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我国推行营养改善计划 国外学生营养餐怎么做

2018-03-23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在我国推行营养改善计划的同时,许多国家也将学生营养改善工作视为一项增进公平、缩小社会差距的重要举措,并逐步将其纳入国家的主流政策体系。

  日本营养餐的相关政策由厚生省(卫生部)制定,具体实施由文部省(教育部)执行。文部省在各级地方政府机构中都设有供餐科,专门指导学校供餐事宜。学校健康中心负责中小学校午餐的运营管理。食品原料及物资采购等事务通过专门的公共事务机构来办理,政府不直接承办。1932年,日本政府首次对学校午餐提供财政补助;上世纪50年代,日本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在全国推行学校午餐计划;到2009年,全国3.2万所学校提供午餐,占学校总数的94.3%。同时,政府还为少数贫困生提供完全免费的学校午餐,所需费用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各承担一半。

  在美国,1934年由国会通过法令,推行学校午餐计划,此后又相继实行学校早餐、课余加餐等5项计划。截至2013年,该计划已涵盖美国10.1万所公立中小学、非营利性私立中小学和部分儿童看护机构,超过3000万中小学生被纳入该计划,其中1800万中小学生享受免费或低价午餐。美国中小学午餐在收费形式上按照不同的情况进行分类。联邦政府根据不同家庭的收入状况将午餐分为三类,高收入家庭自掏腰包,低收入家庭实行减价折扣,穷人家的孩子则免费。以三口之家为例,美国2012—2013年度贫困线为年收入1.513万美元,学生所在家庭年收入若低于该贫困线的130%,将能享受免费午餐;学生所在家庭年收入介于贫困线的130%—185%之间,个人承担的费用不超过40美分。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营养改善 学生营养餐 中小学生 家庭年收入 公立中小学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公众营养改善肠健康直通车项目惠及焦作百姓

    6月28日,由国家公众营养改善肠健康直通车项目办公室主办,全国商业网点建设开发中心健康促进委员会承办的国家公众营养改善肠健康直通车项目走进焦作。在焦期间,主办单位将立足微生态健康,推广普及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和肠健康科普知识,并向我市部分群众免费赠送益生元产品。

  • 固始教体局召开校园食品安全暨学生营养餐工作推进会

    1月24日上午,固始县教体局在固始县慈济高中多媒体会议室召开校园食品安全暨学生营养餐改善工作推进会议,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各中学校校长、财会人员及承接此项任务的原材料供应商共计400余人参会。

  • 汝州学生营养餐补助方式花样百出 教育局称将落实

    2015年11月23日,汝州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自今年秋季开始,每年将投入1200万元专项资金,对汝州市6个山区乡镇以及其它偏远学校学生,按照每人每天3元的标准提供营养膳食补助。然而,在膳食补助刚刚实施后才一个多月,学生普遍反映吃不好,个别学校存在私下收取餐费,营养餐补助方式更是花样百出,补助标准不一,有的学校甚至停止营养供餐。

  • 南海派出所交巡大队制定中小学生道路安全管理新举措

    为进一步推进平安守护专项行动,近日,驻马店市公安局南海派出所交巡大队根据近段时间以来连续下了几场暴雪、路况十分恶劣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细化中小学生道路安全管理的新举措。

  • 遂平县举办中小学生教育读书演讲比赛

    由遂平县委宣传部、遂平县教体局、遂平县新华书店联合举行“百年追梦 全面小康”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演讲比赛,日前在遂平青少文化宫举行,来自全县中小学校41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 遂平县第三小学在市中小学生“朗读者”大赛中获好评

    2018年1月20日,驻马店市教体局、驻马店广播电视台利用乐教乐学人人通平台,在驻马店市实验中学联合举办驻马店市中小学生“朗读者”大赛。

  • 严格落实中小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

    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中央文明办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印发《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北方地区有条件的中小学应将冰雪运动项目列入冬季体育课教学内容。要实现青少年体育组织类型不断丰富,规模不断扩大,国家示范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达到300家,各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达到1.2万家,每两万名青少年拥有一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

  • 正阳在雨雪恶劣天气下强化中小学生道路安全管理

    “平安守护”活动中,河南省正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根据近段时间以来连续下了几场暴雪、路况十分恶劣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细化中小学生道路安全管理的新举措。

  • 确山交警多举措为中小学生撑起交通安全“保护伞”  

    冬季期间,为切实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确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通过整治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增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等有效措施,扎实做好中小学生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为中小学生撑起冬季交通安全“保护伞”,全力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出行安全。  

  • 安阳市举办2017年中小学生特色绘画作品展

    为营造喜庆、快乐、祥和的新年氛围,充分展示安阳市美术教育教学的丰硕成果,2017年12月30日,由市教育教研信息中心联合市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庆元旦、迎新春,安阳市2017年中小学生特色绘画作品展”在安阳万达广场展出。据了解,这是继2015年安阳市举办首届中小学特色绘画展后,全市中小学生和美术老师再次为全市群众献上的一场视觉盛宴。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