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医院无影灯下的“隐形天使”——手术室的男护士

2017-10-10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有人说,世界上最美的帽子是护士的白色燕尾帽。然而,在医院里还有一群不穿白大褂的护士,他们将青春藏在消毒水气味的绿色手术服中,他们只有上班时间,没有下班时间,他们就是无影灯下的“隐形天使”——手术室的男护士。

j6iCRE8k..jpg.jpg

只有上班时间 没有下班时间

晚上6点30分,已经过下班时间了,但是16楼手术室几乎所有的手术间还灯火通明,男护士何斌、王昆仑、孟迪、赵航、张瑞等还在工作之中。

核对病人信息、配合上麻醉、安置体位、清点手术物品、术中密切观察病人,这就是这些男护士的工作,除做好这些外,他们还要负责各科手术的配合、器械的管理,长时间站立是他的基本功。从指尖到腕部,从前臂到上臂,用流动水和肥皂冲洗后,再用消毒液消毒双手。 “每天洗手的次数多到自己都记不清。平时一下站十几个小时,早就习惯了。”他即将要开始的是一个俯卧位手术,这个体位摆放极为复杂,必须非常精准。“如果病人的眼睛在手术中长时间受压,就会造成视力损害。”

m45FzypY..jpg.jpg

 不论是深夜还是凌晨,张帅的手机从没有关机的那一刻,只要一个电话,他便会爬起来赶去医院,无论一台手术持续多久,只有成功完成,才是手术室护士工作结束的时候。在东西两个院区的17个手术间里,每天都要进行几十台手术,尽管每周有两天的休息时间,但平时很难休满,“遇到创伤、脊柱等较大的急诊手术,都会随时从家里赶回医院。”

从误解到认可 男护士也有“春天”

一提到护士,不少人的脑海中会浮现出温柔甜美的白衣天使形象。如今,这个被打上女性标签的职业,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男性身影。在郑州市骨科医院的手术室,像赵航一样的男护士就有15名。

lEohTxpt..jpg.jpg

 何斌是手术室工作时间最长的男护士,也是医院手术室第一个男护士,对于现在这个场景,他已经很熟悉了。自2004年来医院手术室工作以来,由于早期男护士少,科内所有时间长、难度大的手术几乎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自从我来医院之后,开始只有我一个男护士,后来科里的男护士陆续来了不少,也走了不少,没想到现在男护士队伍这么大”,这是他经常感慨的一句话。我们所有男护士都喜欢亲切地称呼他“老大”,在工作和生活中他也经常充当老大哥。

在2012年,何斌与张琦做为医院首批男护士曾赴北京积水潭医院进修学习。在2008年,汶川地震牵动着全中国人民的心,何斌作为我院抗震救灾队伍中的一员。义无反顾地奔赴抗震救灾的最前线,为抗震救灾奉献出了自己的力量,谱写出了可歌可泣的诗篇。

6gkOXCP5..jpg.jpg

“从来没有不好意思告诉别人,我是一名男护士,既然选择了护理行业,就要坚定走下去。”护士孟迪说,在2016年医院春节晚会的舞台上,一群手术室的护士们的舞蹈闪耀全场,其中领头的孟迪更是因为出色的表演被评选为全场最佳男演员的称号。但是没有人知道的是,在前一天他在练习的时候扭伤了脚踝,当时脚几乎不能活动了,但是在第二天演出却依然咬牙坚持了下来。才艺成为了这名90后的男护士的标签,其实在日常的工作中,他更是一名出色的手术室护士,能够熟练配合各种骨科手术。

loOeuL7u..jpg.jpg

 一台手术成功完成,患者与家属不会忘记感谢医生,却经常遗漏了护理团队。这群“隐形天使”却在无影灯下默默坚守,或许没人记得他们的名字和被口罩遮住的面孔,但他们却凭借自己卓越的技术和拳拳的敬业之心,一样奔波于惊心动魄的生死急救之中,让青春闪光。(张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手术室 男护士 护理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爱的守护 手术室护士的一天

    护士,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她们把大部分时间留给了病人,牺牲了自己的青春,奉献了自己的全部。

  • 孟津一位医生为让产妇平静下来 弯腰紧握产妇手30分钟

    正当助产士为难时,该院副院长、麻醉科主任姚伟旗来手术室检查术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是否到位,了解情况后,他毫不犹豫地握住韩女士的手。10时10分,手术开始,在医生们有条不紊地进行手术时,韩女士用力地握着姚伟旗的手。

  • 孟津一位医生为让产妇平静下来 弯腰紧握产妇手30分钟

    正当助产士为难时,该院副院长、麻醉科主任姚伟旗来手术室检查术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是否到位,了解情况后,他毫不犹豫地握住韩女士的手。10时10分,手术开始,在医生们有条不紊地进行手术时,韩女士用力地握着姚伟旗的手。

  • 医院来了机器人:达芬奇会统治手术室吗

    22日,在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现场,美中互利副总裁刘雨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全球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装机量美国超过2000台,日本230台,中国台湾30余台,尽管从大陆54台的数量

  • 邓州俩男护士在德国扬名

    据了解,两位毕业于邓州卫校的男护士,几年前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工作很认真,通过了德语笔试和面试考试,获得赴德国工作和学习的宝贵机会。

  • 邓州俩男护士在德国扬名

    继邓州“护士品牌”唱响全国后,两位邓州男护士,在德国居特斯洛受到了当地报纸的整版表扬。

  • 邓州俩男护士在德国扬名

    继邓州“护士品牌”唱响全国后;今又捷报频传,两位来自中国的邓州男护士,在德国居特斯洛受到了当地报纸的整版表扬。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