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中西医结合早期干预可改善自闭症症状

2018-04-10  来源:山西晚报

5034

  第11个“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刚刚过去。专家指出,中西医结合早期筛查、早期干预能够显著改善自闭症患儿的症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和家庭幸福指数。

  自闭症是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起病于3岁前,患者往往表现出交流障碍、社会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行为,常被比喻成“来自星星的孩子”,病患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联合国大会决定从2008年起,每年4月2日为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以提高全社会的关注,帮助改善自闭症患者的生活质量。

  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专家认为,早期发现、早期行为干预和教育可显著改善自闭症患儿的不良预后。零岁到6岁是自闭症儿童的最佳干预期,通过早期干预和康复训练,大部分孩子几个月内都能有较大改善。

  世界各国的科学家正在为寻求自闭症早期干预方法不懈努力。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自闭症研究项目主任詹姆斯·亚当教授认为,营养完善的饮食结构是助力患儿康复的因素之一。

  不久前,浙江大学罗建红教授团队通过实验证实,自闭症可以通过精准调控神经元的活性来治疗。自闭症的核心症状——社交缺陷的改善有望为自闭症儿童智力和语言发育带来积极影响。

  中医在干预自闭症方面的研究也取得新进展。基于现代中医理论,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于晓彤研究团队提出现代中医自闭症干预技术。依靠在原有医用物理设备体外冲击波治疗系统的基础上研发出的现代中医健康调节专用设备进行干预,传统中医的经络梳理、穴位刺激等治疗手段实现了可控和可量化。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自闭症 早期干预 症状 中西医结合 体外冲击波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五个不”可及时筛查自闭症

    邹小兵在多年的临床经验中观察到,虽然自闭症孩子对社交世界不感兴趣,但却对物质世界怀着很大的兴趣。”邹小兵表示,希望家长对自闭症孩子有信心,细心耐心地发现、挖掘孩子的闪光点,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

  • 儿童过假期 放松不放纵

    我国著名自闭症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邹小兵教授建议,无论是自闭症孩子还是普通孩子,春节都是锻炼儿童社交能力的好机会。自闭症孩子春节期间可适度放松要求,但不可因过度放纵而导致平时的训练成果付诸东流。

  • 帮助“星星的孩子”走好人生路

    我们通常把自闭症孩子形象地比作星星的孩子,呼吁全社会扶助患儿及其家庭。人际关系发展干预,由美国临床心理学家斯蒂芬·葛斯丁在1999年创立,是以心智理论为基础,培养自闭症儿童人际互动和社会交往能力的方法。

  • 自闭症患者会反常解读情绪信号

    与正常人相比,自闭症谱系障碍(ASD)患者会对无意识感知的社会化学信号作出不同的,有时甚至是相反的反应。

  • 啥时生二宝?产后两年再孕宝宝自闭症风险高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最新研究发现,生育间隔过短或过长,生下自闭症宝宝的风险会比常人高得多。

  • 自闭症-昕悦飞扬有话说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疾病,昕悦飞扬认为,主要体现在沟通障碍、社交障碍和行为障碍三个方面,因此只有改善这三个方面的障碍,自闭症儿童才能康复,换言之昕悦飞扬认为真正的康复训练就是帮助自闭症儿童在沟通、社交、行为三个方面得到改善或者康复,这样的康复训练才是专业的,昕悦飞扬称之为“真正的自闭症康复训练”。

  • 科普:孕期发烧增加孩子自闭症风险

    论文第一作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流行病学副教授马迪·霍尼格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母亲在孕期发生感染和对感染的先天性免疫反应,至少在一些自闭症病例的发病过程中起到了作用。”

  • 日本团队培育无免疫力猴子 有望解开自闭症难题

    资料图:猴子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及实验动物中央研究所(位于川崎市)等组成的研究团队在6月30日的美国科学杂志《细胞-干细胞》上发文称,使用能有效改

  • 美媒:叶酸维生素B12过量增加新生儿自闭症风险

    对于生完孩子后血液中维生素B12含量超过每升600皮摩尔的女性,她们的孩子得自闭症的几率是血液中维生素B12含量低于每升600皮摩尔的母亲所生孩子的三倍。

  • 研究称自闭症与外周神经缺陷有关

    研究人员提出,自闭症相关基因突变导致小鼠外周感觉神经细胞的“音量开关”出现重大缺陷,就好比“音量”被调得很高,导致小鼠的触感被放大,最终造成小鼠的行为异常。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