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违规使用添加剂成食品安全最大问题

2017-12-20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中国食品安全报昨天在京发布的《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2017)》披露,国家食药监总局数据显示,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占2016年抽检发现总不合格样品的33.6%,同比上升了8.8个百分点。

  实地调查表明,企业不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的主要原因是出于对经济利益的追求。与此同时,企业道德缺失和监管不到位与经济惩罚力度太小,以及食品添加剂检测能力不足,也是食品添加剂违规频现的原因。

  除食品添加剂问题,微生物污染占不合格样品的30.7%,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占不合格样品的17.5%,构成了2016年我国食品监督抽检发现的另两大问题。

  整体看,我国食品安全形势尚好。2016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共监督抽检了257449批次的食品样品,总体抽检合格率为96.8%,与2015年持平。其中肉、蛋、蔬、果等主要食用农产品合格率为98%,合格率最低的是糕点,抽检合格率仅为93.4%。(赵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食品添加剂 使用添加剂 安全形势 不合格样品 合格率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浉河区食药监局开展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活动

    近日,浉河区食药监局狠抓餐饮使用环节,在全区开展亚硝酸盐等食品添加剂安全监管专项整治工作。

  • 欧盟建议设定谷氨酸盐食品添加剂限额

    在食品工业上,谷氨酸及谷氨酸盐常被用作食品添加剂,如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谷氨酸钙可以保证食物鲜味的同时降低含盐量。

  • 快速检测 重拳出击 宝丰县全力保障群众饮食安全

    “我们在进行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时,强化技术支撑,通过快速检测,锁定不合格食品。近日,该局在早餐专项检查中,通过快速检测设备,发现抽检的18批次包子中有5批次存在非法使用食品添加剂。

  • 专家呼吁理性看待食品添加剂不要迷信“零添加”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表示,现代社会对食品安全问题高度关注,但一些错误的信息,严重夸大食品添加剂的副作用,导致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出现排斥心理,谈“添加剂”而色变,影响了食品工业的健康发展。刘治介绍,国家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食品安全抽查合格率达到96.8%,全国4.2万家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已经基本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 流言揭秘:罐头食品添加剂超标?

    最近网友问小编一个问题,罐头食品是不是添加剂超标,对身体不好? 这么说有科学依据么?曾经的你是不是也觉得凡是罐头必定添加了不少东西,不然怎么能放那么久不坏呢?其实

  • 生产蛋糕时大量添加食品添加剂 铝含量超标倍判刑

    映象网频道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王含)10月20日,民权县人民法院一审以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判处被告人金某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两万元,同时禁止被告人在缓刑考验期内从事食品的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

  • 儿童食品使用添加剂安全吗

    有报道称,儿童食品含10多种添加剂,可能会增加儿童肾脏和肝脏负担。为此,很多家长难免担心、疑惑。

  • 河南通报道路交通安全形势 33家企业上黑名单

    9月2日,全省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电视电话会议在省公安厅召开,会上通报了今年以来我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

  • 开封公交总公司召开安全形势专题分析会

    8月14日上午,开封市公交总公司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传达贯彻开封市交通局安全生产紧急通知精神,通报“8·10”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总结事故教训,同时对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 汝州市法院:厉兵秣马苦练本领 筑牢安全防护墙

    近日,汝州市法院司法警察大队组织全队干警认真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及时处置危害人民法院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人身安全行为的指导意见》及院党组关于加强安全保卫工作的相关要求,确保法院安保工作落到实处。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