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别小瞧了“狗皮膏药”

2018-03-12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5034

  狗皮膏药作为成语,带有贬义,多用它来形容骗人的东西。人们总是称那些在街上游走江湖的人是卖狗皮膏药的。而实事上,中医里的狗皮膏药是确有疗效的一种中药外用剂型,主要用来治疗风湿痹痛、跌打损伤和肌肉劳损等。狗皮膏药演变成贬义词,是因为旧时跑江湖之人常常制作假的狗皮膏药,骗人钱物,久而久之,狗皮膏药就伦落成了贬义成语。

  历史悠久 疗效明显

  狗皮膏药主要功效就是祛风、除湿、止痛。由生川乌、生草乌、羌活、独活、冰片等几十味中草药,经过碎断、炸枯、去渣、滤过、收膏、熔化等工艺制成的黑药膏,摊于托附材料上,就形成传统中的狗皮膏药。不管哪里疼痛,老寒腿、膝关节炎、腰肌劳损……取一块狗皮膏药,稍加热使膏药软化,往痛处或穴位上一贴,大多数药到病除。

  不管狗皮膏药是传说中“铁拐李”的发明,还是乾隆年间名医陈修园的独创,用狗皮作托附膏药材料的“狗皮膏药”,现在基本是找不到了。不能说是遗憾,因为科技在进步,与来之不易的狗皮相比,一些新型的、易取易得、更方便、更具适应性的膏药托附材料已经被广泛使用。而狗皮膏药作为一种传统中医外用药的通称,却被千古流传,沿用至今。

  中药外敷 简捷方便

  现在俗称的膏药则是所有中药外用膏药的总称,不同的膏药,有不同的药物组成和不同的药理作用。比如追风膏,主要用于风寒引起的腰腿疼痛和跌打损伤,它可以起到散寒祛风、舒筋活血、止痛的作用;有一种叫救心膏的膏药,主要由活血化瘀、芳香除湿的中药麝香、冰片、红花、乳香、没药等组成,为了起效更快,人们在其中加入了扩张冠状动脉的硝酸甘油,它被制成独立膏药贴片,病人一旦心绞前发作,以最快的速度贴一片在心前区,通过表皮的吸收,可以很快缓解心绞痛。特别对那些病情较重,不能口服救心药物的病人使用起来也非常快捷;另外还有拔毒膏,可以拔毒消肿、去腐生肌,主要治疗因热毒郁结引起的痈疽初起时硬结不消、红肿疼痛、脓成不溃的病人。

  中药外用贴敷膏药的好处是方便,疗效确切。但是也要注意使用不当造成的伤害,一些注意事项是必须知道的。比如患处有红肿及溃烂时不宜贴膏药,以免加重病情,但除拔毒膏外;急性运动性损伤,不要立即用伤湿止痛膏、麝香追风膏贴于受伤部位;孕妇应禁用含有麝香、乳香、红花、没药、桃仁等活血化瘀成分的膏药,以免引起流产。(邓玉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拔毒膏 运动性损伤 收膏 麝香追风膏 中药外敷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退休族爱跳广场舞 警惕两种关节损伤

    生命在于运动,但运动也是把双刃剑,把握得好,对身体利大于弊,把握不当,对身体弊大于利。预防老年人跳广场舞损伤,还是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与热身,选择适合自己的舞式,量力而行,适度而止。

  • 中医提醒: 膏方要一人一方 不能全家共用

    适用于小儿体质虚弱,易咽炎发作感冒,胃纳差,脸色萎黄,多汗,心烦易怒,睡眠差,大便干结等表现。适用于易疲劳、气短、怕冷、手足凉、头晕、记忆力下降、心烦、失眠、面部痤疮等表现人群,如亚健康状态等。

  • 服用膏方有讲究 并非人人都适合

    天气转凉,又到了一年膏方滋补的时节。冬季用膏方进补,具有补虚扶弱、防病治病等作用。但服用膏方的时间、方式都有讲究,也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