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迄今最综合癌症基因组图出炉

2018-04-09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美国科学家在探究癌症的基因根源方面取得重要成果。据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官网近日消息,来自该校医学院等机构的科学家完成了对1.1万个肿瘤(涵盖33种癌症)的基因测序和分析工作,得到的迄今最综合癌症基因组图谱(TCGA)详述了引发癌症的基因突变。最新研究为提高癌症疗法的疗效和研发新药物提供了路线图,预示着癌症治疗将出现重大突破。

  TCGA是同类项目中规模最大的。在新研究中,华盛顿大学肿瘤学系计算生物学主任丁莉教授领导的团队共确定了约300个驱动肿瘤生长的基因,且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一半以上肿瘤携带的基因突变可被现有疗法治疗。

  丁莉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对1万多个肿瘤进行深入分析后,我们现在详细知道,驱动癌症的遗传变异以及随着年龄增长而累积的遗传错误如何增加患癌风险,这是我们对33种主要癌症类型背后的遗传因素进行深入分析后得出的首个明确结论。”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院长弗兰西斯·科林斯指出,最新分析让癌症研究人员可以更深刻地理解肿瘤如何、在何处以及为什么会在人体内产生,从而使更好的临床试验和未来治疗成为可能。

  丁莉补充说:“新分析表明,癌症的遗传错误会产生特定的分子特征,此前被认作不同疾病的人体不同部位的肿瘤在分子层面具有相似性,这一点可用于指导治疗。现在,我们可以使用癌症的分子特征揪出致癌细胞。”

  丁莉进一步解释称,例如,鳞状细胞癌可出现在肺、膀胱、子宫颈以及头颈部的一些肿瘤中。在传统方法中,这些不同部位的癌症被作为完全不同的疾病进行治疗,但通过研究它们的分子特征,我们现在知道这些癌症是密切相关的。

  TCGA于2005年启动,由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和国立人类基因组研究所资助,旨在探究癌症的遗传基础。最新研究系列结果于4月5日发表在《细胞》旗下的一系列刊物上。(记者刘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基因组图谱 分子特征 计算生物学 癌症治疗 癌症研究所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便携仪器可对人类基因组高效测序

    新一期英国《自然·生物技术》杂志刊登报告说,一个国际团队用一种手机大小、方便携带的基因测序装置,对完整的人类基因组进行了测序。

  • 癌症患者要对营养不良说“不”

    合理饮食是癌症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营养不良是癌症患者常见的营养问题。除了肿瘤细胞导致的代谢异常影响人体营养的正常吸收,手术、化疗、放疗都会不同程度地造成机体的代谢损伤,会加重或诱发营养不良。

  • 每分钟约7人患癌 专家呼吁提高我国癌症新药可及性

    2月4日是第19个“世界癌症日”,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在北京发布《以药物创新应对癌症的挑战》2018报告。我国在2010-2014年全球癌症新药可及性的排名远不及美国和英国等发达国家,49个新药中仅有6个在我国上市。

  • 癌症治疗新纪元 首款基因疗法在美正式获批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31日报道,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当日正式批准首款基因疗法。

  • 癌症治疗登月计划开启,美国开放首个大型数据库

    美国副总统拜登本周一(6月6日)宣布,启用癌症登月计划首个大型开放数据库,旨在更好地分享癌症相关数据,帮助全世界科研人员更好地认识癌症,从而开发出更有效的疗法。 美

  • 香港养和医院导入日立质子线癌症治疗系统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执行役社长兼CEO:东原敏昭/以下简称:日立)于4月18日宣布,日前从香港养和医院(HongKongSanatoriumnbsp;Hospital)的子附属公司万轩国际(MillionHo

  • 全球首个儿童专用质子线癌症治疗设施投入使用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执行役社长兼COO:东原敏昭/以下简称:日立)为儿童疑难杂症治疗和研究领域的世界级权威美国圣裘德儿童研究医院(St.JudeChildrensResearchHos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