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艾滋病日:防艾你做对了吗?

2017-12-01  来源:健康时报

5034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预防艾滋病,你做对了吗?

  感染的四个时期,不慌张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杨碧莲说,一个健康人从感染上艾滋病病毒到死亡,一般分为四个阶段。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不会立即死亡,一般来说,潜伏期越长,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生命也越长。据研究,感染的HIV病毒亚型、传入人体病毒的多少、个人基因和健康差异及医疗品质等,都会对艾滋病患者生存时间产生影响。

  第一阶段是感染初期,又称“窗口期”。感染后,少部分感染者会出现类似流行性感冒的症状,如发热、咽喉炎、皮疹、淋巴结肿大等,随后这些症状会消失。世界卫生组织界定“窗口期”为3至6周。

  第二阶段是艾滋病潜伏期,也被称为“无症状期”。从严格意义上讲,潜伏期应包括窗口期。潜伏期一般是1至12年,平均6年。这时的病人被叫作“HIV携带者”,潜伏期症状不明显,表面上大多数感染者是健康的,与正常人没有区别。医学界认为潜伏期长短与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剂量有关,经输血感染的剂量一般较大,所以潜伏期相对较短,而性接触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剂量较小,因此潜伏期相对较长。不过,潜伏期不是静止期,更不是安全期,感染者体内的免疫系统正在与病毒进行着无声的斗争,病毒在持续繁殖,具有强烈的破坏作用。因此,艾滋病高发人群要重视艾滋病病毒检测工作,避免其对健康造成的影响。

  第三阶段是艾滋病前期,这时艾滋病感染者会出现持续性的淋巴结肿大,发生的部位多见于头颈部、腋窝、腹股沟、颈后、耳前、耳后、股淋巴结、颌下淋巴结等。

  第四阶段是典型艾滋病期。由于CD4+细胞是艾滋病病毒的主要靶细胞之一,作为监测病程的重要指标,通常一旦每微升血液中的CD4+细胞数少于200时,或者CD4+细胞在淋巴细胞中所占比例少于14%时,细胞免疫机能已经难以维持,就标志着病人即将进入HIV感染的最后阶段,即“艾滋发病期”。典型艾滋病期由于免疫系统被严重破坏,容易发生各种致命性机会感染和恶性肿瘤。病变可表现在人体的各个器官方面,如肺、口腔、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心脏、肾脏、眼、关节、皮肤等。已发生机会性感染者,平均存活期为9个月。

  守好防艾的三道屏障,不盲目

  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谈到,艾滋病传染其实是通过被感染的细胞传染,单纯的病毒几乎不具备传染能力。如果身体皮肤、黏膜没有炎症,艾滋病毒即便进入身体,也会很快降解掉。怕就怕身体皮肤已出现了炎症或疾病,大大提高了艾滋病毒的传播可能性。

  预防艾滋病,吴尊友建议人们谨慎守好三道屏障。

  第一道屏障是安全套、杀微生物剂。安全套是很好的预防艾滋病的屏障,坚持使用杀微生物剂也可以达到阻断病毒的效果。

  第二道屏障是性病治疗。一个人如果得了性病,意味着他皮肤黏膜发生了炎症,病毒就能更容易穿过黏膜找到激活的CD4淋巴细胞,顺利进入体内并繁殖。

  第三道屏障是高危行为的前、后预防。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没有意识到高危行为的危害性。如果能够预测到高危行为,最好提前服用抗病毒药物;如果已经发生了高危行为,短时间内服用抗病毒药物的阻断作用也非常明显。

  留意这些检测地点,不忘记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参比实验室主任蒋岩表示,中国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网络中包括600余家确证实验室,筛查实验室已覆盖了98%以上的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全国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筛查实验室和快速检测点有近3万家。

  现实中,艾滋病病毒检测仍是许多高危人群难以启齿的话题。创新的检测策略,有助于提高检测的可及性。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日,预防,艾滋病 责编:李文丽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作市部署今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11月21日,记者从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世界艾滋病日”即将到来,为营造全民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焦作市全面部署,将在“世界艾滋病日”(12月1日)前后开展系列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

  • 上蔡人民医院积极参与“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上蔡人民医院医务人员走上街头积极参与“世界艾滋病日”大型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悬挂”携手抗艾,重在预防”主题宣传横幅、摆放艾滋病防治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海报约200余张、宣传折页约300余份,医务人员为市民讲解艾滋病和有关疾病的防治知识。

  • 平正公司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2016年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中铁交通河南平正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重要精神,依法开展了主题为“携手抗艾,重在预防”的宣传普及防治知识。

  • 邓州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12月1日,邓州市卫计委在市古城广场举办以“携手抗艾 重在预防”为主题的艾滋病宣传活动。邓州市妇联、卫生监督执法所、中心医院、人民医院、中医院等单位参加了本次活动。

  • 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西平县柏城大道举行

    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为了搞好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远离艾滋病、性病的干扰,西平县组织13个成员单位在县柏城大道进行集中宣传,他们设立咨询台,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耐心讲解艾滋病防治知识,接受群众的咨询。

  • 汝州市开展“12.1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今年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当天,汝州市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 西平县疾控中心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2016年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上级要求各相关单位开展宣传活动,西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导对此次宣传活动极为重视,提前安排人员、车辆,并重新制作宣传版面、宣传材料等,要求必须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准备,积极开展好活动。

  • 2016世界艾滋病日 防艾抗艾在行动

    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为了进一步加强艾滋病的防治,由开封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

  • 卫东区卫计委组织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12月1日上午,卫东区卫计委在区政府门前组织开展以“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为主题的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辖区共39家医疗卫生机构参加活动,还有11家医疗机构走进各个社区和活动广场向居民传播艾滋病防治知识。

  • 世界艾滋病日RED通过社交网络筹集善款

    今天(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为艾滋病宣传和科研筹集资金,非盈利机构RED携手图片分享社交网站Snapchat创建了新的geofilter,截止太平洋时间12月1日24时为止用户每上传一张关于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