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几个小习惯教你减缓颈椎退变 预防头痛

2017-09-06  来源:健康时报网

5034

说起头痛,不少人就会想到是不是脑袋里面出问题了。事实上,80%以上的头痛都是由于颈椎引起的,专业术语叫做“颈源性头痛”。国际上还有专门的颈源性头痛协会,可见医生对该病的重视程度。

rZc7FktQ..jpg.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颈源性头痛是因为颈椎退变、神经炎症等导致的头部慢性疼痛。我们首先要明白一点,所有的疼痛感觉都是通过神经末梢来感知的,没有神经分布的地方是不会有疼痛的,如头发、指甲等。而头部的神经都是从颈椎发出来的,这样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颈椎退变会导致头痛发生了。

颈源性头痛有它特有的一些表现,但不是每一个患者都会表现出所有的症状,与疾病的严重程度、病程等有关。疼痛位于枕部、耳后部、颈部,可放射至头顶、太阳穴周围等处;疼痛呈闷胀、酸痛感;多数表现为单侧头痛,但也有双侧交替疼痛或同时疼痛者;疼痛有诱发加重因素,如长期伏案、劳累、睡眠不好、阴天下雨、女性月经期间等;疼痛有缓解期,并不都是持续存在,但是随着病情的发展,缓解期会越来越短;医生查体可在颈椎旁、枕部等处找到压痛点,严重者在按压这些部位的时候会诱发头痛。

颈椎的退变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可以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习惯来减缓。

正常的颈椎是有一个轻度的前凸弧度的,如果是发生退变的颈椎,我们可以看到颈椎已经变直了。这和我们现在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我们每天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低头看手机或电脑,当你低头看手机的时候就像是脖子上挂着两个大西瓜一样,颈椎在承受着巨大的负担,势必会加速颈椎的退变。

所以我们今后要尽量减少看手机和电脑的时间,如果必须看,就将手机和电脑抬高点平视,不要低头去看,每间隔40~60分钟最好进行一些仰头、颈项按摩等放松颈部肌肉的活动。

对于病程较短、疼痛较轻的颈源性头痛患者,可采取休息、头颈部针灸、牵引、理疗。不过选择按摩一定要慎重,许多患者经按摩后病情加重,有的还发生严重损伤。另外还可以进行注射治疗,在颈源性头痛患者相应的病灶区内注射消炎镇痛药物,既有诊断作用,又可起到镇痛、缓解局部肌肉痉挛等治疗性作用。或者进行颈椎间盘的神经介入治疗。不过这些都需要在正规医院让医生进行诊断后再行专业的治疗。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头痛 颈椎 退变 习惯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几个小习惯教你减缓颈椎退变 预防头痛

    事实上,80%以上的头痛都是由于颈椎引起的,专业术语叫做“颈源性头痛”。

  • 绝大多数头痛不是脑癌 不必过分紧张

    李文斌教授介绍,脑胶质瘤的发病率不是很高,十万分之五到八,它在所有的肿瘤里面排名靠后,但是它的死亡率排名在前面。需要认识到的是,所有的胶质瘤都可能复发,治疗情况较好的复发的时间延长,病人五年生存率9.8%。

  • 绝大多数头痛不是脑癌 不必过分紧张

    李文斌教授介绍,脑胶质瘤的发病率不是很高,十万分之五到八,它在所有的肿瘤里面排名靠后,但是它的死亡率排名在前面。需要认识到的是,所有的胶质瘤都可能复发,治疗情况较好的复发的时间延长,病人五年生存率9.8%。

  • 午后头痛头昏警惕高血压 高血压护理注意什么

    如果患者午后经常会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痛,那么就应当及时地去医院检测一下血压,以利于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高血压。

  • 常头痛 此药两克泡水喝

    对于头痛这种疾病,长时间以来流传着一张民间验方,这就是用中药威灵仙一味泡水喝。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