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河南省成功开展TAVR治疗单纯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2018-07-30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近期,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成功完成TAVR治疗单纯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的患者,这在我省尚属首例,在国内也属少见。

患者老年女性,76岁,因“反复心功能不全”入院。

入院查心衰指数及及心脏超声均提示患者心功能不全,2月前行PCI治疗,于LCX置入支架1枚,入院超声提示患者左心室扩大(63mm),射血分数39%,心功能极差,主动脉瓣重度关闭不全,给予积极纠正心衰 

考虑患者年龄偏大,给予外科换瓣风险极高,且患者刚置入冠脉支架,开刀后出血风险很高,微创是最佳方案,但是患者是单纯主动脉瓣膜重度返流,目前国内介入治疗经验较少,只有少数成熟中心具备一定经验。

5dABPPxX..jpg.jpg

KaaZoq8y..jpg.jpg

 为了解除患者反复心衰的症状,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袁义强院长召集团队进行讨论,仔细分析患者病史、症状、体征后认为,如果能用微创方法解决患者痛苦,是目前最佳方案,进一步进行血管成像分析患者心室、流出道、瓣环、冠脉开口高度、升主动脉后,认为患者适合经股动脉进行微创瓣膜置换,但目前困难在于患者只是单纯主动脉瓣返流,不存在钙化和狭窄以及瓣叶增厚,置入的瓣膜不容易固定,容易出现移位情况。进一步分析论证后认为,患者进行股动脉TAVR是可行的,于是经过充分准备后,选择了合适的瓣膜。

对于单纯返流,不伴钙化、瓣叶增厚,瓣膜容易出现移位,需要更高的置入技巧,对于自膨胀瓣膜来说,术前评估非常重要,需要综合评估瓣环、左室、流出道、升主动脉、冠脉开口等,手术常规通过穿刺股动脉,置入输送鞘管,升主动脉造影证实患者主动脉瓣重度返流。袁义强分析认为,患者单纯返流,无明显钙化狭窄,无需进行预扩张,直接植入瓣膜。通过术前CT分析及术中测量,确定植入29mmVenusA瓣膜,瓣膜采取标准释放,瓣膜释放完毕,术中食道超声显示位置合适,瓣膜返流消失,再次造影也明确无瓣膜返流,手术成功完成。

术后患者恢复很快,心脏功能恢复正常,顺利转入普通病房,近日即可康复出院。(荣文翰 张申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TAVR 主动脉瓣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