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人才供需 > 正文

张店区沣水镇:中医人才下乡 深入推进健康扶贫

2017-07-25  来源:新华网

5034

      “大爷,您感觉哪里不舒服?来,我先给您把一下脉……”日前,在淄博市张店区沣水镇中心卫生院中医门诊科,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医生正在为贫困户许友成进行问诊,这是沣水镇中心卫生院组织的“中医人才下乡义诊”活动,邀请山东中医药大学几位著名中医专家前来沣水镇进行免费义诊,并为贫困户开辟“绿色求医渠道”,贫困户前来就医无需预约便可参与由著名中医进行的“一对一”问诊。

    在沣水镇600余名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的人数占到了30%以上,针对贫困户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2017年以来,沣水镇启动了“健康扶贫工程”,全方位、多措施开展健康扶贫工作。

    完善基本医保。在进行全面调查的基础上,落实贫困户基本医保缴纳情况,实现了贫困户中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的全覆盖,同时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对贫困户中符合条件的大病患者,充分运用镇政府慈善基金和各村扶贫基金开展住院救助或重特大疾病救助。为贫困人口建立起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道保障线”。

    推进健康查体。5-6月份,分两批分别对贫困户中65岁以下和65岁以上的人员开展免费健康查体,检查项目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心电图检测和腹部B超检查等,查体率达到80%。同时积极配合妇联为贫困户中的育龄妇女开展“两癌筛查”和救助工作。

    完善基层机构。加强中心卫生院和各村卫生室建设,完善基础医疗设施,同时对乡村医生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和脱产进修,提升基层整体医疗服务水平。2016年以来,通过贫困人口签约医生制度,对每个贫困人口确定一名签约医生,实行一对一免费健康咨询服务,切实保障了贫困户病有所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中医人才 下乡 健康扶贫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