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严打非法医美!河南前10月移送司法机关41件刑罚9人

2017-11-29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巫晓 刘磊/文 段晋哲/图)整形!这几年一直绕不开的话题。医疗美容作为一种专业性强的医疗行为,这几年,这个行业由于步子迈得有点大,因此可以说:乱象丛生!因为在非法医疗美容,导致失明、毁容甚至危及生命安全的事件时有发生。

fzXZ6otm..jpg.jpg

论坛现场

      11月29日,作为映象网5周年庆《辉映·“五”动新征程》的首场活动,河南省首届医疗美容业健康发展论坛举行。在论坛上,卫生监督部门与医美机构权威专家对“非法整形”、“假药泛滥”、“耗材来源不明”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现场近200名医疗美容机构的代表参与讨论。一句话来形容这场论坛:其实是一堂医美机构的“自查自纠”课。

      3261家!给医美行业“动手术”

      先看一组数据,河南省计生委总和监督处处长李红星在论坛上透露。“经统计,全省经过批准的医疗美容机构共389家。截至目前,全省共检查各类美容机构3261家,查处非法医疗美容机构133家,非法制售药品、医疗器械422起、违规医疗美容培训9起、违法发布医疗美容广告342起、违规发布互联网信息8407起;立案165起,罚款金额72.2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9.4万元,吊销行政许可资质2起,向司法部门移送案件3起”。

O0kmr5pQ..jpg.jpg

嘉宾签到

      河南省食品药品稽查局执法监督科科长张宏朝透露,最新的监管数据,截止10月底,河南全省共查处药品、医疗器械的违法案件4915件,涉及金额600多万元,罚没款1877万元,取缔无证经营的铺户(非法生活美容馆)16户,停止生产经营的是90户,撤销批准文件15件,移送司法机关41件,刑事处罚9人,查处生活美容机构违法案件8件。

      这组冰冷的数字,可以看出,全省医疗美容环境,问题不少!在全省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中,成绩斐然!

      4个条件!辨别医疗美容机构

      什么是非法医美?在当天的论坛中,这个问题被当作第一个话题来讲。

8jNeCjjL..jpg.jpg

对话环节

      郑州市卫生监督局副局长单志民介绍了4个条件。“第一个要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第二个许可证里面核准的诊疗科目里有医疗美容科;第三是从业医师要具有主诊医师的条件,比如,美容外科的医师,必须要有美容外科或者是整形外科6年以上的从业经历。第四,开展的医疗美容项目必须经过了医学会的核准,而且在卫生行政部门进行备案。”很简单,符合以上条件的是合法的医疗美容机构,反之,就是非法的。

      近几年,非法医美整形出了不少问题。单志民说了一个例子,曾经社会上出现的非法医美机构形态,有工作室、生活美容,甚至是“提包大夫”,也就是拎着一个包跑到一个宾馆租一间房间给人做手术。单志民坦言,这种非法机构存在存在一定的隐蔽性和流动性,执法过程有很大的限制和困难。

      此外,监督人员在查处案件过程中,发现不少正规医院的医生“走穴”拉私活,也存在很大风险。“这需要医美机构要有自律的行为,管好自己的大夫!”

      河南省整形美容医院院长张正文会论坛上呼吁:正规医美机构急需解决的问题就是“提高消费者辨别真伪的能力!”他坦言,“我们把大量的时间用在了给消费者“科普”医美知识这件事情上”。

      有问题了,监管部门就要行动。在论坛上,单志民介绍,到12月底以前,郑州市所有医疗美容机构必须做到公示主诊医师资格备案的信息。从明年1月开始到4月,郑州卫生监督局将完成一个信息平台的搭建,把郑州市所有的合法医疗美容机构、合格的医疗美容大夫的信息通过二维码扫描的形式,给社会建立起来一个便捷的查询渠道。另外还要把每一个医疗美容机构准许开展的项目目录进行公示,争取在春节前后进行上线。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非法医美,河南,整形 责编:李文丽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