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养生“爆文”真假难辨怎么办?专家:不轻信、不急于转发

2017-07-10  来源:新华社

5034

“可燃烧的面条能吃吗”“喝纯净水会导致身体矿物和钙质流失”……当你在朋友圈看到此类被疯转的“爆文”,是否感到真假难辨?专家日前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上指出,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不急于转发、轻信,“让子弹飞一会儿”,如果真是谣言,会有专家和监管部门来辟谣。

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在日前举行的“2017中国食品辟谣论坛暨中国食品谣言智能预警处理平台上线仪式”上指出,对于消费者来说,当你在朋友圈看到一些似是而非、判断不了的文章时,很简单的办法就是“让子弹飞一会儿”,不要忙于转发、轻信,如果是谣言,很快就会有专家和监管部门来辟谣。“你让子弹飞一会儿,再听听别的声音,就会发现这是谣言,很多人知道是谣言,就不会去传播了。”

张永建建议,在面对食品谣言的时候,政府有关部门应更主动地发声,还应下力气加强对消费者食品安全知识的科普,提高消费者对谣言的甄别能力。

对于“喝纯净水会导致身体矿物和钙质流失”的谣言,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所研究员鄂学礼在论坛上指出,目前没有发现喝纯净水导致人体钙质流失的现象,这一说法缺乏足够的科学依据。鄂学礼指出,饮用纯净水的国家标准是经专家论证后由相关部门发布的,受国家法律的保护。

对于可燃性面条的安全问题,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小麦分会秘书长赵奕在论坛上说,面条的主要成分是小麦粉,约占70%以上,面粉的主要成分是淀粉、蛋白质、脂肪和矿物质。而淀粉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是由碳、氢、氧三种元素组成的有机化合物,是一种可燃物。面条在空气中燃烧,本质上是一种自身的反应,而不是面条被添加了某些添加剂和胶类的缘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养生“爆文”真假难辨怎么办?专家:不轻信、不急于转发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七部门: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通知要求,2017年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决策部署,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

  • 新华医疗“六条军规”封堵并购漏洞

    新华医疗狂飙突进式的并购,在实现规模快速扩张和业绩提升的同时,并购中的“黑天鹅”也引发商誉减值拖累利润、业绩补偿无法兑现等问题。

  • 发力大健康产业 保险开启医养结合新模式

    泰康作为传统保险机构,自2009年获批首先在保险业进行养老社区的试点以来,“保险+医养”战略成为泰康的重中之重,医养结合的泰康养老社区模式,成为业界样本。

  • 专家:中国儿童用药不良反应率12.9%

    “儿童酌减是什么意思?减多少啊?”在给孩子吃药时,许多父母都有这样的烦恼。市面上大量药品说明书没有标注“儿童用法”“儿童用量”,只有模糊的一句话“儿童酌减”。这时候要么不吃这种药,要么只能估摸着来——汤剂的,用汤勺大概量一下;片剂的,一片药掰成两瓣甚至四瓣……

  • 小暑如何养生 推荐九大养生茶

    2017年7月7日是传统的小暑节气,小暑的到来就表示,温度将会开始狂升,酷暑来袭。所以此时养生是最佳的时机,那么你知道小暑如何养生吗?

  • 今日小暑:倏忽温风至 暑从何去?

    小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夏天的第五个节气,表示季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太阳到达黄经105度时交小暑节气。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还不十分热,正如谚语所说“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

  • 小暑养生:平心静气 少动多静 防“暑湿”伤人

    小暑前后,气温动辄就会在35摄氏度上下。人在摄入食物时,也会增加体内的热量。夏天如果膳食中鱼肉蛋这类蛋白质食物摄入过多,就会感觉更加燥热难受。多吃蛋白质含量低的蔬菜水果,更有利于让人感觉清爽。

  • 一家三口甲醛中毒 居然是藏书太多惹的祸

    人们都知道甲醛危害身体健康,新装修的房子也都会晾一段时间再入住。但是,你或许不知道,一些印刷品比如书籍、杂志中也含有甲醛。

  • 中国留学生自杀事件多有发生 心理问题需关注

    打开知乎APP,输入关键词“留学生心理健康”,相关话题讨论甚多。不少留学生试图在知乎上寻求帮助,附议的评论里却可以看到一些人讲述自己留学时情绪崩溃之事。

  • 怎么区分面膜的正反面?

    面膜是我们经常会用到的护肤产品,那么怎么区分面膜的正反面?面膜里面的白色塑料纸有什么作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