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频道顶部推荐 > 正文

秋冬进补别错过这款“膏方”

2017-09-18  来源:金陵晚报

5034

       随着天气渐渐转凉,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意欲开灶生火熬制“宏济”膏方。膏方“集百草之精粹、养生命之灵机”,比起平时熟悉的炖靓汤、喝补品,吃膏方不仅能“补身体”,更能“删多余、补不足”,调整体质达到平和状态。

  秋冬进补,首选膏方

  中医认为自然界“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许多动物都要在秋冬季补充营养,为来年积蓄力量。同样,人体在秋冬季也应该增加食物和营养。

  膏方,又称“煎膏”“膏滋”,是中医汤、丸、膏、散四种基本剂型之一,是一种将中药饮片反复煎煮,去渣取汁,经蒸发浓缩后,加糖或蜂蜜等制成的半流体状剂型。它能对整体调达血气、平衡阴阳、剿抚兼施、祛病延年,是冬令进补的最佳剂型。

  随着人们对传统中医药认识程度的提高,膏方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市民追捧,由中医名家开具的膏方被海内外众多人士视若珍宝。

  膏方适宜人群

  1.阳气虚弱者:阳虚者冬令常会流清涕、手足冰凉、易生冻疮、小便清长、夜尿频频、大便溏薄、阳事不举。

  2.防病、治未病者:

  ①易患冬令病者:一些慢性病人每逢寒冬容易发作,故称之为冬令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每年秋冬发作,咳嗽、气喘,每次发作持续2-3个月。

  ②防春夏病者:一年中春夏季最容易患病。如果冬季调养得好,春夏病可以少发。只要脾胃吸收好,进补后会使人储备更多的能量,从而增强免疫抗病能力。

  3.患有已确诊各类慢性疾病,而病情处于较稳定或已控制阶段的患者;康复患者,如手术后、出血后、大病重病后、产后身体虚弱者。

  4.亚健康状态者:即没有可确诊的慢性病,而长期易感冒、易疲劳、工作或精神压力过大者。

  5.养生益寿者:养生益寿除了注意起居和调养精神外,善于进补也很重要。冬令进补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6.其他有进补特殊要求的人群。

  膏方服用方法

  膏剂一般每日服用两次,每次15-20g,约一汤匙,用温开水送服。滋腻补益药宜空腹服,辅助治疗心肺等疾病的药宜在饭后半小时服,养心安神的药宜在睡前服用。特殊病人的服用方法应遵医嘱。

  “宏济”膏方特色

  1.名药:精选道地药材,严把药材质量关,采用优质阿胶、龟甲胶、鹿角胶等原料,严格监控生产加工的各个环节,保障原料正宗,保障产地正宗,保障道地膏方的确切疗效。

  2.名方:传承祖传秘方针对不同的性质和体质类型,经辨证后配方制膏,一人一方,量体用药,方能达到增强体质、祛病延年的目的。在充分体现中医理、法、方、药的前后一致和君、臣、佐、使的得当配伍的基础上,做到虚实兼顾、寒温得宜、升降并调、气血同治、动静结合,从而达到阴阳平衡“以平为期”、“以和为贵”的目的。

  3.名法:沿袭古法工艺膏方的定制加工流程,主要有七个步骤:配方、浸药、提取、浓缩、收膏、分装、晾膏。严格按照“一人一方一锅”的规范煎制膏方,通过定制的模式,真正做到无添加剂、无防腐剂,保证了膏方的安全、绿色和可靠。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秋冬 进补 膏方 调节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牡丹“夏秋冬”三季养护 只为来年花开更艳

    昨日,记者在王城公园傲梅渲春牡丹观赏园看到,不少牡丹养护人员正忙着养护牡丹。许多牡丹养护人员将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称作牡丹的“生日”,因为在此前后,很适合栽种牡丹,那时,牡丹花芽分化基本结束。马晓洁表示,在传统意义上的夏、秋、冬季,市民养的盆栽牡丹的养护与田地牡丹大致相同。

  • 四季之华,五谷原粮之味——春夏秋冬精品酒

    四季之华,五谷原粮之味,滴滴浓香醉人。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六百年传承酿制,打造精品宴会好酒,春夏秋冬精品酒,清香醇和,风味独特。

  • 穿越独库公路:一天之内的春夏秋冬

    坐在独山子217国道口的加油站旁,一辆辆车摇着手从我眼前飞驰而过,热辣的阳光炙烤着我这个临时起意的决定。

  • 穿越独库公路:一天之内的春夏秋冬

    坐在独山子217国道口的加油站旁,一辆辆车摇着手从我眼前飞驰而过,热辣的阳光炙烤着我这个临时起意的决定。

  • 穿越独库公路:一天之内的春夏秋冬

    坐在独山子217国道口的加油站旁,一辆辆车摇着手从我眼前飞驰而过,热辣的阳光炙烤着我这个临时起意的决定。盘山公路急转直上,清水河大声地冲刷着嶙峋山谷,毫不干扰我暗自庆幸这种不敢划为人品的运气。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