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健康中国 河南行动”心身同治医学科普公益巡讲安阳站开讲

2018-08-24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进一步落实李克强总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和县级公立医院服务能力建设,推动基本实现看大病不出县的讲话精神,以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健康中原”战略规划为指导思想,2018年8月24日,由河南省医学科普学会举办的“健康中国 河南行动”心身同治医学科普公益巡讲活动第二站——安阳站,于安阳市人民医院成功举办。与首站新乡站一样,此次讲座也邀请到了多位国家级、省级知名专家、教授做专题报告,普及心身医学知识,引导群众科学就医。共有来自安阳及所辖各县市的260余位医生及部分患者。

FYB8Fof0..jpg.jpg

杨清成

10jHC7hL..jpg.jpg

聂伟

本次会议由安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杨清成教授担任本次大会的大会主席。河南省医学科普学会副会长聂伟教授做开幕致辞,并首先做了题为《心身医学:一种正确的医学模式》的演讲。聂伟副会长指出,心身医学是研究人类同疾病斗争中一切心身相关的现象,涉及医学、生物学、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其含义非常广泛,是当前国际上引人瞩目的新学科之一。心身医学的发展至今不足百年历史。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尤其是人本主义观念的深入人心,科学对人的审视越来越全面和系统,对人类疾病的心理和社会因素愈加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发现,由心理因素导致的身体疾病,是造成现代人死亡率升高的重要原因。心身医学也在所有学科的发展里扮演着越来越突出的角色。这就要求在“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过程中,除了要向大众做专科的医学科普,更要向同行,向相关专业的同道做贴地气的医学科普和学科展望,促进心理学尽快融入医学临床实践,加快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的转变。重视心身医学科普,重视疾病预防;充分利用省医学科普学会的组织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和组织全省心身医学临床工作者,致力于繁荣和发展心身医学防治和科普事业。

XjdP13ke..jpg.jpg

孔德荣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孔德荣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总结了《综合医院焦虑抑郁障碍的识别与处理》,详细阐述了综合医院神经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等疾病伴发焦虑抑郁障碍的识别与处理,针对临床上常见的各类心身疾病,提供了全面的治疗思路与方法。

0r7u5QXf..jpg.jpg

宋景贵

SRHP5svi..jpg.jpg

王遂军

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宋景贵教授的《脑卒中后抑郁(PSD)的诊断与治疗》、河南省人民医院王遂军教授的《糖尿病患者心理障碍》分别就本学科备受关注的心身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等问题进行了持续深入的探讨,交流本学科的心身疾病的研究新进展和临床实际问题,安阳市第七人民医院高改风主任与安阳市人民医院邓越峰主任提供了非常实际的《典型病例分享》 。为与会老师提供了一场心身医学的学科“盛宴”。 

会议得到了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各位授课专家结合目前基层心身医学中急需了解与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帮助基层医生提升对心身疾病的认识。

据悉,年底前还将在河南省十八地市陆续开展数十场“‘健康中国 河南行动’心身同治医学科普公益巡讲活动,真正把心身医学科普事业做好、做实、做出特色、做出亮点。普及心身医学知识,关爱大众身心健康,河南省医学科学普及学会心身同治专委会一直在行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医学科普 公益巡讲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