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网上假药太多?广东食药监部门采用大数据打假

2017-07-11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药到病除”“权威机构推荐”……近年来,医药电商蓬勃发展,但也为销售假冒伪劣药品提供了温床,利用网购平台销售假药屡禁不止,甚至发展成一条隐蔽的黑色产业链。究竟应该如何才能还消费者一个安全无忧的网购药品环境?

  日前,广东省食药监部门决定,在已有监管基础上,引入大数据技术,建立线上、线下联合打击机制,加强对网络违规售药的监督。

  网络成假药销售温床

  日前,海南省食药监联合公安部门多方调查取证后,核实一款号称可以根治风湿病、关节炎的香港特效药“狮马龙血脉康胶囊”为假药,该药标注其厂家为香港英吉利制药厂,不过,根据香港卫生署的回复,英吉利制药厂从未生产过这款药物,且在食药监官网上也查询不到该药品的注册证号。公安部门介入后发现,假药被销往全国17个省市,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

  “狮马龙血脉康胶囊”通过网络销售并非个例。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已成为假药流通的温床。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稽查局评估,在全球互联网上销售的药品,约50%为假药,这些假药有的缺乏有效成分,有的甚至含有毒性物质,不但不能治病,反而可能害人。

  根据《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从事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企业必须通过审查验收并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

  没有拿到证书的假药销售商又是如何钻漏洞的呢?狮马龙血脉康胶囊的代理商黄某承认,为了逃避网络电商的审查,他在上传产品时,将产品类别选择为“鸟类”就轻松过关了。

  记者就此咨询了一家卖西藏药材的淘宝店主,她告诉记者,如果要发布药品,只要不勾选要求出示证明的类目,比如药品类,一般情况下不会受到限制。不过,淘宝平台会进行事后监督,发现产品和类目不符合的将给予下架处理。但有些假药销售者会将店铺销售的宝贝图文均进行伪装,用“邮费专拍”、“老客户专拍”等词语进行描述,并将吸引来的客户引至微信等平台上进行交易,这样就完全绕开了网购平台的监管。

  广东用大数据打假

  互联网技术成为了假药销售的温床,但另一方面,互联网技术又是制约假药销售的手段!有业内人士指出,虚假药品销售信息在网络中无处不在,以目前的监管手段和技术难以溯源。食药监部门可加强与掌握海量数据资源的互联网公司合作,通过数据分析创新监管技术,实现精准溯源。

  而各地的监管部门也正在行动中。记者从广东省食药监局了解到,日前省食药监与阿里巴巴就食药安全治理签署了合作协议。

  “充分发挥食药监部门的监管作用和阿里巴巴大数据资源优势,加强在数据交互、协作处理、案件协查、数据共享、联合打假等方面的合作。”省食药监局局长骆文智表示,广东省食药监决定在已有监管基础上,引入大数据技术,建立线上、线下联合打击机制。

  省食药监局新闻发言人郭宇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打击网售假药最大的难点在于信息不对称,省食药监局希望通过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打造一个数据信息共享平台,一方面帮助企业平台做好内控,另一方面,企业也可以将有涉及假药销售的信息反馈到监管部门,从而提高食药监等主管部门打击网售假药的精准度和效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假药 广东 食药监 大数据 打假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视起底百倍暴利的网售假药产销链

    在互联网平台上售卖假药,操作简单、成本低廉,而打假维权程序却繁复,很多消费者最后放弃了维权而只当自己买了个教训,这也助长了网上假药的蔓延。

  • 走村串巷卖假药 被判刑半年罚款一万

    近日,西峡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贩卖假药案,被告人常某因犯贩卖假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

  • 互联网制售假药案 壮阳药为“重灾区”

    粤查处14起互联网制售假药案 广州日报讯 (记者涂端玉)壮阳药为网络制售假药重灾区。昨日本报从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获悉,近日,广东省和深圳市食药监部门开展打击利用互联网

  • 嫌犯发展微商卖假药 床下藏着百公斤金条

    警方从嫌疑人床下起获大量金条。 警方从嫌疑人床下起获大量现金。 侦查员向记者展示假药。 通过发展微商的形式销售女性专用的假药。每包药的成本仅几元,经虚假宣传卖到四五

  • 嫌犯发展微商卖假药 床下藏着百公斤金条

    警方从嫌疑人床下起获大量金条。 警方从嫌疑人床下起获大量现金。 侦查员向记者展示假药。 通过发展微商的形式销售女性专用的假药。每包药的成本仅几元,经虚假宣传卖到四五

  • 社旗法院巡公开审理假药案 制售6种假药换8年徒刑

    8月20日8时30分,记者与社旗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一起,来到社旗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一起涉嫌非法经营罪、生产销售假药罪刑事案件进行公开审理。

  • 发财心切"选错行当" 制售假药致死人命

    治病的良药竟成为致命的毒药!近日,叶县警方经过3个月的缜密侦察,成功破获一起网络制售哮喘假药案,一举摧毁了一个利用互联网销售假药的犯罪团伙,先后在安阳、濮阳、平顶山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波及全国7个省市,涉案金额50多万元。

  • 发财心切"选错行当" 制售假药致死人命

    治病的良药竟成为致命的毒药!近日,叶县警方经过3个月的缜密侦察,成功破获一起网络制售哮喘假药案,一举摧毁了一个利用互联网销售假药的犯罪团伙,先后在安阳、濮阳、平顶山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波及全国7个省市,涉案金额50多万元。

  • 三名个体诊所医生因利益驱使销售假药 终获刑罚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徐嘉)张某某、周某某、尹某某均是个体诊所医生,本应是救死扶伤的天使,却因利益驱使,贩卖假药。日前,民权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张某某犯销售假药罪,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罚金10000元,并禁止其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从事药品销售活动;判处被告人周某某犯销售假药罪,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罚金10000元,并禁止其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从药品销售活动;判处被告人尹某某犯销售假药罪,有期徒刑六个月,罚金10000元。

  • 未经国家监督管理局批准 非法生产销售假药受惩罚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夏令贤)未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私底下制药并自编产品文号,向周边群众违法销售自制假药使用,最终被当地公安局依法查处。8月29日,河南省睢县人民法院审结一起生产、销售假药案,一审以生产、销售假药罪判处被告人王某某拘役五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 民权县一出售“假药”窝点被捣毁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张增峰 朱光勇)“像这些假药贩子,就应该严厉打击!”日前,民权县一出售“假药”窝点被打掉,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 易酷短租新势力一触即发|广东篇

    我们一直都在寻找旅途中的乌托邦,一个缀于山水间,又不失人间烟火气的温情之地,让生活向最美的记忆深处靠岸。

  • 30人获评第三届国医大师 广东省周岱翰荣获“国医大师”称号

    作为我国政府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国家级中医大师的评选,该荣誉主要授予德高望重、临床医术精湛的名医名家,入选者享受省部级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待遇。

  • 台风“苗柏”登陆广东大鹏半岛

    6月12日晚23时左右,台风“苗柏”登陆广东深圳大鹏半岛沿岸海面,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粤东将会开启狂风暴雨模式。

  • 张广东调研中心城区医疗卫生项目建设情况

    5月25日,副市长张广东在市卫生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调研中心城区医疗卫生建设项目,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张广东先后察看了市中医院内科病房楼项目、市中医院东区医院项目和周口港区医院项目,听取了项目相关负责人工程进展情况的汇报。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