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用化学常识解读转基因

2018-01-19  来源:大河报

5034

  1月14日上午,科普记者杨青平应邀在河南省图书馆做了一场《用化学常识解读转基因》的科普讲座,现场150多名听众纷纷表示“这回可把转基因给弄懂了”。

  “豫图讲坛”由河南省图书馆主办,始于2011年5月,逢周日开讲,全程录像,网上播出。“豫图讲坛”曾于2011年5月8日、2012年9月2日两次邀请杨青平解读《工业化时代的食物营养与健康》、《从古代税改到当代医改》。

  转基因是公众关注的热门话题,人们有很多疑惑,社会上也流传许多谣言。转基因属于遗传学,但很多人没学过遗传学,用遗传学解释转基因,很多人听不懂。不过遗传学的本质是化学,杨青平用初中化学、高中化学的基本常识去解读转基因,听众表示“仿佛回到了中学时代,听得懂”。用哪些化学常识呢?1.无机分子与有机分子;2.小分子与大分子;3.有机大分子的复杂结构;4.化学中催化剂的催化反应;5.生物化学中酶的催化作用。

  省农业厅的科普工作者在讲座现场发放转基因科普图书,却不够,表示随后寄赠。

  3个小时的讲座,一半时间通俗解读,一半时间有问必答。听众加了杨青平的微信,翌日,杨青平把讲座内容发给了每个听众,听众在微信中再次表示感谢。

  微信昵称为“高山木”的听众在微信中说:“我对转基因食品不那么害怕了。”

  “心灵美”说“知道转基因是怎么回事了”。

  “诗意人生”说:“我已经把讲座内容发给朋友们学习啦。”

  (注:杨青平系河南日报高级编辑、大河健康报退休总编、河南农大兼职教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遗传学 高中化学 微信 听众 诗意人生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微信上线新版电子社保卡!医保支付可省43.6分钟

    近日,微信上线了新版电子社保卡,用户足不出户就可进行社保查询、社保缴费以及查看医保所在地等。与此同时,新版电子社保卡也将加速微信医保支付落地。用户只需依次在微信点击“我”-“钱包”-“城市服务”-“电子社保卡”,然后选择社保所在地,点击“立即添加”,按提示操作即可。

  • 沉迷微信跳一跳每天刷分?当心腱鞘炎找上你

    元旦期间,一款跳一跳的微信小程序游戏迅速蹿红,不少市民都在刷记录、比分数。温热的花椒水具有通络散结、消肿止痛,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无菌性炎症的功效。本文参考资料:①健康时报《腱鞘炎试试花椒泡手》②杭州网《小伙玩手机玩出腱鞘炎 低头族们要警惕》

  • 上街民警微信“飞”向社会 引爆朋友圈

    你们“晒”雪,我“晒”娃——谁家的小宝贝走丢了,吃了警察蜀黍的饼干还是找妈妈,求抱走! 1月3日迎来了2018年的第一场雪,就在大家忙着“晒”初雪时候,郑州市上街区公安局中心路派出所民警、辅警的朋友圈里一条帮助走失小男孩儿寻找家人的消息被广泛关注。

  • “畅通虞城”架起警民连心桥

    “平安守护”行动开展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交通安全文明意识,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力度,构建更加紧密和谐的警民关系,河南省虞城县交警大队开通的“畅通虞城”公众服务微信平台

  • 微信转错账不该成为无解的循环难题

    当转错账、收错钱成为不可避免的现象时,当交易双方也可能产生经济纠纷时,就该给纠纷双方提供详细、权威的交易明细和凭证。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