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印字苹果安全吗?

2018-03-02  来源:大河报

5034

  专家:最好削皮

  印有“祝您好运”“吉祥如意”“福如东海”等祝福语的苹果您吃过吗?这种苹果看起来很好看,尤其在节日期间十分畅销。对于印字苹果的生产,目前有两种说法。第一种说法是,在苹果没有成熟时,把字贴到苹果上,有字的地方照不到阳光,这样字就会显现出来。第二种说法是,苹果上的字是用一种“可食性油墨”喷印上去的,内容造型可以根据客户的喜好定制。那么,印字苹果可以放心食用吗?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河南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研究“农产品贮藏保鲜与加工”的专家——郭香凤副教授。

  两种印字苹果安全性评析

  郭香凤说,针对第一种苹果,贴字部分遮光,会影响苹果表面的色素形成,从而形成印字苹果。这种遮光印字的方式,主要会对苹果内的营养成分有一点点影响,对于苹果的安全性影响不大。

  第二种苹果是否安全,主要看“喷字时用的材料有害没害”。如果用的是食用色素,而且是国家允许的,喷的量又在食品添加剂使用限量范围内,那么它就是无害的。如果用的不是食品添加剂类的物质,比如用的是工业用墨或者其他工业色素的话,那么就有可能对人体造成一定不良影响。当然,除了色素外,油墨中还会添加一些其他物质,以更好地附着在苹果皮上,这些物质也必须无害,才能确保食用安全。

  国内可食性油墨研究刚起步

  郭香凤说,目前国内对可食性油墨的研究较少。可食性油墨产品暂无国家标准和具体的行业标准,目前被归类于复配食品添加剂进行管理。记者在论文检索平台——中国知网上,以“可食性油墨”为关键词进行查阅,发现相关研究确实屈指可数。

  在距离现在较近的研究中,2015年,郭婷等研究人员在《可食性喷墨油墨生产配方以及性能测试研究》中提到,“可食性喷墨油墨是一种创新的水性绿色环保油墨,其原料都满足食品卫生要求,具有可以食用的特性,能够直接喷墨印刷在食品、药品表面。我国目前研究可食性喷墨油墨还处于起步时期。”

  2013年,武汉大学印刷与包装系研究者程君在论文《可食性油墨印刷的研究现状及趋势探究》中提到,“可食性油墨在国外已经有大的研究和应用,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在国内,这方面的研究还比较少。国内可食性油墨主要用于药品表面的印刷,而且印刷技术不太成熟,价格昂贵,印刷范围有限。”

  最好削皮吃

  郭香凤说,通过遮光印字的苹果,一般有字区域的边缘不太整齐,但油墨喷字的苹果边缘一般比较整齐,可以通过这种小技巧来区别两种印字苹果。当然,为了安全起见,不论是哪种印字苹果,最好削皮再吃。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印字 苹果皮 油墨 削皮 贮藏保鲜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最新3D打印技术 用六种“油墨”打印出心脏芯片

    美国哈佛大学约翰保尔森工程和应用科学学院(SEAS)24日发布新闻公报称,该学院一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新的3D打印技术,可打印具有集成传感功能的器官芯片。他们首次打印出的心脏

  • 未来食品什么样?用自家油墨打印鱿鱼

    参考消息网2月28日报道 西媒称,时间穿越到2040年,一名顾客来到自己最喜欢的一家餐馆,准备点上一个小牛肉汉堡来吃,店家声称其中的牛肉“鲜嫩多汁,是以牛的母细胞为基础在试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