本改善,道路也不再拥堵,原先两侧私搭乱建现象不见了,新拉建了围墙,还绘制上了“惟妙惟肖”的墙体彩绘,给过往行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 郏县竹园沟村推行“卫生票” 乡村“颜值”更高

    7月11日下午,郏县茨芭镇竹园沟村村民张丽芳来到村委会,交给村干部李秋亮一张印着“环境大整治奖品——竹园沟村委”字样的纸票子。凭着这张“卫生票”,张丽芳兑换到了两条毛巾、两块香皂和一袋洗衣粉。

  • 书店也要“颜值高”

    近年来,越来越多“高颜值”“有内涵”的书店出现在各大城市,这些书店设计新颖、装修时尚、书籍丰富、功能多样,为市民提供了良好的阅读环境和休闲体验。新华社记者邵瑞摄

  • 湿气过重会影响“颜值”?夏季祛湿快看这3点建议

    夏季有些地区潮湿闷热,特别是赶上“桑拿天”,人们更是感觉全身上下都湿漉漉的,事实上,湿气真有可能在夏季悄悄进入了你的身体。(张峰)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