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评论:绝对的“无抗养殖”可能吗?

2017-09-01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美国快餐连锁巨头麦当劳公司8月23日宣布,将于2018年起要求其全球的肉鸡供应商开始逐步停止使用人类抗生素,以防止出现更多的超级细菌。这一新闻令有抗养殖与食品健康的话题重新受到关注。

ZELLCdNi..jpg.jpg

这类人类抗生素是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人类药物中“最高优先级的重要抗菌药物”HPCIA。麦当劳公司提出,到2019年底在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的供应商将停止使用HPCIA,同时全部欧洲供应商停用一种名为多粘菌素的抗生素,其余市场供应商则于2027年1月前停用抗生素。

无论中国在不在麦当劳的第一批“停抗”名单中,从可持续发展的眼光看,全球畜牧养殖业从有抗养殖走向无抗养殖是大势所趋。

有抗养殖源于“促畜禽生长”

“饲料中添加抗生素可明显提高畜禽类生长”——自这个研究结果于1946年首次被报道后,抗生素就作为饲料添加剂在世界各个国家被广泛使用。

美国动物健康研究所的调查表明,美国动物饲料抗生素用量从1950年的91吨增加到2004年的9300吨,占美国抗生素总用量的58%。在新西兰、俄罗斯等国,抗生素也被广泛应用于动物促生长剂。

抗生素养殖为何会有促畜禽类生长的作用?从原理来讲,主要是因为饲用抗生素可抑制或杀灭动物体内的病原微生物,减少发病率;在饲养场地卫生条件不佳的情况下,可维持动物肠道微生物的平衡状态;动物采食抗生素后可使小肠重量变轻,肠壁变薄,肠绒毛变长, 提高养分的吸收率;可减少幼龄动物的腹泻,尤其是降低未吮初乳幼龄动物的腹泻发生率, 促其生长。客观来看,饲用抗生素对现代畜禽业的飞速发展有不可否认的贡献。

但随着社会发展,全球畜牧养殖业使用抗生素出现了不少问题。一是在畜禽饲料中随意添加抗生素;二是随意使用抗生素药物滤渣作为饲料原料或添加剂,因滤渣中含有微量的抗生素成分,对减少动物疾病发生有一定作用;三是使用违禁抗生素,包括各国政府明令禁止的兽用抗生素,以及对畜禽使用人用抗生素;四是屠宰前使用抗生素,个别养殖户这样做是为了掩饰患病畜禽的临床症状,以逃避屠宰前的检疫;五是在畜禽患病时乱用、滥用抗生素。

抗生素之害在于“乱用滥用”

目前学术界普遍认为,只要合理使用抗生素,确保种类和用量符合相关规定,并遵守停药期,就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若对畜禽“违规使用和滥用”抗生素,则将对畜禽本身,对人体健康,对生态和环境造成潜在、长远危害。

人类如果长期摄入抗生素残余量超标的畜禽类食品,或是经常摄入小剂量相同的抗生素残余量超标的畜禽类食品,经过一定时间的累积,这些抗生素很可能会在人体内蓄积导致各种器官发生病变,甚至诱发癌变。与此同时,还有一系列的健康损害可能发生。比如,最典型的一类损害就是过敏,因为青霉素类、磺胺类、四环素类和某些氨基糖苷类药物能使部分人群产生过敏反应。再比如慢性中毒,磺胺类药物能破坏人的造血系统,氯霉素可导致严重的再生障碍性贫血。

值得警惕的是,长期食用抗生素残余量超标的肉类可能产生耐受抗生素的“超级细菌”。当然,超级细菌的产生并非是单独对畜禽使用抗生素所引起,还有人用抗生素在防治疾病上的乱用和滥用、农作物栽培使用医用抗生素等因素。

现在人们已意识到,对畜禽大量使用抗生素并非仅仅是过去认为的可以“短期”让畜禽快速生长,使用不当还会造成畜禽免疫力下降,最终可能导致畜禽大量死亡。原因是抗生素在杀灭病原菌的同时也会杀灭体内的有益菌,长期、大量使用抗生素会使生物体的肠道内菌群失调,让潜伏的有害菌趁机大量繁殖,从而引发内源性感染。另一方面,抗生素会杀灭生物体内的敏感菌,为外界耐药菌乘虚而入提供机会,造成畜禽的疾病继发、频发。最后,动物体内残余的抗生素通过排泄物进入生态环境时,又会使细菌的耐药性增加,反过来危害动物及人类。

无抗养殖将“从相对到绝对”

