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这种高颜值高营养的超级谷物你吃了吗

2017-11-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6iBMIYHL..jpg.jpg

  藜麦,可以说是近年来在谷物家族中异军突起的新秀。联合国将2013年定为国际藜麦年,以促进人类营养健康和食品安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这个全能的种子选手,究竟为何能获得如此殊荣?

  印加民族的“粮食之母”

  藜麦虽然最近几年火起来,但藜麦的历史很悠久,这个故事要从南美洲西部的科迪勒拉—安第斯山脉说起。很久很久以前,印加文明的古安第斯山人就开始种植、食用藜麦,并一直延续至今。

  藜麦是藜科藜属一年生草本,品种丰富多样,基本颜色有绿色、紫色和红色,成熟期颜色会发生改变。这个藜科藜属的藜麦也是有点“特立独行”了,明明是谷物,却偏偏跑到和菠菜一个科的藜科。尽管如此“调皮”,藜麦依然因其独特、丰富、全面的营养价值,深受印加民族的喜爱,并给予藜麦“粮食之母”的美称。

  田间成熟的藜麦五彩缤纷,远看红绿相间,似乎是百花争芳斗艳,近看才发现硕果累累压枝头。收获后的藜麦有红白黑三种颜色,放入锅里小小藜麦竟然奇迹般地一个个长出了白色的小芽,晶莹剔透,让人不舍得下口。藜麦如此“盛世美颜”已经讨人喜欢,没想到还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

  藜麦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食部分蛋白含量为10.4%-17.0%,高于大多谷物,而且质量更为出众,含有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比例均衡,易于吸收,含有一般谷物缺少的赖氨酸;藜麦还含有较多的人体必需脂肪酸——亚油酸和亚麻酸,含量占总脂肪的50%以上;膳食纤维含量高于大多谷物,每100克干重含膳食纤维13.6-16.0克;与大多数谷物相比,藜麦是更好的矿物质来源,其中,铁、镁和锌含量尤其高;还是核黄素和叶酸等B族维生素的良好来源,而且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含有多酚类、类黄酮、皂苷等活性成分。

  健康益处多多的超级谷物

  藜麦中的维生素E、多种类黄酮和植物甾醇类物质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藜麦中不饱和脂肪酸、膳食纤维、蜕皮激素等物质则具有防治糖尿病和抑制肥胖的作用。藜麦血糖生成指数较低,为35,可以作为糖尿病人群的主食。

  藜麦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能够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临床试验表明,每天摄入藜麦粉25 克,连续4周,血清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含量明显下降,谷胱甘肽含量显著提高。藜麦中含有芦丁能够降低血管的通透性及脆性、防止血细胞的凝集、扩张冠状动脉和增强冠状动脉血流量等。藜麦中含有的膳食纤维较高,对降低胆固醇含量和保护心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除此之外,藜麦中还含有皂苷和类黄酮物质,具有抗菌、抗病毒和抗炎作用。藜麦中含有的阿拉伯聚糖、果胶多糖可保护胃黏膜,抗溃疡活性。

  有多种健康吃法百搭藜麦

  除了营养丰富,藜麦的口感也非常细腻,带有坚果味和泥土的芳香,更令吃货们欣喜的是,跟藜麦有关的吃法非常多样,超级百搭。

  原汁原味:藜麦作为人类的口粮,直接煮饭和煮粥,搭配大米、小米、燕麦等五谷杂粮混煮,味道清淡,口感和营养更好。

  藜麦沙拉:水果沙拉、蔬菜沙拉、肉类沙拉,如此百搭的藜麦放入任何一种都能使沙拉增色不少,五颜六色瞬间食欲大增。

  藜麦入汤:味道清香的藜麦加入汤中,煮熟的藜麦张着一个个小芽,在汤中来回穿梭,无论咸味汤还是甜味汤,藜麦都能搞定。

  藜麦入菜:藜麦八宝饭、藜麦蒸肉、藜麦番茄牛尾、藜麦炒芦笋、藜麦大红豆、藜麦三杯鸡、藜麦烧海参,全能的藜麦似乎哪里都有它。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藜麦 营养 谷物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牛奶、羊奶、骆驼奶 动物奶营养大比拼

    牛奶、水牛奶、羊奶、牦牛奶、骆驼奶、驴奶,现在市场上能买到的奶制品种类越来越多,那么哪种动物奶更有营养?

  • 谷物营养成分合理保留 可增强人类免疫力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剖析食品安全问题,在近日举行的促进三农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原司长高俊才归结为两字:“多”和“少”。

  • 郑州严管公立医院营养辅助药品

    日前,河南省郑州市卫生计生委发布《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重点监控营养性辅助性药品目录的通知》,要求加强对营养性辅助性药品监管,全面促进公立医院合理用药。

  • “奶”种不同 小心喝进添加物越喝越胖

    冰砖奶的还原乳比率至多五成,可能有高达一半的成分为其他添加物,有可能越喝越胖。

  •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多项措施迎接新生

    9月2日、3日,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2017级新生怀揣梦想入学报到,开始了他们新的人生旅程。由于很多新生来自外地,为了方便新生入学,学院提前在市客运中心站、市长途汽车站、平顶山火车站、平顶山火车西站的站内设置了4个新生接待点,悬挂“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新生接待处”横幅,学院统一配备迎新车辆,接送到校。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