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18个月幼儿服泡腾片窒息死亡 3大常见误区要避免

2017-09-1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央视纪录片《见证》之“药案寻踪”节目中,近期播出了一个令人扼腕的事件:一个年仅18个月幼儿,因为家长错误方式服用泡腾片,最后导致孩子窒息,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一天后无效最终死亡。

  很多人都喜欢的维C泡腾片,一颗泡腾片丢下去,飞快地在水里转着圈圈,几分钟之后,就可以喝到一杯酸酸甜甜的水,还能补充维生素。但是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专家廖波表示,泡腾片还真不是只是丢到水里等会就喝那么简单。

  一、开水冲泡泡腾片

  在很烫的水中放入维C泡腾片,在等它溶解的同时水也会慢慢晾凉,很多人都会这样节约时间。“水太烫时,不要放入维C泡腾片。”实际上,虽然泡腾片制剂稳定性很好,但维C在80℃以上的热水里,还是会有一定损耗的,非常容易被氧化分解。因此,最佳方法是用40℃左右的温水冲泡。

  二、一杯泡腾水喝太久

  “有的人怕麻烦,会冲一杯维C泡腾片可能喝一个上午。其实,在空气中暴露时间过长也会损耗维C。冲泡腾片时的水量,对维C的吸收效果影响并不大,因此,每次用200毫升左右白开水或矿泉水即可,以便尽快喝完,而且要现泡现喝。”

  三、泡腾片和其他饮料混着喝

  混着喝的做法也不可取。廖波说,有些人还会用茶水或饮料冲泡腾片,认为这种酸甜茶的味道,口感很好。有研究表明,其实这样可能会埋下安全隐患——因为常用的泡腾崩解剂,是由碳酸氢钠与枸橼酸组成的,而茶水中含有的茶碱等成分,会与维C或崩解剂起化学反应。饮料中则一般含有苯甲酸钠,也会与维C起反应后有可能产生有害苯类物质。

  此外,市民还需要注意的是,维C泡腾片并不能经常食用,因为长期口服大剂量维C,会给人体带来更多的副作用,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皮疹等症状,还可能增加肾结石、深静脉血栓的患病风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幼儿 泡腾片 窒息 误区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浉河区召开大型幼儿园食品安全观摩会

    8月30日下午,浉河区食药监局联合浉河区教体局召开了浉河区大型幼儿园食品安全观摩会,区食药监局副局长葛显成、区教体局周建国出席了此次观摩现场会,观摩会定在浉河区幼儿园,浉河城区100人以上的幼儿园园长共计75人参加了此次观摩会。

  • 西平小牛顿实验幼儿园开展教师拓展训练

    为更好地完成教学工作任务,适应新形势对教师身体素质的要求,培养教师的吃苦耐劳、战胜困难、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8月25日起,西平小牛顿实验幼儿园在全体教师中开展以增强体能、培养意志力,特开展体能拓展训练活动。

  • 西平小牛顿实验幼儿园开展教师拓展训练

    为更好地完成教学工作任务,适应新形势对教师身体素质的要求,培养教师的吃苦耐劳、战胜困难、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8月25日起,西平小牛顿实验幼儿园在全体教师中开展以增强体能、培养意志力,特开展体能拓展训练活动。

  • 婴幼儿慎用”网红“无比滴

    各路海外代购大肆宣称,无比滴宝宝止痒液,三个月以上的婴儿就可以使用,且能直接涂抹皮肤,快速解决蚊虫叮咬引起的肌肤刺痒发红问题,方便又安心。事实却并非如此。

  • 焦作市各中小学幼儿园今日开学

    ​经过一个暑假的休整,今日,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秋季学期正式开学。为统筹安排好新学期工作,市教育局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各中小学、幼儿园要认真做好各项开学工作,并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安全教育等内容,精心设计,上好开学第一课。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