为减少抗生素耐药性和根本扭转畜禽养殖业乱用和滥用抗生素带来的危害,全球畜禽养殖业正在提倡“无抗养殖”。

无抗养殖是指在养殖过程中不用抗生素、激素以及其他外源性药物。但是,这个定义有绝对和相对的区分。绝对的无抗养殖是在养殖过程中对畜禽的疾病防控拒绝使用一切抗生素;相对的无抗养殖是对畜禽的疾病防控,允许规范和合理使用部分抗生素。

无论是哪个国家要实行无抗养殖,都不可能一步到位,均将是从相对的无抗养殖到绝对的无抗养殖。现在,欧盟已经走在前面。瑞典早在1986年迈出第一步,宣布全面禁止抗生素用作饲料添加剂。丹麦也陆续禁止了多种抗生素作为生长促进剂使用。2006年,欧盟成员国全面停止使用所有抗生素生长促进剂。当然,这些措施也只是相对的无抗养殖。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根据与人类健康的相关程度,将畜牧业使用的抗生素分成四类。目前在美国和加拿大,无论是处方还是非处方,第一类抗生素(为繁殖期杀菌剂,如β-内酰胺类,包括青霉素、头孢菌素类等)已经被禁止在动物生产中使用;第二类抗生素(为静止期杀菌药,如氨基糖苷类,包括链霉素、庆大霉素等)的使用也受到严格控制。同时,美国从2017年1月1日开始,第三类(为速效抑菌类,如杆菌肽、四环素类、氯霉素类、大环内酯类等)和第四类(为慢性抑制菌药,如磺胺和以抗球虫为主的莫能菌素等)还被允许使用,但需要有政府认证的兽医开具的处方。2018年1月1日,加拿大也将实行和美国一样的法规。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绝对 抗生素 养殖 替代品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侠客岛:习近平昨天的一番“狠话”,绝对值得琢磨

    说到底,什么是政治?人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如果只是为了一己之私(仕途、奖励和荣誉、以权谋私等),败坏了党风民心,这就是最大的不讲政治。

  • 多少水能浇灭太阳?绝对超乎你想象

    通常我们认为太阳是一个巨大的火球,永远在燃烧着,为我们提供光和温暖,支撑生命。但是,假设我们想熄灭太阳呢? 用我们浅薄的人类思想来考虑,熄灭火的最好方法是在它上面

  • 罗永浩微博发声 网友:绝对毛片老司机

    近日,闲鱼频繁立功,除了魅蓝5S,一款据称是锤子开发机的产品也现身,起拍价666元。 对此,罗永浩刚刚在微博回应 假的 。其实这新闻传的到处都是,本来对我们是有好处的, 因

  • 人类寿命已触“天花板”? 125岁绝对上限吗?

    无论是感性印象还是客观事实,人类似乎越活越久。不久前,美国顶尖医学研究中心艾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科学家们在Nature网站发表的一篇论文中则指出,人类不太可能比世界上目

  • 华为Mate 9台湾发布 代言人绝对想不到

    作为顶尖旗舰的Mate 9,华为对其重视程度自然很高。继海外和大陆两场发布会后,华为又于昨天下午在台湾正式发布Mate 9和Mate 9 Pro两款旗舰手机。其中,华为Mate 9配备4GB运存和64GB机身

  • 小龙虾是怎么来中国的?你绝对想不到

    夏天是一年一度光膀子嘬龙虾最流行的季节,这个时候,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每当夜幕降临,人群便开始蠢蠢欲动,这是在辽阔的华夏土地上一场自发的红色狂欢。从花臂金链

  • 绝对空间是否真实存在?该如何去证实?

    绝对 空间 是否真实存在 ?该如何去证实?如果 宇宙 中的所有物质都瞬间消失,空间是否还会存在?艾萨克牛顿的答案是肯定的。在牛顿的眼中,空间就像《星际迷航》里的全息甲板

  • 射击、射箭运动员的视力异常好?你绝对猜错

    这几天的奥运赛场是射击、射箭比赛的天地,相信不少人都有疑问,赛场上百步穿杨的神枪手,个个目力惊人,一定视力非常好! 但实际情况却是神枪手和好视力之间没有直接联系,

  • 索尼在美注册《死亡搁浅》商标 绝对是PS4独占!

    根据外媒消息,索尼已为小岛秀夫工作室新作《死亡搁浅(Death Stranding)》 在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注册了商标,在此之前欧洲的商标也注册完毕。

  • 二战时期超现实建筑 你绝对想不到它是什么

    加拿大摄影师Herwig花了15年的时间,在俄罗斯拍摄了一组神奇的建筑物,对于外地人而言,根本看不出是做什么用的。 这些建筑物稀奇古怪,很多像外星人、UFO、火箭、蜘蛛等超现实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